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公交应用交流会第二站湘潭正式启动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作者:王慧欣 编辑:陈珏 实习生 黎梦竹 2017-07-07 10:16:05
时刻新闻
—分享—

交流会现场。

  本网讯 7月6日,“绿色先锋”新能源公交应用经验交流会系列活动第二站在湖南省湘潭市正式启动。150余位来自湖南、湖北、江西、安徽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公交企业和媒体代表参会,分享新能源公交先进技术和成熟应用经验、探讨新能源公交发展现状及趋势。

中国交通报社副总编陈林发言。

  “绿色先锋”新能源公交应用经验交流会系列活动由中国交通报社、国家电动客车电控与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共同主办,宇通客车承办,首站活动于6月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成功举行,获得热烈反响。此次,活动第二站走进湖南,向行业分享新能源公交应用的“湖南经验”。

宇通客车党委副书记张德斌发言。

  湖南省丘陵、山地众多,平原、岗地并存,多样的地貌类型加大了新能源公交推广难度。然而,近年来湖南省积极淘汰黄标公交车,大力推广新能源车辆,长沙、株洲、湘潭等城市的新能源公交占比显著提升。

  活动中,湘潭公共交通有限公司(简称湘潭公交)、湘潭汽车运输有限公司(简称湘潭汽运)相关人员分享了他们提高新能源公交运营效率、进一步降低成本的实践经验。

湘潭公交相关人员分享新能源公交运营经验。

湘潭汽运相关人员分享新能源公交运营经验。

  以宇通8米纯电动公交车为例,湘潭公交采用一个司机两辆车的运行模式。一辆纯电动车上午行驶110公里后,剩余约35%以上电量,下午更换另外一辆车再运行110公里。通过合理的人车配置,提高了运营效率。

  湘潭汽运采取夜间集中充电+白天快补的充电模式,充分利用波谷电价,降低运营成本。

  成熟的应用经验促进了新能源公交地推广应用,但新能源公交的发展离不开相关政策支持和技术进步。活动同期举办“新能源公交运营补贴政策实施现状与发展趋势”“新能源客车发展及新技术应用现状”主题论坛,阐述政策、技术这两大因素对新能源公交发展起到的重要作用。

宇通客车相关技术负责人现场讲解。

  去年年底,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大幅提高新能源汽车市场准入门槛。这就要求车企不断提高产品品质、安全等级。

  宇通客车技术负责人介绍,目前,新能源客车发展主要存在五个方面问题:整车安全性上,车身结构、制动系统、高压系统安全性低;动力电池方面,能量密度较低、电池一致性差、高、低温特性差等;里程焦虑,即受电池能量密度的影响,车辆的续驶里程表现不佳;整车轻量化(集成化)不佳;充电设施未能完全实现接口标准化等。

  针对以上问题,国家电动客车电控与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推出《新能源客车3S安全技术要求》,围绕“防火、防水、防触电”三大安全目标,研究材料安全、密封安全、结构安全技术,建立研发制造、运输存储、使用维护、运营监控等过程安全规范,旨在全面提升电动客车安全水平。

  接下来,“绿色先锋”新能源公交应用经验交流会系列活动将继续在全国多地开展,选取新能源公交应用效果良好的代表性城市,交流新能源公交运营经验,探讨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热点、难点问题,推动新能源公交发展。

交流会现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