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国科学家研制出世界首套交通事故信息采集系统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陈磊 邹争春 编辑:谢娟 2013-05-28 10:19:27
时刻新闻
—分享—
  最新发现与创新
  
  科技日报讯(邹争春 记者 陈磊)中国工程院院士、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野战外科研究所研究员王正国带领交通医学研究所的尹志勇攻关小组,研制出世界首套交通事故现场信息快速采集系统。该系统的进一步完善,有望取代传统的信息采集和分析模式。近日在德国召开的国际交通医学大会上,该项研究的交流论文《新设备新技术新方法在交通事故深度调查中的运用》获大会最佳论文奖。
  
  传统的交通事故现场信息采集,通常采用全站仪、三维激光扫描、摄影测量法及人工皮尺测量4种方式。这些方法存在诸多缺点,如设备昂贵,只能近景测量,还会发生现场漏测漏标、数据错标,一旦现场恢复交通,就不能再次测量和核实数据等。
  
  尹志勇攻关小组在王正国指导下,将航拍等技术运用于现场信息采集,研制了以航模为载体的信息采集设备。他们通过数百次实验攻关,运用GPS定位等技术,成功解决了航拍中操作难度、影像抖动、拍摄光轴与现场不能垂直、图像畸变以及精度误差等关键技术。同时,还研制了与之配套的信息分析软件,不仅能以事故现场为背景,全方位、多角度逼真再现事故起因、发生、发展和结果的全过程,还能省去过去人工绘制现场图示复杂而漫长的时间,快速生成交通事故实景图和现场图。
  
  王正国介绍,该系统体积小、重量轻,配置和使用方便。采集系统能在10分钟固化较复杂交通事故现场信息,并可迅速将现场情况在最短时间内传递到交通管理指挥中心,让后方专家第一时间了解事故概况。
  
  该系统已参与多起交通事故现场信息采集和事故分析。目前攻关小组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陈磊 邹争春

编辑:谢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