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交通积极落实建议提案办理 全力推进“办人民满意交通”

来源:红网 作者:谢娟 杨红伟 编辑:李海波 2017-01-16 10:37:38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29日,湖南省交通运输厅邀请10余名国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行赴益阳视察指导交通运输工作。图为视察组一行在益娄高速公路2标施工现场了解项目建设管理情况。摄影 通讯员 李爱民

2016年6月29日,湖南省交通运输厅邀请10余名国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行赴益阳视察指导交通运输工作。图为视察组一行在益娄高速公路2标施工现场了解项目建设管理情况。摄影 通讯员 李爱民

  红网长沙1月1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谢娟 通讯员 杨红伟)2016年,作为主办件数量、办理总量分居政府系统第一、第三的部门,湖南省交通运输厅承办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共274件。为高效完成办理工作,全系统紧密围绕“办人民满意交通”的发展新理念和工作总要求,开门纳言,不断创新办理方式、注重办理实效,确保建议提案“件件有答复、事事有跟进、处处有落实”。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圆满完成所有办理任务,实现了建议提案办结率100%,满意度测评排名第一,被评为2016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目标管理优秀单位。

  分门别类、重点突破 确定12件重点建议提案

  作为事关国民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重要服务性行业,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建议提案办理数量连续多年位居省直单位前列,呈现出办理任务较重、要求较高、难度较大、涉及面广等特点。2016年,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共收到国省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274件,其中,建议203件(主办173件,会办30件),提案71件(主分办57件,会办14件)主办件数量、办理总量在政府系统分别排第一位和第三位。

  “建议提案凝聚着代表委员的心血和智慧,承载着人民群众的心声,体现着代表委员和广大人民群众对交通发展的关心和关注,是推进交通事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和不竭动力。”秉承这一出发点,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一贯高度重视建议提案的办理落实,在收到建议提案后,将其分为工作建议类、项目建设类、资金补助类、法规政策类等四大类,有效提升办理工作的前瞻性、科学性、针对性。

  其中,对工作建议类,认真研究,把代表委员提出的一些好的构想放到全省交通发展全局中去谋划;对项目建设类,深入论证,把代表委员所提出的关系区域经济发展的项目列入到全省交通建设整体规划中去统筹考虑;对资金补助类,想方设法,尽可能解决实际问题,力争取得实效;对法规政策类,认真梳理,尽量采纳,积极融入实际工作。而基于政策刚性约束在现阶段难以解决的,则认真向代表委员解释汇报,争取理解和支持。

  在认真办理每一件建议提案的同时,湖南省交通运输厅还筛选了12件综合性强、难度大、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重点建议提案,明确交由厅领导负责领办,确保所有领导都有领办任务、领办责任,以上率下,有效推动了办理工作开展。

  注重办理实效 建议提案办理满意度排名第一

  为提高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质量,湖南省交通运输厅从制度入手,建立完善了责任落实、交办分办、沟通联系、审查审批、催办督办、B类件跟踪办理、C类件延伸办理和不满意件再办理等一套行之有效的办理制度,并持之以恒抓落实,确保了办理工作步入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

  在办理过程中,湖南省交通运输厅主动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联系,把文字答复与电话沟通、座谈交流、上门走访、出差顺访、联合调研等多种办理方式结合起来,努力做到办前主动沟通、办中充分协商、办后跟踪落实,实现了“提”“办”双方的良性互动。

  对于收到的274件建议、提案,湖南省交通运输厅不仅仅满足于“件件有答复”,更在办理中突出一个“实”字,把采纳代表委员有益建议与落实全系统中心工作相结合,坚持突出办理实效,积极创新思路,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尽最大努力解决实际问题。

  2016年5月20日,湖南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省政府办公厅和省政协提案委组成的联合督查组对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进行了督办,高度肯定办理工作成绩。2016年8月19日,湖南省人大常委会组织对6个省直部门进行集中评议,湖南省交通运输厅获得满意度测评第一名。

  坚持开门纳言 全力推进“办人民满意交通”

  “把办理过程作为检验交通工作成绩的一次机会,以此来推动全系统工作的开展,以实际行动回报代表委员对交通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在办理建议提案过程中,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形成了以代表委员满意为标准的工作理念,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创新工作措施,尽可能解决实际问题。

  按照“办人民满意交通”的发展理念和工作要求,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多次专题研究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明确要求承办单位把思想认识高度统一到省人大、省政协的工作部署和厅党组的工作要求上来,积极完善和落实“定领导、定专人、定任务、定时间、定质量”的“五定”办理措施,确保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顺利推进、落实到位,不断提高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组织视察活动也是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开展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一种创新举措。2016年6月29日,湖南省交通运输厅组织10余名国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展了为期一天的视察高速公路活动,并通过座谈会与代表面对面汇报交流。

  通过开展视察活动,代表委员们对近年来湖南交通运输建设、改革、管理等方面取得的成绩有了更为直观、全面的了解,对“办人民满意交通”的工作理念以及开门纳言、凝聚发展共识的做法表示赞许,并表示将继续为行业发展建言献策、积极呼吁。

  为切实提高办理质量,针对代表委员关注的高速公路建设和贫困地区农村公路建设等问题,湖南省交通运输厅认真听取多方意见,开展专题研究,在谋划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规划时,充分吸纳合理的建议意见,谋划好全省交通事业发展蓝图。

  从代表委员反馈情况看,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建议提案办理注重实效,“件件有答复、事事有跟进、处处有落实”,代表委员均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