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6湖南消费维权蓝皮书发布 交通工具成消费投诉热点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金 刘琼萍 编辑:陈珏 2017-03-16 08:52:44
时刻新闻
—分享—

  2016年湖南省消费维权蓝皮书发布,日用百货、家用电子电器、交通工具等成为消费投诉热点

  长沙12315为消费者 挽回损失近两千万元

长沙晚报记者 李金 刘琼萍

  质量不合格的家用燃气灶爆炸导致消费者全身大面积烧伤,苹果手机店以旧冒新进行销售……昨日,湖南省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发布“2016年湖南省消费维权蓝皮书”,日用百货、家用电子电器、交通工具等成为消费投诉的十大热点。

  省工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阳芳华说,蓝皮书数据表明,目前全省的消费维权渠道越来越畅通,消费者的维权意识不断增强,同时全省的消费结构正在不断优化、逐步升级。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湖南省各市州受理消费者诉求总量均呈现增长趋势。省会长沙12315机构共受理消费者诉求204059件,占全省总量的52.46%,共为消费者挽回1988.67万元的经济损失,占全省总量的34.09%。

  消费维权案例

  苹果专卖店卖出翻新机

  退还货款并赔偿9000元

  “我在长沙奥克斯广场的苹果专卖店买到了一部翻新机!”去年3月30日,长沙12315指挥中心接到了消费者谢先生的投诉。原来谢先生到该苹果手机店买新手机,却被商家隐瞒实情卖给他一部翻新机。他要求商家处理未果后,拨打了工商部门的维权电话。经过核查,谢先生所购手机在售出之前已被激活使用,专卖店隐瞒实情当作新机出售,涉嫌消费欺诈。经调解后专卖店向谢先生当面致歉,退还货款6088元,赔偿9000元。

  装修后出现十几次问题

  全面整改并补偿16000元

  去年,1月19日岳麓区消费者委员会接到市民汪先生的投诉:2014年5月他与湖南省某装饰设计工程公司河西分店签订了一份房屋装修合同,合同金额146750元。完工后,在保修期(约定保修期为二年)内出现十几次装修质量问题,要求全面整改并进行相应补偿。“经我们调解,该公司就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并一次性补偿汪先生16000元。”岳麓区消费者委员会工作人员提醒,消费者在消费时注意保留合同和发票等凭证,以便遭遇侵权时有证据。

  相关新闻

  如何保障网购安全

  读者纷纷给出妙招

  本报将电话联系中奖者并送出安化黑茶等奖品

  长沙晚报讯(记者 刘琼萍 李金)好酒好茶等你来拿,你中奖了吗?本报“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网络消费微调查日前已圆满结束。截至3月13日18时已有800名读者参与了我们的微调查。

  如何才能加强网购安全性?长沙市民提出了三大“妙招”:强化网络监管、杜绝虚假宣传、提高准入门槛。23%的消费者表示应建立网络监管机制,对违法行为进行严肃处理;21%的消费者表示应杜绝虚假宣传、承诺;20%的消费者建议提高店铺以及商品的准入门槛;19%的消费者表示应提高售后服务质量;16%的消费者表示应加强商品投递过程中的安全性和及时性。

  近期我们将电话联系中奖的读者,请大家保持手机通畅。一等奖奖品为安化丰雍茶叶有限公司提供的价值380元的黑茶一盒,二等奖奖品为湖南省泓源鼎盛酒业有限公司提供的价值358元的酒中凤凰西凤酒一瓶;三等奖奖品为虾忙餐饮公司提供的价值88元白领吃虾优惠卡或者阳雀湖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提供的樟树港盆栽贵族辣椒。

  数据整理/李金 刘琼萍 制图/王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