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6年春运结束 全国铁路发送旅客达3.03亿人次

来源:新民网 作者: 编辑:谢娟 2016-03-03 14:37:03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链接:2016年全国春运盘点:综合运输整体效能明显提升
  
  
中国春运:流动的思念与迁徙中的风景(组图)

    【新民网讯】为期40天的2016年春运今天(3月3号)结束。截至2月29号,全国铁路发送旅客达3.03亿人次,比去年多运送旅客一亿人次。
  
  节前春运最高峰出现在2月5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854.8万人。节前发送旅客超过800万人次的有2月1日、2月3日、2月4日、2月5日,共4天。
  
  今年春运高峰出现在节后,从正月初三开始,出行旅客持续递增,在正月初六、初七达到最高峰。初七这天,铁路春运再创单日旅客发送人数新高,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034.4万人次,同比增加91.1万人次,增长9.7%。
  
  从初七之后,铁路客流持续在900万人次以上运行,到2月18日,春运期间发送旅客已经超过2亿人次。去年春运整个40天,运送旅客2亿人次,而今年只用了23天,运送旅客就超过2亿人次。今年春运增幅最大的有成都铁路局、南昌铁路局,旅客增幅在25%以上。
  
 
 新线助春运运输能力实现新的增长
  
  去年,多条铁路新线开通运营,今年1月10号,全国铁路实行新的运行图。新线新图,让2016年春运,旅客出行更加便捷。
  
  2015年,全国铁路投产新线9531公里,其中高铁3306公里。合福高铁、郑焦城际、沪昆高铁贵阳段、津保铁路、成渝高铁、赣瑞龙铁路、海南环岛高铁西段等线路的开通运营,使铁路网规模不断扩大,高铁成网效应更加明显,铁路运输能力进一步提高,旅客出行更加便捷。
  
  2016年1月10日,全国铁路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增开了沈阳北~北京南、北京南~杭州东、贵阳北~深圳北等动车组列车,在京沪、合福高铁等部分客流较大线路实行动车组重联运行,使高铁的运能得到进一步提升。增开的郑州~西宁、上海南~韶关东、深圳~洛阳、乌鲁木齐~南宁、西安~南京、兰州~合肥等长途普速旅客列车,有效缓解了部分方向客运能力紧张的局面,进一步便利沿线群众出行。
  
  通过深入挖掘运输潜力,科学合理安排运能,今年春运,全国铁路共安排开行图定旅客列车3142对,同比增加468对;节前共计安排旅客列车3459对,同比增加446对;节后共计安排旅客列车3488对,同比增加442对。
  
 
 手机购票超半数 信息服务成亮点
  
  据央视新闻 今年,各铁路局加强信息化服务,旅客通过个人终端购票的比例大幅提升。
  
  春运期间,通过手机购票的旅客占全部购票人数的5到6成,长三角地区手机购票比率更是达到了83.4%。
  
  同时,通过微信微博等公众号,为旅客提供订制服务,也成为今年春运的亮点。
  
  南昌铁路局、郑州铁路局、济南铁路局等部门今年在春运期间都推出了用“互联网+”技术打造“智慧火车站”的系列服务,依托微信平台,旅客可以通过平台第一时间查询车次、列车晚点时间及列车对应的候车厅,同时提供周边交通信息查询、路线引导、失物招领信息发布等服务。
  
  郑州火车站还利用大数据分析制作出行热度大数据地图,实时更新全国客流动态,包括人口流动方向、乘坐交通方式所占比例等,使旅客能够更好的规划行程。
  
  南昌铁路局南昌站和南昌西站首次推出了“扫扫二维码,快速查询候车区”的服务新举措,旅客在车站只需用手机扫描“候车室查询”软件上的二维码,输入所乘坐车次后,便能迅速准确地找到候车区域。
  
  齐鲁高铁行是济南铁路局推出的微信服务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旅客可以预约特殊旅客服务、车上订餐、失物招领、在线支付补票票款等多项功能,极大方便了旅客出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