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农村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推广“湘潭花石模式”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张英 文飞 编辑:盛学运 2016-09-27 11:02:01
时刻新闻
—分享—

全省农村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推进会在湘潭召开。

与会领导在湘潭县花石镇快处快赔服务中心听取经验汇报。

交通协理员为大家演示快处快赔服务办理过程。

  红网湘潭9月2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张英 通讯员 文飞)轻微交通事故不需要到理赔服务中心走相关业务流程,通过快处快赔微信工作平台就能在现场完成责任认定、定损和赔偿。9月26日,在湘潭召开的湖南省农村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推进会上,湘潭县花石镇在全省率先实践得出的农村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快处快赔工作经验,得到相关部门的肯定与推广。

  推进公路和农村地区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工作,是在基层交通事故处理人手少、任务重、压力大的情况下,提高农村地区事故处理效率的一项重要举措。2015年,由公安部、中国保监会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公路和农村地区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试点工作的通知》,湖南被列为全国改革试点。去年9月,湖南省公安厅交管局在湘潭县花石镇试点开展农村地区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工作。

  当天,与会代表来到湘潭县花石镇进行了现场观摩,湘潭交警方面进行了经验介绍。

  湘潭县交警大队民警李明辉介绍,由于农村警力不足,路况偏远,加之交通事故频发,尤其涉摩涉电一块达到交通总事故的50%以上,轻微交通事故不及时处理容易造成拥堵。针对这一问题,湘潭县花石镇试点成立农村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服务中心,通过部分保险公司与交警队达成共识,将涉摩涉电的轻微交通事故纳入到快理快赔的服务范围中来,成功推出了湘潭县快处快赔微信工作平台。

  “工作群群内包括交警、保险业务人员、汽修人员和协理员。对于轻微交通事故,交通协理员接到指令后,将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取证,引导双方撤离现场,并通过工作群对证据进行网上传输,驻点交通民警在网上进行责任认定,保险业务人员指导定损,协理员在现场就可以帮助完成调处和理赔。现场车损在5000元以下,人身轻微损害在2000元以内的,保险公司充分授予交通协理员处置权,从而达到高效便捷。”李明辉说,“服务中心成立一年来,通过快处快赔处理的交通事故共362起,初步处理的客户满意率达到97%,回访后的满意率达到100%。”

  湖南省公安厅交管局局长唐国栋表示,湘潭县花石镇快理快赔服务中心是全省第一家农村交通事故快理快赔服务中心。“湘潭花石模式”的经验主要有:选择交通物流发达的乡镇,精准布点;建立警、保两家联席会议制度,并专设联席办,固化工作机制;强化快处快赔工作人员的“一岗多责”建设,并建立代位求偿和小额损失直赔机制。他要求全省公安交警部门充分借鉴湘潭花石模式,要深度推进,实现线上线下全方位便民服务,要因地制宜,构建适合农村地区的快处快赔模式。勇于创新、敢于攻坚,全力推进公安交管警务机制改革创新,确保改革试点任务圆满完成。

  目前,全省已设立交通事故快处快赔中心93个,年受理事故20万余起。其中,长沙、湘潭、株洲、衡阳、郴州、怀化、益阳、永州等8个市州已建成农村快处快赔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