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海拟引进低地板有轨电车 乘客抬脚就可上(图)

来源:新闻晨报 编辑:盛学运 2013-06-04 09:49:18
时刻新闻
—分享—

低地板有轨电车“小海豹”亮相/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公司供图

  原标题:轨交·新科技第八届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展览会今开幕
  
  本市有望引进“抬脚就上”的低地板现代有轨电车
  
  晨报讯外观像小海豹,低地板设计,乘客抬脚就能上车。今天,在第八届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展览会上,“小海豹”现代有轨电车首次亮相申城。这款“小海豹”有轨电车,已没有了“叮当”声。记者了解到,未来上海也可能引进这款“小海豹”。上海计划发展600到800公里有轨电车系统,作为地铁主干线延伸或补充。
  
  亮相此次展会的有轨电车是我国首条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沈阳浑南新区70%低地板现代有轨电车,外观近似海豹,因此昵称“小海豹”。“车辆底盘距离地面低于35厘米,乘客抬脚就可乘车。”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公司专家介绍说。
  
  “现代有轨电车,是指车辆地板面距离轨道面小于40厘米的轻轨车辆。一条地铁线路的造价可建至少6条等距现代有轨电车线路,单条现代有轨电车系统建设周期仅为地铁的三分之一。”
  
  在节能环保方面,同样的运输距离,现代有轨电车能耗约为地铁的一半,而整个系统的能耗更是只有地铁的十分之一。“气味难闻,环境不佳。”这是乘客对地铁站厕所的普遍印象。国内首个应用于地铁的真空卫生系统也在展览会上亮相。这一最新型地铁卫生设备系统,已在地铁人民广场站使用。
  
  地铁主要运行于城市地下,空间相对闭塞,如何清洁一直是难题。为此,有“隧道清洁机器人”之称的新型隧道清洁车应运而生。上海地铁专家说,在列车行进的同时,采用高压水冲洗、毛刷滚刷、真空回收等工作方式,同步完成隧道的清洁。目前这一隧道清洁车已在每天凌晨,趁列车“休息”时工作。

来源:新闻晨报

编辑:盛学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