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高科技自动识别超载 查处非法车辆7932台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鑫矾 编辑:盛学运 2015-10-22 11:11:43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10月22日讯(记者 吴鑫矾)不用停车检测,货车只需从路面上驶过,埋在地下的自动称重器就能准确测出车辆的重量及轴数,并判断此车是否超载。昨日,长沙开展治理车辆超限超载行动,交通、公路、路政、公安、交警等多部门联合执法,对区域内的超限超载行为形成强有力的震慑,并通过源头治理进一步遏制了超限超载行为的发生。不过,作为全省经济、政治中心,途经长沙的过境车辆超载超限情况还时有发生,这也给全市治超带来了困难,业内人士建议,高速路政、交警等部门应与地方政府治超工作形成“一盘棋”的合力,确保力度不失衡。
  
  高科技自动识别超载
  
  昨日上午,记者随执法人员来到位于望城区金洲大道的齐天庙超限监测站,这是长沙地区首个标准化治超站,执法人员正时刻关注着路面监控反馈过来的实时画面。“由西往东的湘A72801货车有超限超载嫌疑。”执法人员拿着对讲机发出指令,“我们率先安装了不停车检测系统,它和交警的违章监控系统类似。我们在路面下装有自动称重器,它能计算过往车辆的重量及轴数,判断车辆是否超载。如果超载,路面的牌照识别器会自动抓拍,并提示执法人员进行超载检测。”
  
  执法人员将这辆红色东风牌货车引进监测站。“肯定不会超载,都是正常运输。”货车司机辩解。执法人员指挥货车驶上检测地磅,墙上显示屏显示,该车为3轴车辆,车货总重34.06吨,超限吨位4.06吨,超限比例13.53%。“我们将要求超限车辆进行卸货,并按要求对其处罚。”执法人员说。
  
  统一管控掐死超载源头
  
  路面治超只是治标,要治本还得牢牢掌控源头。昨日下午,记者来到铜官砂石基地,与其他砂石场不同的是,这里将区域内砂石场进行了合并,分为10个场地统一管理,对砂石实行集中配载、限量准运。“望城主要货源为砂石,以往各类砂石场分散在区域内,超限超载现象严重。为此,政府将零散的砂石场拆除合并,成立了乔口和铜官两大砂石生产基地。”执法人员说,“我们对基地进行集中监管,实行限时、限道、限载、限车的四限措施。”
  
  “同时,每台车辆进出场地都要过磅,装完货物运出基地时还要进行全智能自动检测。”执法人员说,“我们给每辆运输车辆都发放了IC卡电子准运证,通过了自动检测,方能一车一杆出场。如果超载,不仅要返回场地内卸货,还得面临停运的处罚。”
  
  “正是因为对源头进行了管控,区内货运车辆超限超载率直线下降,道路维修投入资金也大幅下降。”执法人员说,根据最新统计,目前望城站点超限率由原来的65%下降到0.29%,两个砂石基地超限超载率降至0.04%。
  
  高速公路应形成治超合力
  
  “车辆超限超载对路面极易造成损害,不少道路才整修完不久,就又被超载车辆压坏。”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说,“而且,也极易发生安全事故,给路上车辆、行人带来安全隐患。”长沙从2014年起便在全市开展车辆超限超载集中整治,今年10月,长沙更是在全市范围内启动公路治超百日专项整治,交通、公安等多部门及各区县(市)政府积极配合、形成合力,对路面超限超载行为形成威慑力。截至今年9月份,全市共检测车辆52.8万台次,查处非法超限超载车辆7932台次,卸载货物79559吨,查处并强制恢复改拼装车辆1150台。
  
  “目前还是有很多困难。比如过境车辆超限超载情况还比较严重,我们没法进行源头管控。治超工作应形成‘一盘棋’的合力,确保力度不失衡。”该负责人说,“高速路政、交警等部门应与地方建立统一信息平台,协同治超机制,避免‘松紧不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