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高速通车里程跃居全国第四 今年还将通车403公里

来源:红网 作者:章尧 谢娟 编辑:谢娟 2014-01-26 16:23:19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26日,2014年湖南省高速公路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会议总结了2013年全省高速公路工作情况,确定了2014年各项工作目标。

湖南省委第八督导组组长戴美湘充分肯定了2013年湖南高速公路建设发展取得的成绩。

会上,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刘明欣指出,今年要继续加快推进高速公路建设,进一步强化要素保障,全力以赴推进各项改革发展,确保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高管局局长吴国光在会上作工作报告,回顾总结了2013年全省高速公路工作情况。

会上还对2013年度全省高速公路建设目标优胜单位和先进单位等进行了表彰。

    红网长沙1月26日讯(记者 章尧 谢娟)1月26日,2014年湖南省高速公路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会议指出,2013年,湖南高速公路全面完成各项任务指标,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全省通车总里程达到5084公里,全国排名跃居第四位。同时,2014年,湖南高速将继续强力推进项目建设,不断提升管养水平,计划完成项目投资390亿元,确保建成通车高速公路403公里,力争通车240公里。
  
  湖南高速通车里程破5000公里 跨入全国高速公路大省行列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高管局局长吴国光在会上作题为《深化改革 强化管理 在新的起点上全面推进高速公路科学安全发展》的工作报告,回顾总结了2013年全省高速公路工作情况。
  
  报告指出,作为全省交通建设的主战场和排头兵,过去一年,湖南高速公路保持了大建设、大发展的强劲势头,全年完成投资462.37亿元,建成通车张花、醴茶、怀通、洞新等13条共1125公里高速公路,近两年来共建成29条2445公里,相当于2011年前通车里程的93%,全省通车总里程由3年前的第17位跃升至第4位,湖南跨入了全国高速公路大省行列。
  
  越是大建设时期,工程质量安全越不容忽视。2013年,湖南高速公路系统以深入开展“工程质量安全年”活动为契机,全面推行工程施工标准化、精细化管理和技术创新。委托具体相关资质的检测单位对在建的181座隧道进行定期巡查,及时消除质量安全隐患。积极开展建设施工安全专项检查、“平安工地建设”和“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举办隧道防坍塌应急演练,继续推行桥梁、隧道施工安全风险评估,推广“安全分区管理”,以点带面推进安全标准化建设。在2013年9月13日交通运输部组织的项目建设督察中,督察组高度肯定了近年来湖南高速公路建设取得的成绩,指出“湖南在建高速公路施工标准化工作取得了质的突破,项目建设管理水平大幅提高。”
  
  2013年,湖南高速公路在运营管理方面也取得了显著的工作成效。集中开展高速公路收费环境专项整治,全年共查获冲关车辆1427台次、假冒免费车辆3424起、倒换通行卡3134起、干扰计重设备逃费4558起,移交公安机关逃费犯罪嫌疑人389人,刑拘或批捕108人,偷逃通行费现象得到有力遏制。服务区专项整治取得实效,全年共查处违法经营个案18件,整改问题1128处,全省96%以上服务区达到合格标准,服务区硬件设施得到改善,整体服务质量和社会形象有较大提升。机电工程取得突破性成效。ETC二期工程全面完成,2013年10月31日实现全省高速公路ETC正式运营和面向社会推广应用,目前开通2万用户,全省ETC覆盖率达到70%。
  
  今年将新增高速公路403公里 着力提高管养水平
  
  会议还对2014年工作做出了全面部署,指出全系统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全国、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精神,站在全国高速公路大省的新高度和新起点,瞄准高速强省的新目标,着力保持一定的发展规模和速度、保障道路畅通高效运行、改善民生提升服务水平,为推动全省“三量齐升”、“四化两型”提供更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根据会议部署,2014年,湖南高速公路将完成投资390亿元,强力推进项目建设,确保新建成通车澧常、新溆、长韶娄、怀化绕城、炎陵至炎汝(湘粤界)5条403公里高速公路,力争常安、安邵汝郴赤石特大桥3个项目240公里高速公路通车,力争新开工600公里高速公路;完成108公里高速公路提质改造;进一步提升工程建设质量,突出抓好安全生产,确保全年生产安全无重大事故。
  
  经过近几年的大建设、大发展,如何管好存量、发挥效益,全面提高管养水平和服务质量成为当前湖南高速系统面临的首要任务。对此,会议指出,全系统要以迎接“十二五”全国干线公路养护管理大检查为契机,围绕“畅、安、舒、美”的要求,开展“精细化养护年”活动,进一步提高养护管理水平。完成益常大修、长沙绕城西北段等路面专项施工任务,完成潭邵高速大修前期工作,尽快启动京港澳岳阳连接线、长潭西延长线等联网工程,确保高速公路平安畅通。同时,力争全省联网收费路段ETC全覆盖,全省“一站式”ETC服务网点超过300个,ETC客户达到50万个。
  
  在已有成绩基础上,2014年,湖南将继续推进高速公路服务区整治,加大明查暗访和整治突出问题的力度,防止问题反弹。加大服务区提质改造力度,完善基本公共设施,逐步打造花园式服务区。全面推广实施服务区技术标准和服务管理规范,逐步实现管理标准化、常态化。着手启动服务区加密前期工作,消除个别路段长距离无服务区问题。力争用两年左右的时间,使全省高速公路服务区达到先进省份的水平。
  
  刘明欣: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确保全面完成全年任务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刘明欣肯定了湖南高速公路发展建设取得的成就。他指出,2013年,湖南高速系统迎难而上,全面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呈现出“投资挑起湖南重担、通车里程突破5000公里大关、重难点问题得到妥善解决、服务区面貌焕然一新、管理和服务能力显著提升”五大工作亮点,为全省稳增长、求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就如何全面完成2014年各项工作任务,刘明欣明确指出,高速公路建设仍然是湖南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主战场和排头兵,是拉动“三量齐升”、推进“四化两型”的重要力量。全系统要凝聚共识,继续保持一定的建设规模和速度,加快推进高速公路建设,不断完善路网,加快与外省对接,进一步优化出省通道布局,提高高速公路路网整体效益。
  
  刘明欣强调,要进一步强化要素保障,确保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其中重中之重是要积极拓宽筹融资渠道,重点保在建项目资金供给,保通车项目还本付息,保资金链稳定。同时,强化制度保障、安全生产保障、廉政建设保障、环境保障,把更多的工作精力放到高速公路项目建设、运营管理上,增强人力资源保障作用,注重人才梯队建设,充分发挥优秀人才对高速公路新发展的支撑作用。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元年,改革创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交通运输行业也不例外。刘明欣指出,全系统要清醒认识改革的重要性、复杂性、艰巨性,按照政企分开、事企分开的原则,从有利于高速公路发展,有利于维护系统大局稳定出发,积极稳妥有序加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凝聚科学发展正能量。要抓好局属经营公司改革,稳妥做好公司关停并转、人员分流等各项工作,做好风险防范。要进一步加强经营公司管理,抓好养护、清障施救等改革工作,落实高速公路车辆救援新机制,实行政府购买服务,严格执行服务规范和标准,加强服务管理和监督。通过全力以赴推进各项改革发展,进一步增强湖南高速公路发展的活力和动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