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矮寨悬索桥关键技术研究”项目成果国际领先

来源:交通运输部网站 编辑:盛学运 2013-06-17 08:50:32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14日,依托湖南湘西矮寨悬索桥开展的“矮寨悬索桥关键技术研究”顺利通过交通运输部科技司组织的专家鉴定。专家一致认为,项目成果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湖南湘西矮寨悬索桥是吉茶高速公路的控制性工程,建设在矮寨镇上空330米处跨越德夯大峡谷。“矮寨悬索桥关键技术研究”是交通运输部重点科研项目,被列入2013年十大交通科技重点推进方向。项目下设六个专题,由湖南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联合湖南路桥建设集团公司、湖南省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总公司、同济大学、长沙理工大学等多家单位共同完成。
  
  “矮寨悬索桥关键技术研究”有力支撑了工程建设,创下多项世界之最:大桥主跨1176米,成为世界上跨峡谷跨径最大的钢桁梁悬索桥;塔梁分离设计世界首创,有效降低了两岸路线高度,减少了山体开挖量,最大限度地保护了环境;首创了“轨索滑移法”架设技术,大幅提高架梁效率,这种安全、经济、高效的工法被誉为悬索桥施工的“第四种方法”;首创了高空悬索吊挂式风环境现场观测系统,为大跨径桥梁风环境现场观测提供了一种新技术。
  
  “矮寨悬索桥关键技术研究”成果中,新工艺已获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轨索滑移法”架设新技术等获得了2012年度湖南省技术发明奖一等奖。项目的多项成果还填补了我国在塔梁分离式悬索桥研究领域的空白。

来源:交通运输部网站

编辑:盛学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