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娄衡通车系列报道四:以信息化为支撑 铸就科技娄衡

来源:红网 作者:董自力 王小科 彭建云 编辑:李海波 2016-12-29 09:22:3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备受关注的娄衡高速公路即将建成通车。三年多的建设期内,娄衡高速以“打造湖南高速升级版,筑就湘中民心路”为目标,狠抓工程进度、质量、安全、环保,强化科技创新,共建和谐路地,在项目管理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在湘中地区打通了又一条南下北上的黄金通道。即日起,红网特推出娄衡高速通车系列报道,用图文记录这条新高速的风采。

娄衡高速公路开发了高速道路结冰监测系统可实时检测路面积水与结冰情况。图为娄衡高速路面。

图为娄衡高速公路路面上面层摊铺作业。

娄衡项目推广使用了沥青拌和站与现场施工动态监控系统。图为拌和站。

  相关报道:

  娄衡通车系列报道一:创新项目管理 打造高速升级版

  娄衡通车系列报道二:狠抓工程质量 打造湘中“精品路”

  娄衡通车系列报道三:打造平安工程 实现安全生产零事故

  时刻新闻记者 董自力 通讯员 王小科 彭建云 长沙报道

  在娄衡高速公路建设过程中,建设者们秉承“高效务实,突破自我”理念,强化科研创新、推广信息化管理,铸就了一条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科技高速。

  全国首创智能手机APP现场管理系统

  “点开手机,便能对高速公路施工现场进行有效监管。” 娄衡高速做到了,在全国这是首创。

  “利用手机GPS定位、云计算技术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图片桩号定位技术’,对建设施工现场进行监管和痕迹化管理。”在工程建设管理过程中,娄衡公司负责人主持研发了国内首个基于智能手机的高速公路建设现场管理系统。

  “人员考勤、现场照片、工程变更现场第一手资料等都可以及时上传。” 娄衡公司负责人介绍,得益于这一系统,确保了监理程序到位,全面提升了现场管理执行力和安全控制能力。

  变“人控”为“机控”。在办公方面,娄衡项目各类报告的审批和变更的批复统一走OA自动化办公系统,实现“智能化”管理。一方面规范了工作流程,提高了工作效率。另一方面,规范了审批环节的权力运行,有效避免变更管理方面的人为干扰,防止了变更腐败。

  以信息化为支撑破解建设难题

  娄衡高速全线红砂岩分布较广,路基施工难度大,压实困难,容易出现较大的不均匀沉降、坍塌等现象。娄衡项目利用三星精确定位、物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等现代信息通信技术,研发了一套智能化、信息化路基路面压实工艺监控系统。

  相关研发人员介绍,这个系统实现了对压实机械组合及规格、碾压遍数、碾压速度、压实功率等压实工艺的实时、远程监控,为压实作业施工人员提供了实时的作业情况反馈,大大提高了施工作业效率。

  此外,娄衡项目推广使用了沥青拌和站与现场施工动态监控系统,实时采集沥青混合料生产和施工过程的试验检测数据,对各种拌和材料用量、出料温度、拌合时间、摊铺温度、碾压温度、摊铺速度等进行重点监控,将管理手段从事后控制提前到实时全过程控制。

  研发创新推进后续工程标准化管理

  如何应对高速公路冬季结冰现象?

  娄衡项目开发研究了一套基于无线传感器网络的高速道路结冰监测系统。这个系统采用分布式传感器阵列组网,通过大量路面无线传感节点采集路面信息,无线传输至处理中心。

  “既可实时检测路面积水与结冰情况,又可以进行路面温度、湿度检测等。”相关研发人员介绍。

  目前,收费公路以车辆核定装载质量为依据,按照车型分类收取车辆通行费,普遍存在货车“大吨小标”、超载超限的弊端。

  针对这一情况,娄衡项目开发了一套桥梁动态称重(B-WIM)系统,以得到结构服务期真实的荷载信息,对提高桥梁结构养护管理水平以及保障桥梁结构的安全性、耐久性和使用性具有良好的工程应用价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