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下月起,这个保障军人优先出行的规定正式实施

来源:交通运输部 作者: 编辑:陈珏 2018-11-05 09:27:1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强军人荣誉感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保障军人合法权益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保障道路客运领域军人依法优先出行权益,交通运输部、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联合印发了《关于保障道路客运领域军人依法优先出行权益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并于2018年12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通知》明确了哪些保障措施?具体如何落实?一起来看↓↓

  哪些军人受到保障?

  保障对象为持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和军校学员有效证件的现役军人、文职人员、残疾军人、军队离休退休干部和退休士官,明确了用于识别军人身份的有效证件,共20个证件类型。

  可享受哪些出行保障?

  汽车客运站、道路客运班线经营者应当在购票、安检、候车、乘车等环节对军人提供优先服务,随行家属可一同享受优先服务。一是优先购票、安检和乘车。二是优化候车环境。三是实化便利服务举措,为行动不便的伤病残军人提供热情优质的服务。

  如何落实具体措施?

  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将保障道路客运领域军人依法优先出行权益作为军民融合发展的重要工作内容,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精心组织安排,确保取得实效。相关汽车客运站要细化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节点和责任分工,加强对一线服务人员的培训教育,提高军人优先服务意识和水平。军队各级运输投送机构教育广大官兵自觉遵守规定、维护军人形象。

  相关背景: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推进军人荣誉体系建设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国防法、兵役法、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等法律法规对军人优先购票乘坐境内运行的火车、轮船、长途汽车以及民航班机提出明确要求。《2018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严格执行军人优先的有关条例和标准规范。

  为此,交通运输部、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在全面总结铁路、民航、水路领域军人依法优先出行工作保障措施基础上,结合道路客运领域实际,并广泛征求意见,制定出台了《通知》,指导汽车客运站和班线客运经营者做好军人优先出行服务工作。

  点击“阅读原文”可获取《通知》完整内容以及军人相关有效证件式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