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交警神器”上线 让“问题车”“套牌车”无处遁形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虢灿 通讯员 刘娜 编辑:陈珏 2017-12-22 09:11:45
时刻新闻
—分享—

  “交警神器”上线,1796名新手偷偷上高速被罚

  有了它,“问题车”“套牌车”无处遁形

  拿到驾驶证不久,迫不及待偷偷上了高速,却没想到这样的举动早被民警盯上了。记者12月20日从省高速公路交通警察局获悉,从8月1日到12月12日,我省已有1796名驾驶人“因在实习期内驾驶机动车上高速公路行驶,无相应或者更高准驾车型驾驶证三年以上的驾驶人陪同”的违法行为被处罚。

  立功的就是缉查布控系统,通过连接高速公路上星罗棋布的摄像头,对过往车辆进行实时监测、自动匹配,一旦发现违法车辆,就会迅速报警。

  ■记者 虢灿 通讯员 刘娜

  实习期上高速被查

  12月9日14时40分,高警局梨大队民警接到缉查布控系统预警:在京港澳高速往南1492公里处,发现一辆有交通违法嫌疑的白色现代别克车辆。经过内网综合应用平台比对,这台牌号为“湘D798××”车辆相关联的驾驶人的驾驶证处于实习期。

  15分钟后,民警在雨花收费站广场将嫌疑车辆拦下。

  经调查核实,该驾驶人持C1证,处于实习期,实施了“在实习期内驾驶机动车上高速公路行驶,无相应或者更高准驾车型驾驶证三年以上的驾驶人陪同”的违法行为,被处以罚款200元。驾驶人龙某称,他在长沙收费站上的高速,在雨花收费站下,没想到民警速度这么快。

  民警介绍,驾驶人在实习期内上高速公路行驶,应当由持相应或者更高准驾车型驾驶证三年以上的驾驶人陪同。陪同的驾驶人应乘坐在副驾驶位置,对实习驾驶人进行指导。无驾驶人陪同或陪同驾驶人不符合要求的,将被处200元罚款。

  此外,老司机也须注意,假如持有的是A2驾驶证,处在增驾A1的实习期,开大客车上高速,就须持相应或者更高准驾车型驾驶证三年以上的驾驶人陪同,即要持A1准驾车型驾驶证三年以上的驾驶人陪同,否则也将面临200元的罚款。

  缉查布控系统将全省覆盖

  民警介绍,此次“立功”的机动车缉查布控系统是全国联网,满足各级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大范围车辆缉查布控和预警拦截、车辆轨迹和交通流量分析研判、交通违法行为甄别查处等业务应用,为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打击违法犯罪工作提供技术支撑的智能交通系统。

  机动车缉查布控系统根据前期全国交通管理信息及全国治安、刑事案件涉案车辆信息,依托城市智能化交通各个卡口,对存在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假牌套牌、报废车辆上路、有违法行为且达到一定数量未处理、涉嫌盗抢车、涉嫌交通事故逃逸车辆、涉刑事治安案件车辆等情况的车辆进行布控识别,并通知路面执勤民警对相应违法车辆进行现场拦截、检查。

  车辆信息通过全国机动车缉查布控系统直接下载到本地数据库,当违法车辆从卡口经过时,系统会对车牌号码进行识别和自动对比,并在第一时间在指挥中心发出报警,报告车辆的行进方向、行驶位置等信息。

  对普通的驾驶人来说,该系统起保护作用。比如车子被剐蹭了,对方车子却跑了、车子被盗抢不知去向时,借用这个系统,可尽量减轻损失;车子被套牌四处交通违法甚至交通肇事等,将让套牌车辆无处藏身。各类“问题车”在机动车缉查布控系统下无所遁形,只要被缉查布控系统发现,将及时通知执勤民警,执勤民警可根据系统信息,及时拦截、查验违法车辆,一经查实,依法处罚。未来将在全省越来越多的高速路段安装,最终实现全省全面覆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