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娄衡通车系列报道三:打造平安工程 实现安全生产零事故

来源:红网 作者:陈珏 通讯员 王小科 彭建云 编辑:李海波 2016-12-28 20:15:4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备受关注的娄衡高速公路即将建成通车。三年多的建设期内,娄衡高速以“打造湖南高速升级版,筑就湘中民心路”为目标,狠抓工程进度、质量、安全、环保,强化科技创新,共建和谐路地,在项目管理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在湘中地区打通了又一条南下北上的黄金通道。即日起,红网特推出娄衡高速通车系列报道,用图文记录这条新高速的风采。

娄衡高速开工以来,娄衡公司始终坚持以质量和安全为中心,创造了自开工建设以来“零事故”的成绩。

走在娄衡高速公路建设的主线上,在隧道、桥梁、通涵构造物等施工现场,随处可见醒目的安全警示标志牌。

娄衡高速采用七大信息化管理系统保证施工安全,实现了笋安山隧道“零误差、零死亡、零塌方”成绩。图为笋安山隧道安全系统电子显示屏。

娄衡公司对全线专职安全员要求实现了“五个一”规范化管理:即一本施工安全手册、一本安全日志、一套专职安全员的服装和标志帽及背包、一本安全巡查表、一个工作牌。图为戴着安全帽的施工人员正在作业。

  相关报道:

  娄衡通车系列报道一:创新项目管理 打造高速升级版

  娄衡通车系列报道二:狠抓工程质量 打造湘中“精品路”

  红网长沙12月2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陈珏 通讯员 王小科 彭建云)娄衡高速全长116.9公里,沿线为中、低山、丘陵地貌,地形、地质条件非常复杂,为把娄衡高速建成一条湘中“精品路、安全路、放心路、民心路”工程,湖南省娄衡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娄衡公司”)始终坚持以质量和安全为中心,创造了自开工建设以来“零事故”的成绩。

  规范化管理筑牢安全意识

  “经起秋毫之末,挥之于泰山之本。”安全施工无小事,娄衡高速在开工伊始,公司班子成员便带领技术骨干多次翻山越岭,详细了解湘中这片土地复杂的地质状况和人文历史,为项目建设顺利推进打下了坚实基础。走在娄衡高速公路建设的主线上,在隧道、桥梁、通涵构造物等施工现场,随处可见醒目的安全警示标志牌,施工人员都戴着安全帽,作业施工机械上都悬挂着安全操作规程牌等。

  高速公路建设的成败是建立在施工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安全’永远是一个‘新生名词’,是高速公路建设施工永恒的主旋律。在娄衡公司项目建设人员心里,总是悬着一把“安全标尺”,在各分项工程施工过程中,现场管理一直是安全生产的重要一环,娄衡公司对全线专职安全员实现了“五个一”规范化管理:即一本施工安全手册、一本安全日志、一套专职安全员的服装和标志帽及背包、一本安全巡查表、一个工作牌。

  娄衡高速开工后,娄衡公司、总监办严格变更审批权限和程序,实行权限范围内的变更管理实行现场签认制,严格规定了“五方联动”的变更设计要求(“五方”指承包方、监理方、设计方、第三方监控量测和超前地质预报单位及业主方),如在隧道施工中,首先必须是五方共同讨论围岩的工程地质和水文地质是否发生变化,当发生变化时,确保变更设计能及时跟进,确保现场应急措施得力和施工安全受控,从源头把准了工程建设安全控制关。

  创新科技护航“平安”娄衡

  高速公路建设是一项系统而繁琐的工程,娄衡高速全体建设者无惧挑战,研究出了高速公路建设一系列全国首创实例,为娄衡高速平安工地保驾护航。

  开工建设以来,娄衡公司研发了国内首个基于智能手机的高速公路建设现场管理系统,利用手机GPS定位、云计算技术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图片桩号定位技术”,对建设施工现场进行监管和痕迹化管理,全面提升了现场管理执行力和安全控制能力。

  笋安山隧道地质条件差,水系发达,4、5级围沿岩体破碎,隧道施工风险高,如果按照传统常规的方法施工,随时就会有塌方事故发生。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娄衡高速率先使用了机械湿喷手等新设备进行作业,既保证质量,又缩短工时,还净化洞内空气。同时,娄衡高速还采用七大信息化管理系统保证施工安全,针对进出门禁系统人员不同群体分别制定进出门禁系统的标准流程,大大保证了隧道施工安全,实现了笋安山隧道“零误差、零死亡、零塌方”成绩。

  铁腕整治落实安全监督

  为保证安全落实,娄衡高速建立了以娄衡公司、监理处、施工单位以及作业班组为核心的四级安全生产管理体系,成立了“平安工地”安全文化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形成逐级负责、齐抓共管的目标责任体系。项目开工后,娄衡公司又结合项目实际,研究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做到安全生产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实现了项目安全生产的规范制度化。

  在建设一线,娄衡高速坚持每日安全巡视,同时引入第三方专业咨询单位对整个建设的安全管理工作进行系统设计,组织聘请专业的安全巡视专家组多次对施工现场进行不定期巡查。还利用先进的监控软件24小时对娄衡高速主线特大桥、隧道、拌合站梁场等施工区域进行实时监控,加强安全隐患的排查和防范。

  娄衡公司还建立了娄衡高速公路重大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机制,落实了监控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坚持铁腕整治,实行重大隐患限期治理制度。打破惯有做法,在原有验收体系中加入各工序的安全验收标准,在质量验收同时进行安全验收,增加安全监理验收过程。同时建立分项工程开工前安全验收制度,将安全生产责任具体落实到现场安全员及现场安全监理工程师身上,安全生产条件验收合格方可开工。

  自项目开工到建成通车,娄衡公司及各标段先后组织开展了隧道坍塌、爆破物伤人、火灾事故、高空坠落事故等各类应急救援预案演练10余次,为处置相关事故积累的丰富的救援经验,提高了参建者的风险识别能力和应急救援能力及自我保护能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