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出租车减负就是为改革加油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赵强 编辑:谢娟 2016-03-30 09:03:49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来自网络。

    相关链接:湖南将逐步取消出租车经营权有偿使用费
  
  本报评论员 赵强
  
  日前召开的湖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透露,到2017年,湖南竞争性领域和环节价格基本放开,政府定价范围主要限定在重要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其中,将逐步取消出租车经营权有偿使用费,放开出租车企业承包管理和服务收费。
  
  目前,全国已经有多个城市宣布取消和逐步取消出租车经营权有偿使用费,但宣布将一省范围内逐步取消出租车经营权,湖南算是走在了前列,体现出敢为人先的改革勇气与担当。
  
  如此大刀阔斧地从触动政府的利益开始改革,有些出人预料,却又在情理之中。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曾表示,在本轮对出租车行业的改革中,将改革经营权的管理,实行经营权期限制和无偿使用,不得炒卖和擅自转让。同时,改革“份子钱”的制度,由过去的政府调控改为由企业或者行业协会与驾驶员或工会组织平等协商,并鼓励、利用互联网技术来构建企业与驾驶员的利益分配。由此观之,逐步取消出租车经营权有偿使用费并放开出租车企业承包管理和服务收费,其实是大势所趋,越早改革就越能掌握主动权——湖南新出台的改革措施因势利导,顺应了潮流,早改比晚改好,早改必定会领先享受到改革的红利。
  
  这看得见的红利,首先是出租车司机的。作为出租车“份子钱”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偿使用费的取消,也势必相应减轻司机的负担,使之与网络约车处于更公平的竞争起点。而放开出租车企业承包和服务收费,亦即是说“份子钱”的其它部分也将更加市场化,在市场机制的作用下,“份子钱”的这一部分自然价格会更加趋于公平,获得的服务质量更加提升。司机利益得到正面激励,出租车企业的利益相应也会得以保障——企业,将是改革红利的第二个“受益人”。而政府,则是第三个收益方。取消有偿使用费,政府没有自身的利益牵绊其中,避免了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尴尬,往后说话办事就会硬气很多,有助于提升行政效率和政府威信。至于新兴的网络约车行业,这两项的改革先行了,还用担心迈不出杨传堂部长所描述的第三步改革——鼓励、利用互联网技术么?
  
  所以,从出租车的改革来看,改革不仅触动利益,更可以创造多赢。某种意义上来说,为出租车减负就是为改革加油——湖南的这一轮改革措施,其共同点就是:以简政放权,激活供给侧为主线,划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这必将添注创新与创业的新动力,让全省经济更加灵动起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