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株潭城铁开通三个月“半小时生活圈”未实现

来源:株洲新闻网 作者: 编辑:陈珏 2017-03-29 09:37:58
时刻新闻
—分享—

  株洲新闻网3月28日讯 长株潭城铁的开通,曾被人认为是“长株潭半小时生活圈”的开始。然而运营三个月后,不少人发现,选择城铁这一方式去长沙、湘潭,并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快捷、便利。

27日上午11点多,记者来到田心东站,发现售票席无人

  体 验

  上一站始发的车,竟然晚点了

  23日上午9点10分,记者在北师大株洲附校公交站坐上一辆往云龙方向的T63路公交车。9点40分,记者抵达长株潭城铁大丰站。此时,售票厅内人不多,只有一个售票窗口开放,但并没有见到售票员。

  窗口旁边立起一块小黑板,上面提示“请携带身份证的旅客到自动售票机购票或取票”。记者来到自助机购票,发现该站最近的一趟往长沙方向的车,要11点才开,抵达长沙站的时间是11点59分。

  9点35分C6904次列车从大丰开出之后,到12点29分C6906次列车进站之前,中间近三个小时的时间里,大丰站往长沙只有11点的C6918这一趟列车,全程需耗时59分钟。

  这次体验并不顺利。记者在候车室等了大半个小时,竟等来一条“晚点通知”。起初,大屏幕显示晚点27分钟。要知道,这趟车是从株洲南开出的,到大丰仅一站,公路只有十多公里,开车也只要半小时。不少旅客对晚点感到惊讶。好在列车后来全力“赶点”,只晚点了13分钟。

  从长沙站出来时,已经是12点20分了。早上8点多钟出门时喂饱过肚子,此时已有饥饿感。说好的“半小时通勤圈”呢?可能记者坐了一趟“假城铁”。

27日,程娭毑来到株洲南站售票窗口,没看到售票员

  走 访

  窗口售票席无人不是个例

  针对23日体验中发现的“窗口售票席无人”的情况,记者决定进行更大范围的走访。27日,记者先后走访了株洲南站、田心东站、九郎山站,发现上述现象并不是个例。

  株洲南站

  娭毑5次呼叫售票员不见人过来

  27日上午9点多,记者来到株洲南站。该站售票厅和候车厅连为一体,开放了一个售票窗口,但窗口没有售票员。

  “有人买票吗?”身穿红色上衣的程娭毑来到售票窗口喊道。“人到哪里去了?”“有没有人上班呢?”她在窗口处站了两分钟,5次呼叫售票员,但没有工作人员过来。不久,一位工作人员过来了,引导程娭毑自助购票,但对于站点选择问题,她表示不太熟悉。记者问,为何售票窗口里面没人,该工作人员表示她就是售票员。

  田心东站

  售票席不见有人值班

  上午11点,记者来到大丰站售票处。一趟列车刚刚发出,售票厅内只有一个旅客,售票席没有坐人,但有工作人员在售票室内。

  上午11点40左右,记者来到田心东站,售票席同样没有人。

  窗口上的小黑板上写了“暂停售票,请使用自助售票机”等信息。“你们这没人卖票啊?”记者询问候车厅内的工作人员,他说:“有啊,到自动售票机上买啊。”“到省政府坐到哪一站?”记者继续问。对方回答:“你问她(音译),她也不知道。”

  九郎山站

  售票处有幅手绘的城铁线路图

  中午12点多,记者到达长株潭城铁株洲境内与长沙最近的一站——九郎山站。售票窗口处的电脑屏幕面向大厅,上面写有“暂停售票”,但里面还是坐有工作人员。

  值得肯定的是,该窗口处竖立的小黑板上,工作人员手画了一幅长株潭城铁线路图,上面还标有长沙主要商场、广场、景点、地铁口的下车点。

  记者走完株洲目前开通的4个城铁站,只在九郎山站发现了这样的“换乘地图”。

  市民声音

  高峰期应该十五分钟一趟

  家住株洲的沈女士之前在长沙上班,城铁开通之初,她觉得搭城铁来回还“可以接受”。但后来,她渐渐觉得这种双城生活还是不方便,于是回到株洲工作。

  “上下班高峰期车次太少。1月份调图后,虽然有了‘直达车’,但不多,而且时间设置不太合理。”沈女士说,先锋站是长沙换乘地铁的最近站点,但8点半之前,只有一趟很早的车,7点从株洲南过去,中途只停大丰站。

  “事业单位一般8点上班,企业一般也是8点到9点,因此在8点半之前,应该多增加车次,最好是十五分钟一趟。”沈女士说,她有不少同事、朋友在过“双城生活”,大家都觉得上下班高峰期(上午7点到8点,下午6点到7点)应该增加车次。“如果相比其他出行方式,城铁在价格、时间安排上都没优势的话,真的会很尴尬。”

  部门回应

  会虚心接受意见,加以改进

  针对记者发现的售票窗口无人的情况,铁路部门人士给予了回复。大丰站负责人表示,非出行高峰期,站方确实只安排了一个窗口售票,按规定售票员是要在窗口的。如果不在,可能是上厕所去了这类特殊情况。

  针对23日这次晚点,他解释是线路原因,“据我了解,是该车在上一趟往株洲南行进的过程中,出现了临时停车,有动物进入了线路,所以耽误了些时间。”

  记者也将走访情况与株洲市火车站方面进行了沟通。工作人员解释,人工窗口的售票员,进行自助售取票机维护(如加零钞等)时,会暂停窗口服务,由大厅工作人员负责自动售取引导。他们会虚心接受意见,进一步加强站场管理,发现问题会及时改进。

  记者手记

  城铁,爱之深责之切

  城铁开通后,为长株潭人民带来很多便利,也让长株潭“半小时生活圈”的理想离现实更加贴近,这些积极意义是毋庸置疑。然而,人们对城铁还抱有更大的期望,希望城铁能变得像自己想象得那样实惠、快捷、便利、舒适……这种美好愿景,正是长株潭城铁事业发展的力量源泉。

  城铁的运营方应该多听听旅客们的意见,在票价、车次等具体方案上争取更大的民意支持。即便受制于客流,不能降低票价、增加车次,那是否可以根据群众出行需求进行科学的调度呢?

  我们也希望城铁站场及工作人员主动做好服务,在购票、候车、乘车服务方面做得更贴心一些。好的管理和服务,才能换来更长远的发展。这便是我们关注这一话题的初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