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铁路运行图今年首调:列车错峰开 淡季主打“旅游牌”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作者:袁晔 特约记者 王赤风 李溢春 通 编辑:陈珏 实习生 黄思哲 2018-04-17 16:02:45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10日,合肥南站首开至北京南站的G24次“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图为乘务员在列车上为旅客表演黄梅戏。郭登广 摄

  4月10日,坐在上海站开行的首趟“复兴号”动车组列车上,来自杨浦区的钱先生显得格外兴奋:“以前只能在虹桥火车站才能坐上去北京的‘复兴号’列车,现在上海站也有了,市内出行距离少了将近一半!”

  当日,全国铁路迎来今年首次调图。“复兴号”动车组日开行达到114.5对,可通达23个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自治区首府。此次调图除了“复兴号”进一步扩容外,多地列车运行线路出现较大调整,对于部分淡旺季客流差异较大的线路,铁路部门采取错峰开行、“铁路+旅游”等方式,挖掘市场运力。

  “复兴号”扩容 京津城际占比超八成

  “车次更多,速度更快,可选择时间段更多了。”调图首日,在北京南开往天津的C2031次“复兴号”列车上,记者见到了陪母亲去天津旅行的周女士,她坦言订票时不知道这趟车是“复兴号”,“像中奖了一样”。

  事实上,今后往来京津坐上“复兴号”将成为大概率事件。北京铁路局客运处车站管理科科长朱殿萍介绍,新图实施后,增加31对“复兴号”,占到京津城际线路开行总对数的80%。北京南站京津城际列车日常开行86.5对,运能为51716人;周末开行90.5对,运能为53980人。日常运能将增加3400人,增幅约7%。

  尽管在12306购票平台上尚未标明哪些车次由“复兴号”担当运行,但想买“复兴号”车票还是有些小窍门。“例如,京津城际的‘复兴号’列车一般有商务座;京沪高铁上的‘复兴号’几乎都是整点开行;从运行时间上看,京沪间4个半小时内到达的基本都是‘复兴号’。”朱殿萍说。

  除了“复兴号”扩容,部分去年新开线路也新增了列车。4月8日,石济客运专线迎来开行100天,运送旅客超过137万人次。调图后,石济、胶济客运专线共增开动车组列车6对,新增了石家庄直达荣成、威海、烟台等城市的直达高铁列车。

  平日周末“两张图” 最高可享八折优惠

  春运已过,暑运未临。面对铁路运输淡季,铁路部门如何应对?记者注意到,多地采取了错峰开行、票价打折等措施。

  营运里程只有146公里的广深城际铁路,是我国最繁忙的铁路线路之一。2017年,广深城际共发送旅客3400万人次,同比增长0.8%。但这条线路客流量工作日与周末差别很大。数据显示,广深城际铁路从周五开始客流逐步增长,周日客流达到最高峰,从周一开始,客流逐渐回落,周二至周四客流量较其他时间段要低。根据不同的客流量和规律,调图后,广铁集团安排实施周末客流高峰和平日不同的列车运行图,周二至周四实施日常图,周五至周一实施周末图,并预留备用列车7对,根据客流情况可随时加开备用列车。

  此外,从4月28日起至年底,广州至珠海、海南环岛、南京至安庆等28条城际铁路部分动车组列车票价将实行不同程度的打折优惠,最大折扣幅度由前期试点的10%提高到20%。不过,部分高等级席别票价或将有所提高。

  高铁成主力,原有客货运共线铁路腾出了更多运力开展货运。据悉,调图后在货运方面新增了多条货物快运班列以及大宗物资直达列车,同时加大了大秦、唐呼、瓦日等线路西煤东运、北煤南运的运力挖掘力度。

  春游列车 挖掘全域游市场

  伴随全域旅游市场潜力的不断挖掘,记者发现今年多地铁路部门主打春季旅游牌,开行多趟旅游专列。

  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配合第36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加开管内热门线路、热门车站临客列车10对,其中高铁列车7对、普速列车3对,方便游客出行。此外,今年有了从郑州东至重庆西的始发高铁,游客早上喝过牛肉胡辣汤,晚上即可品尝到地道江湖菜。

  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则增开了“相约敦煌”(乌鲁木齐—敦煌)、“环游北疆”(乌鲁木齐—霍尔果斯—北屯市—乌鲁木齐)、“畅览南疆”(乌鲁木齐—喀什)等主题旅游列车。

  乌鲁木齐局客运处副处长斯深民介绍,此次调图将旅游列车全部图定化、规模化每日开行,基本实现全疆覆盖,实现疆内旅游接续大连通,开行时间跨度大,能更好地满足旅客“坐着火车游新疆”的旅游需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