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火车站开展黑车专项整治 改善交通客运秩序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鑫矾 编辑:实习编辑 舒悦 2015-12-03 16:34:4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芙蓉区交通运输局执法人员在辖区内开展打击非法营运专项整治行动,“白加黑”、“5+2”等创新执法模式让黑车无处遁形,不少黑车车主被迫退出非法营运市场。

  本报12月3日讯(记者 吴鑫矾)老李是长沙某出租车公司的司机,42岁的他已经开了十余年的士了。因为黑车高额利润的诱惑,2010年老李买了台比亚迪小车在长沙火车站周边拉客跑黑车。不过,当他发现长沙对非法营运打击力度不再是“一阵风”时,老李又重返正规出租车岗位。老李告诉记者,“在长沙火车站周边区域,执法部门对非法营运形成了持续高压态势,抓得严、罚不起,像他一样的黑车车主很多都被迫退出非法营运。”
  
  自2013年长沙开展打击非法营运专项整治行动以来,芙蓉区按照市委、市政府“六个走在前列”、“四个专项整治”活动精神,在长沙火车站、汽车东站等辖区内重点区域及路段进行重点整治。今年以来,芙蓉区全面贯彻落实“严管重罚,综合治理”工作要求,明确整防结合、专项行动和常态管理相结合的工作思路,通过制定专项方案、加大执法力量、理顺执法体制、宣传与打击并举等多项举措,对非法运营行为保持高压态势。截至今年11月底,芙蓉区共查扣非法营运车辆625台,违规线路牌21台,扣留证照39本。目前,芙蓉区辖区内客运市场秩序取得好转。
  
  重点整治
  
  齐抓共管、专项治理,遏制火车站黑车态势

  
  “老乡,去岳阳不?”“株洲的、株洲的,上车就走!”……曾几何时,记者每当走过长沙火车站前坪广场时,都会有“喊客仔”手拿“长沙—岳阳”等字样的塑料牌扑上来,询问是否需要去往某处的车。因火车站客运旺盛的需求和换乘方式落后之间的矛盾,黑车在此找到了广阔的市场。
  
  11月30日,记者再次来到长沙火车站,在地铁站、过街通道的出入口,之前盘踞的“喊客仔”已不见了踪影,只看到执法人员巡逻维护秩序。在站前广场进出口附近,只停了3辆社会车辆下客,一旦有车辆长时间停靠,便会有执法人员上前劝离。同时,执法人员手持电子摄像设备,对违停车辆进行现场流动拍摄,黑车主都不敢来了。
  
  “长沙火车站是辖区内打非工作的重点,我们坚持重点部位重点抓。”芙蓉区打非办工作人员说,“我们明确了整防结合、专项行动和常态管理相结合的工作思路。除了常态化管理,今年春运、暑运期间,我们还分别制定了火车站周边的专项整治方案,加强对客流高峰期客运站场秩序的监管。”
  
  记者此前调查发现,随着执法力量的加强,长沙火车站周边的黑车往往隐藏在暗处,通过“喊客仔”和“黑站黑点”拉客提供客源。要彻底整治站场周边的非法营运现象,关键在于斩断黑车、“喊客仔”和“黑站黑点”之间的利益链条。
  
  “我们专门成立了火车站交通稽查队,联合公安、交警、车站综管办、派出所等职能部门及当地街道,对火车站进行专项整治。”打非办工作人员说,“我们对任务进行分解并明确了完成时间,比如由车站综管办、派出所及公安治安大队负责取缔喊客拉客人员,由交通部门、街道、工商等部门负责取缔车站周边的‘黑站黑点’等。”
  
  “目前,车站及周边地区喊客拉客、‘黑站黑点’、旅行社门面从事客运售票和客运行为等违法违规现象有了好转,班线车、旅游车等违法违规和私家车非法营运现象得到控制。”打非办工作人员表示。
  
  严格执法
  
  不畏暴力不说情,确保执法公平、公正
  
  今年8月初,芙蓉区交通运输局执法人员在八一路阿波罗商业广场附近查获一辆从事非法运营的私家车,并依法进行查扣。意想不到的是,黑车车主竟然牵头纠集社会闲散人员威胁、阻挠正常执法,并冲击公安机关扰乱社会公共秩序。
  
  “虽然在执法中我们会遇到暴力抗法事件,但无论如何,我们都不会减轻对非法营运的打击力度。”打非办工作人员说,芙蓉区坚持按照市打非办“严管重罚”的原则,统一处罚标准,拒绝说情风招呼风,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予以处罚。坚持依法行政,做好解释说服工作和按程序办理好行政诉讼案件,截至今年11月,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13起、行政诉讼7起。
  
  在执法过程中,芙蓉区坚持查处、审批、罚缴分离的工作原则,罚没款全额上缴财政,做到缴罚分离,收支两条线的原则。为规范稽查队员行为,区交通局要求全体执法队员签订执法承诺书,承诺遵守八项制度,做到依法执法、文明执法、安全执法、廉洁执法,不了难、不说情。对于个别执法队员出现的违纪违规行为,全力配合区纪委进行调查处理。加强自由裁量权监督,坚持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和减轻处罚案件集体讨论制度,杜绝个人说了算、权大于法等腐败现象的发生,做到合情、合理、合法、公平、公正。
  
  同时,芙蓉区还注重宣传与打击并举,走进街道、社区进行安全法规常识的宣传,进一步让群众了解乘坐黑车的危害,让群众参与到打击非法营运行动中来。
  
  创新模式
  
  “白加黑”、“5+2”,让黑车无处遁形
  
  汤宇是芙蓉区交通运输局的副局长,今年以来,每逢周二、周四的夜间,他都会与其他执法队员一起,出现在八一路、车站路等重要路段。
  
  “针对黑车流动性特点,我们创新工作手段,采取‘白加黑’,‘5+2’错时上下班制度,并坚持每周二、四定期开展两次夜间执法行动,时间都是从晚上10点到次日凌晨两点。”打非办工作人员说,“一方面加强‘窗口’地带、高校周边重点定期整治,另一方面加强流动巡查,及时对辖区内主要干道、商场、医院等人流密集路段、区域进行管控。”
  
  “有时是顶着中午的大太阳进行执法,黑车车主根本就想不到。”打非办工作人员说,他们的执法时间并不固定,有时早晨7时就已经上路,有时晚上10时还未回家,而这么做的目的,就是为了让黑车无处遁形,让黑车车主知难而退。
  
  同时,根据辖区特点,芙蓉区从指导思想、工作重点、人员安排、考核奖惩、应急机制等5个方面指定打非工作方案,对打非工作周密细致部署。对打非办成员的工作职责进一步明确分工,层层签订责任书。区打非办定期或不定期召开工作例会,针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研究对策和措施。将整治打击非法营运纳入街道(局)城市综合管理绩效考核范畴。为一线执法人员配备新型取证设备,确保证据采集完整、有效,提高了执法的科技水平。
  
  据了解,截至今年11月底,芙蓉区共查扣非法营运车辆625台,违规线路牌21台,扣留证照39本。“黑车确实少了些,我们出租车的客源多了些。”经常在汽车东站接送客的的哥陈师傅说,以往因为汽车东站周边黑车猖獗,正规的士候客区很少有客,而如今黑车少了,市民也都愿意坐正规的士,他也不用担心放空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