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亿万富翁构想“超级火车” 半小时内飞640km

来源:人民网 编辑:盛学运 2013-08-14 09:11:47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12日,有“科技奇才”之称的美国亿万富翁埃隆·马斯克通过博客公布了一份名为“超级回路”的城际高速运输系统设计方案。根据该方案,洛杉矶和旧金山之间将架设一条高架管道,借助管道里的胶囊状太阳能动力客舱,乘客可在半小时内飞越640千米的距离。
  
  不过,这一堪称“超级火车”的设计方案尚停留在纸上谈兵阶段,马斯克在制订该方案之前没有进行过任何实地考察。加利福尼亚州政府能否批准这一项目、是否有公司愿意参与修建等,都还不得而知。
  
  加州政府正计划耗资680亿美元,在洛杉矶和旧金山之间修筑一条高速铁路,把两座城市的陆路运输时间缩短为2小时40分钟。目前,从洛杉矶到旧金山的飞行时间约为1小时15分钟,高速公路上的驾车行驶时间约为6小时。
  
  马斯克介绍说,“超级回路”系统的工期为7至10年。该线路建成后,每年可运输乘客700多万人次,甚至还可运送汽车。高峰时段,每半分钟便可发出一趟“胶囊客舱”。“超级回路”系统的建设只需耗资60亿美元左右,比高速铁路更安全、快捷、省钱。
  
  大胆的设计和新奇的思路,无疑使“超级回路”方案吸引了不少眼球,但也让它面临诸多质疑。“子弹头”列车的发明者之一吉姆·鲍威尔认为,“超级回路”系统在遭受恐怖袭击时非常脆弱。由于管道中压力很低,恐怖分子只要在任何一个部位实施爆炸,突然增大的压力就会使管道内的所有人丧生。此外,鲍威尔认为马斯克在估算造价时也存在疏忽之处。为保证管道内的压力,需要建设一套完备的监控系统,这会使工程总耗资比方案估算多出一倍。
  
  在美国,人们对马斯克的名字并不陌生。现年42岁的马斯克生于南非,18岁时移民美国。他既是一名工程师,又是企业家和慈善家。当年,创办全球最大的在线支付平台贝宝让马斯克声名鹊起。如今,马斯克是太空探索技术公司首席执行官兼首席技术官,也是特斯拉电动汽车公司董事长兼产品设计师。
  
  马斯克12日对媒体表示,他可以负责“启动”这一项目,“然后把它交给别人”。他强调,将继续把主要精力放在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和特斯拉汽车公司上。他上月还曾表示,管理太空探索技术和特斯拉汽车两家公司已让他太过忙碌,没有时间和精力亲手将“超级回路”变为现实。
  
  马斯克表示,希望这一方案公布后,民众可以帮助改善设计。他还强调说,这一设计方案是“开放式的”,不存在知识产权问题,任何人都可根据方案施工。

来源:人民网

编辑:盛学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