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警方与支付宝合作 新增16类本地车驾管业务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 编辑:盛学运 2016-08-05 08:39:34
时刻新闻
—分享—

图解

  长沙晚报讯 即日起,市民可以通过支付宝手机客户端办理补、换领机动车号牌、驾驶证、环保标志等本地车驾管业务了。昨日,长沙市公安局对外发布消息称,长沙公安“大基础服务中心”与支付宝深度合作,除6月1日已与支付宝合作开通缴纳交通违法罚款业务外,此次又新增16类本地车驾管业务,驾驶员足不出户便可用支付宝完成相应业务办理。

  最新举措

  新增16类车驾管业务

  可通过支付宝直接办

  长沙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长沙警方积极开拓“互联网+警务”模式,丰富网上公开渠道和办事功能。长沙公安交警部门的车驾管业务在原有微信服务的基础上,新增上线“支付宝”城市服务,广大车主或驾驶人只要通过了“支付宝”实名认证,就可以通过手机直接办理部分车驾管业务,免去了来回奔波。

  昨日,长沙市公安局对外公布,“大基础服务中心”与支付宝深度合作,即日起,市民群众可通过支付宝手机客户端,新增办理16类本地车驾管业务。其中包括“机动车业务”7类:换领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机动车联系信息变更备案,补、换领机动车号牌,补、换领机动车登记证书,异地年检委托书,新车号牌寄递,补、换领机动车环保标志;“驾驶证业务”9类:有效期满换驾驶证,体检医院绿色换证,驾驶证损毁换证,自愿降低准驾车型换证,驾驶人登记住所变更换证,超龄换驾驶证,补领驾驶证,驾驶人联系信息变更备案,机动车驾驶人安全驾驶信用情况。

  记者体验

  支付宝办理车驾管业务

  应是本地机动车驾驶证

  昨日,记者登录支付宝手机客户端,点击进入“城市服务”栏目,在栏目中央部分,可以看到“机动车业务”“驾驶证业务”“车辆违法查询”“车辆信息查询”“交通违法缴罚”等几大主要类别,点进“机动车业务”或“驾驶证业务”两大类别后,便可以看到上述各类详细业务。

  记者发现,点进各项业务时,首先都会弹出一段很长的提醒页面。该提醒页面主要告诉使用者以下内容:业务简介、申请条件、需准备的材料、收费标准、办理流程、时限及证件领取、受理时间、法律依据等。看完提醒页面再点击进入后,便可以填写相应的个人信息进行申请。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机动车业务中,申请条件里明确提出“仅限于长沙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已注册登记的机动车,即湘A车牌”。其中,新车号牌寄递业务还格外要求“仅限于长沙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核发的7座以下小型机动车辆牌照(蓝牌)”,补、换领机动车环保标志业务格外要求“仅限于长沙市内7座以下(不含7座)六年以内免检车辆”。而在驾驶证业务内,申请条件明确提出“仅限于长沙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核发的驾驶证”。

  业务办理

  要提前准备好相应材料

  交材料拿牌证均需邮寄

  与前往车管所办理业务一样,在支付宝上办理相应业务同样需要准备相应材料。以补、换领机动车号牌为例,属于个人的机动车,需要提供所有人身份证复印件及《机动车牌证申请表》;属于单位的机动车,需要组织机构代码证复印件(加盖公章)、车管业务委托书(加盖公章)、代理人的身份证复印件、《机动车牌证申请表》(加盖公章)。

  “这些资料既可以通过默认的邮政EMS寄送,也可以自己选择其他快递公司寄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远程服务中心主任张卫山介绍,在支付宝填报信息时,需要邮政部门揽收人员上门收取资料的,可以在上面填写揽收地址,随后,在页面上支付邮寄费及相应牌证的工本费。车管所在收到资料,并办结完业务后,会将牌证寄出,“这些通过支付宝办理的业务,牌证不能到窗口领,我们会统一通过邮政EMS寄出。”

  “如果材料不完整或驾驶员不符合申请条件,我们会通过话务系统与其联系。”张卫山说,如果材料不完整,会要求驾驶员再次补充材料。另外,后台会在前期对驾驶员情况进行预审,如果发现其不符合申请条件,工作人员会在快递员上门取材料之前中止此次业务办理,并将预收费用返还给驾驶员。

  另外,记者发现,上述业务的办理时限分别为,车管所收到资料后,2到5个工作日不等。张卫山解释称,如果该业务是2个工作日,他们在收到材料后2个工作日内会将业务办结并将牌证寄出,“同城一般一天就可以收到,如果不是同城或比较偏僻的地方,时间可能就要久一些。”

  相关链接

  “大基础服务中心”让群众办事更方便

  长沙公安“大基础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中心一共具有八项职能,其中对群众来说,最重要的一项是负责汇总梳理全局窗口服务工作,依照五大类型,再造窗口服务工作流程,精简审批环节,打造“一门式”“线上线下双轨式”“自助式”等服务模式和流程。

  通俗一点讲,就是公安机关将人口与出入境、交警、治安等多个部门的对外服务职能进行整合,将户口、身份证、出入境、车驾管等各类型的对外服务业务进行集中。

  在“大基础服务中心”的构建下,原本需要分别到各个不同部门办理的业务,都可以在一个服务大厅内办理,这就是“一门式”服务模式;原本只能到窗口办理的业务,通过“互联网+”的手段,实现在网上和窗口共同办理,这便是“线上线下双轨式”服务模式;原本只能在服务窗口排队办理的业务,公安机关逐渐设置更多自助服务机器后,群众可以自助办理业务,这便是“自助式”服务模式。

  该负责人介绍,随着技术与平台的发展,长沙公安或将各项窗口业务更多的延伸至各个派出所,让群众真正能够在家门口进行办理。

  相关新闻

  政务服务中心公安窗口

  行政审批办理事项增至26大项

  长沙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与支付宝合作开通车驾管业务,其实只是长沙公安机关“大基础服务中心”的一小部分功能。2016年以来,长沙公安机关在巩固深化“九项改革”、强力推进“六大中心”建设的基础上,积极找准警情与民意“共振频道”,迅速构建“大基础服务中心”,旨在进一步提升公安基础工作和服务效能。

  昨日,市公安局对外公布,今年长沙警方对原政务服务中心公安大厅进行全方位的升级改造,该大厅公安窗口由原来的7个增至22个,审批室由6间增至22间,行政审批办理事项由原来的5大类13大项增至6大类26大项,基本涵盖目前所有公安部门对外行政服务内容,实现了公安业务的一站式办结。

  截至目前,改造过后的公安大厅共接受办理群众各类业务12764件,接待群众20000余人,长沙公安服务群众效能成指数级增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