当前位置:

地铁扭亏突破口在哪里?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文耀 编辑:谢娟 2013-09-24 09:11:30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有着世界最多的人口,城市地铁运输人次之多实属世界罕见。地铁作为公共交通,首先遵循“公益优先”原则,票价水平必须在充分考虑企业营运成本和居民经济承受能力的同时,兼顾公共财政承受力。
  
  地铁设备耗能也在不断增加运营成本。据统计,仅地铁空调用电量就占到地铁整体用电量的40-50%。以夏季中央空调为例,因乘客对空调的依赖性非常大,为了保证乘客的满意度和服务质量,地铁运营商将支出一笔不菲的费用进行设备维护和检修,中央空调的运维成本比平常将多出三倍以上,以空调为首的地铁设备能耗成本成为地铁运营亏损的一大源头。
  
  深圳地铁的“节流”方式或许值得参考和借鉴。仍以地铁空调为例,被称为“深圳关外环线”的深圳地铁1号线、5号线、环中线运营以来一直广受市民好评。笔者从深圳轨道交通运营部了解到,深圳地铁中央空调几乎近零维护,没有出现因为地铁空调故障导致地铁延误事件发生。这不但节约成本,而且延续了空调使用寿命,可谓一箭双雕。深究原因,这与深圳地铁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海尔中央空调有莫大的关系。
  
  作为全球知名中央空调生产企业,海尔中央空调一直以质量、专业为首要标准,并致力于节能、环保、低碳的中央空调产品研发,为地铁等轨道交通系统提供完备的解决方案,一次性解决地铁工程空气系统全部问题。海尔中央空调以“零维修”、“零投诉”的完美服务受到广大用户赞许。使用质量过硬的设备,节约成本的方式,堪称城市地铁“节流”成功案例,非常值得其他城市地铁学习和借鉴。
  
  在“节流”同时,也要把握商机,全面“开源”。数据显示,国内地铁商业独具特色:消费大众化、休闲化,从进站口到出站口的走廊中,各种中高档餐饮、休闲、服装品牌专卖店等不同业态的广告牌和商铺丰富多样。地铁内的墙壁广告、电视车载广告等内容,大多与商圈最新的优惠资讯相关,这些广告,能快速直接进入消费者视野。不可置否,地铁广告的获利为填补地铁亏损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伴随经济的不断发展,未来将会刺激更多人群纷纷涌入城市,城市交通压力也会越来越大。而地铁其作为一种便捷、快速的交通方式,如何能更好地服务大众,又能盈利创收?这不仅对城市城铁运营商提出了一个具有挑战的课题,同时也为地铁设备提供商带来发展机遇。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文耀

编辑:谢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