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辅警在抗冰雪岗位突发心梗身亡 留给同事最后一句是我来替你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吴和健 编辑:宋沛珊 2018-01-30 10:17:17
时刻新闻
—分享—

  留给同事的最后一句是我来替你

  益阳51岁辅警连续三天三夜巡查路面积雪情况,突发心肌梗塞身亡

  “扛不住了就给我打电话,我来替你。”这是南县交警大队51岁的辅警黄立新,留给同事的最后一句话。连续工作了三天三夜的他,因突发心肌梗塞,抢救无效身亡。

  而在郴州临武县城关派出所,民警罗方仁因连续值班,躺在值班室休息后,再也没有醒过来。

  其实,不单是他们俩,在这轮抗冰除雪战斗中,还有来自各行各业数不清的工作者,用他们的付出,努力让这个寒冬变得温暖。

  潇湘晨报益阳讯 “你扛不住了就给我打电话,我来替你。”1月29日,益阳南县交警大队的民警祝文虹说,他怎么也没想到,这会是同事黄立新对他说的最后一句话。1月27日凌晨2点左右,黄立新因突发心肌梗塞抢救无效,生命永远定格在51岁。事发前,他已经连续工作了三天三夜。

  1月26日,南县交警大队接到暴雪预警。作为辅警,黄立新的任务主要是和同事巡查城区街道,以及南茅线路面积雪和道路通行情况。当时,他已连续工作了三天三夜。“我们一直在全县各道路上检查。”大队教导员周科说,从24日开始,他们一直奔波在全县各道路上。26日,因担心结冰引发事故,他们又去巡查。刚回来,又接到反映称华阁镇至明山头镇河堤路段禁止通行的钢管铁架第二次被群众拆移,存在安全隐患。黄立新匆忙扒口饭后,就和同事一起赶到河堤管制地段。

  当晚9点,当巡至南茅路段时,黄立新感到身体不太舒服。“走路时发现他有点喘气,问他有没有事,他说没事。”周科说,看到黄立新多次喘气,曾好几次劝他先走。经反复劝说,黄立新答应回家休息。“当时我们还约好28日一起去茅草街大桥查看路况。”周科遗憾地说。

  晚上10点左右,妻子冷中平隐约感到黄立新的状态有些不对劲,她拍了拍躺在床上休息的黄立新。“我没事。”黄立新艰难地安慰妻子,但没过一会儿,他就开始喘粗气。妻子见状,立即拨打120,喊家人帮忙将丈夫送至医院。当冷中平在抢救室见到黄立新时,他的手脚冰凉,无论怎么呼喊,始终没有任何回应。

  1月27日凌晨2点,黄立新因突发心肌梗塞,抢救无效身亡。记者吴和健通讯员张兴

  故事

  连续几年的春节都坚守岗位

  令同事难受的是,黄立新对他们说的最后一句话是“你扛不住了就给我打电话,我来替你”。

  “立哥是我们身边的导航。他熟悉南县的每条道路,对路况了如指掌。有他在,我们特别安心。”大队综合指导中队民警张兴评说,黄立新是南县公安战线数一数二的“活地图”,县内大大小小的道路他都了如指掌。近年来各种大型交通安保活动,黄立新作为“导航标杆”从未出过差错,成功维护了车队的秩序与道路的安全畅通。

  自1998年在交警大队担任辅警以来,黄立新兢兢业业,每年都被评为单位的优秀辅警。连续几年,他的春节都是在工作中度过。妻子冷中平回忆,去年10月27日是黄立新50岁生日,她想喊亲戚朋友一起吃顿饭,但26日晚上,黄立新接到单位外出任务的通知,庆生会只能取消,“早上只能煮了一碗面,打了个荷包蛋”。记者吴和健

  相关新闻

  连续值班郴州一民警倒在岗位上

  本报郴州讯1月27日,郴州临武县城关派出所49岁的民警罗方仁因连续值班,劳累过度,倒在了工作岗位上。

  当天上午9点多,零下3度左右,顶着冻雨出去灭火回来的民警罗方仁一直躺在值班室。察觉到异常的同事走过去一看,发现罗方仁脸色苍白,不省人事。“我们都以为老罗是累了,还想让他多睡会。”罗方仁的同事说,发现异常后,赶紧拨打120急救电话,但罗方仁还是因抢救无效身亡。

  此前,罗方仁已值了通宵班。1月26日,一股超强寒流侵袭临武,气温从10度骤降到零下2度。早上8点,罗方仁来到派出所后,就开始忙个不停。处理打架、调查车辆被盗事件、寻找失踪女孩、送醉酒人员回家等,罗方仁一直忙到27日凌晨近两点。27日凌晨2点30分,报警电话又一次响起,临武县大操坪电影院突发火情,此时气温已降至零下3度,但罗方仁二话没说,冒着冻雨,立即和同事赶赴现场。然而,这却是他最后一次处警。

  记者从临武县公安局获悉,罗方仁从警23年,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先后荣获个人三等功2次、个人嘉奖1次。“他就是我们的‘老黄牛’。”城关派出所所长刘东说。

  潇湘晨报记者 吴和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