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娄衡通车系列报道一:创新项目管理 打造高速升级版

来源:红网 作者:谢娟 王小科 彭建云 编辑:陈珏 2016-12-27 15:30:2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备受关注的娄衡高速公路即将建成通车。三年多的建设期内,娄衡高速以“打造湖南高速升级版,筑就湘中民心路”为目标,狠抓工程进度、质量、安全、环保,强化科技创新,共建和谐路地,在项目管理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在湘中地区打通了又一条南下北上的黄金通道。即日起,红网特推出娄衡高速通车系列报道,用图文记录这条新高速的风采。

作为目前湖南最长的在建高速公路项目,娄衡高速公路的建设始终备受关注。图为即将通车的娄衡高速公路。

通车后,全长160公里(含连接线)的娄衡高速公路将为湘中地区打通一条南上北下的高速大通道,惠及沿线1200万百姓。

航拍下的娄衡高速公路八字门大桥。

  红网衡阳12月2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谢娟 通讯员 王小科 彭建云)作为目前湖南最长的在建高速公路项目,娄(底)衡(阳)高速公路的建设始终备受关注。自项目开建以来,娄衡公司、总监办以“打造高速公路的升级版”为目标,积极创新项目管理思路,率先推行“大标段、大监理、小业主”的项目管理模式,通过智能手机APP监管系统加强对施工现场的监管,尝试监理半直管模式等,都取得了较好效果,基本实现了“进度合理、质量优良、安全可靠、投资可控、管理规范、清正廉洁”的项目管理目标,为全省高速公路项目管理积累了可供参考的经验。

  推行“两大一小”管理模式 让专业人做专业事

  作为湘中地区连接益阳、娄底、衡阳三市的南北向高速通道,全长160公里(含连接线)的娄衡高速公路承载着沿线1200万百姓无限的憧憬和渴望。

  娄衡高速公路全线分9个土建标和4个监理处,单标段造价高,平均建设里程和监理里程长。为提高项目管理效率,确保工程建设高效有序推进,娄衡高速公路率先推行了“大标段、大监理、小业主”的项目管理模式,并将这一模式在人员配置和权力分配两大方面进行了有效实践。

  湖南省娄衡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有限公司经理(以下简称“娄衡公司”)黄斌介绍,所谓“大标段、大监理、小业主”的项目管理模式,从人员配置上说,相比传统管理模式,业主对项目管理主要进行宏观控制,具体工作都委托给了监理,工程管理人员的配置自然减少了,保持精简高效的组织框架,现场管理分专业、分段落,职责分工更加明确,有效杜绝了责任不明、执行不力、遇事相互推诿等现象的发生。而对于监理机构而言,为了实现对工程的全面管控,必然要加大资金投入,配备足够的监理人员,选派出精干的技术管理团队参与到项目建设。

  “另一方面,从权力分配上说,可以用‘配角’‘主角’来描述新模式下业主与监理的关系。”黄斌表示,这也就意味着,在项目管理过程中,业主只负责协调项目外部关系和重大事项,转而将现场管理职能下放到各监理处,充分依靠监理工程师,树立监理权威,给予监理工程师一定的“人权”“事权”和“财权”,使其全程参与到设计方案优化、施工设备和机具选型、人员考核、变更审批、工程结算和竣工决算等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其在投资、质量、进度、安全等方面的职责,从而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全过程、全方位监理。

  新模式实行后,带来了什么样的变化和效果呢?“最明显的一点应该是,建立起了一个高效的管理和运作体系,项目业主、施工单位和监理机构三方各司其职,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凝聚成一股干事创业的合力,为打造精品工程、优质完成通车任务提供了保证。”黄斌说。

  在“两大一小”管理模式下,娄衡高速公路全线监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被充分调动起来了,业主充分放权,监理提供高端专业服务,建设各方形成合力,工程管理各项工作有序推进、高效运转,项目建设快马加鞭。自2014年5月全面开工建设至项目通车,娄衡高速公路基本实现了“进度合理、质量优良、安全可靠、投资可控、管理规范、清正廉洁”的项目管理目标。

  信息化建设成效显著 首创应用两大管理系统

  娄衡高速公路的信息化建设也是其项目亮点和特色之一,主要体现为智能手机APP软件现场监管和OA自动化办公两大系统的首创应用。

  在娄衡高速公路,全线所有监理处处长、负责现场管理的监理工程师以及各施工单位项目经理、现场管理人员都统一配发了工作专用的智能手机。

  黄斌介绍,在这个手机中,统一装有全国首创的高速公路建设现场管理系统。“这是一个APP程序,利用手机GPS定位、云计算技术和‘图片桩号定位技术’,在不改变建设流程的前提下,对现场行为进行实时监管和痕迹化管理。”

  应用这一系统,通过手机GPS定位功能,对各监理施工单位现场管理人员进行考勤;通过手机现场拍照上传功能,执行手机系统报验制度,照片拍摄固定到具体验收人和验收时间;通过手机变更管理功能,记录工程变更现场第一手资料,避免事后补写虚假变更现象。

  “手机监管系统的应用,有效提高了对重点工程、关键环节和隐蔽工程的监管力度。”黄斌表示,相较于以往补签记录的做法,有了高速公路建设现场管理系统后,施工中的关键工序不再流于形式,而必须要求每个一线负责人在现场将监理程序走到位,对工序的质量控制实施严格管理、负责到底。

  另一套管理系统——OA自动化办公系统的推行应用,则助力娄衡高速公路实现了“智能化”管理。娄衡项目各类报告的审批和变更的批复统一走OA自动化办公系统,变“人控”为“机控”。

  黄斌表示,这样一来,既简化了工作流程,提高了工作效率,又规范了审批环节的权力运行,有效避免变更管理方面的人为干扰,防止了变更腐败。

  实行监理半直管模式 监理人员工资由业主直接发放

  监理工作的好坏对提高项目管理执行力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自项目开建以来,娄衡公司在监理人员管理方面实行监理合同金额内的人员半直管模式,不断强化监理工作,提高现场管理力度。

  黄斌介绍,监理人员人员半直管模式,是指娄衡高速公路所有监理人员工资由业主直接发放,打破监理处承包模式,保证一线监理人员合理薪酬的到位,确保合同金额的80%用于驻地监理处的监理工作开支,降低监理人员索要灰色收入的意愿,保证监理工作的独立性和客观性。

  这样的模式之下,各监理单位加强事前控制、主动监理的意识增强了,能够更严格地履行合同,不断强化内部管理和现场管理力度,将业主意图准确传达到施工单位,最终落实到行动上,共同打造娄衡高速公路精品工程。

  “可以说,通过一系列管理思路和手段的创新,娄衡项目管理程序更为优化,权力运行得到了规范,实现了制度规范、程序到位的管理目标,有效提高了现场执行力,为全省高速公路项目现代化管理提供了可供参考的做法和经验。”黄斌总结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