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汝郴高速赤石特大桥主塔全面封顶 计划2014年通车

来源:红网 作者:章尧 谢娟 夏建明 编辑:谢娟 2013-10-29 21:09:24
时刻新闻
—分享—

汝郴高速赤石特大桥四个主塔高分别为259.63米、279.13米、286.63米和271.13米,最高相当于100层楼房高。10月29日,大桥四个主塔全面封顶。图为封顶后的大桥主塔。通讯员 王平 摄

进入封顶施工的赤石特大桥全景。通讯员 张顺 摄(资料图)

    红网郴州10月29日讯(记者 章尧 谢娟 通讯员 夏建明)金秋十月是收获的季节。10月29日上午10点左右,早上还飘着零星小雨的郴州宜章县赤石乡渔溪村此刻天气舒适,阳光初露,金黄的稻田里,农民们正忙着收割稻谷。汝郴高速赤石特大桥的建设者们也同样在今天收获了一份小小的、却又沉甸甸的果实:坐落在这里的世界第一大跨径高墩多塔混凝土斜拉桥——汝郴高速赤石特大桥四个主塔全面封顶,标志着项目建设取得阶段性胜利,为确保2014年底建成通车打下了坚实基础。
  
  赤石特大桥属汝郴高速公路第19合同段,是全线的关键控制性工程。大桥以其桩大、孔深、墩高、多塔、大跨径、高桥面系等特点,成为同类型桥梁中世界第一大跨径高墩多塔混凝土斜拉桥。大桥四个主塔高分别为259.63米、279.13米、286.63米和271.13米,最高相当于100层楼房高,又由上塔柱、中塔柱、下塔柱、塔座、A~D横梁等组成。
  
  因地质构造复杂、施工难度大,建设过程中,赤石特大桥面临漂卵石覆盖层超岩溶发育地区钻孔灌注桩施工、双面双曲线型超高索塔线形控制施工等十大技术难点。依靠科技创新和自主攻关,汝郴高速赤石特大桥参建各方在塔柱和桩基施工中创造了3项世界首创工艺、7项国家专利、破解6项国内桥梁建设难题、运用了10多项最新技术,一步步解决了各种技术难题,也为我国山区复杂地质条件下特大型桥梁建设、特殊结构桥梁施工、山区超级工程施工组织等积累了珍贵素材和经验。
  
  “四个主塔全面封顶,这是大桥建设中的关键节点,是项目建设的阶段性胜利,为确保2014年底建成通车打下了坚实基础。”汝郴公司经理蔡向阳表示,赤石特大桥的建设是打通整个厦蓉高速公路湖南段的关键所在。项目建成通车后,将全面拉通湖南通往福建东南沿海这一重要国防战略要道,对湖南实现中部崛起将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蔡向阳介绍,主塔全面封顶后,意味着大桥建设任务已完成了70%,下一阶段将进入桥面施工阶段。目前,赤石特大桥工程进展顺利、质量优良、已连续施工1300多天安全零事故。
  
  “我们将继续围绕建设‘科技桥、精品桥’,争创‘国优工程’的目标,确保,质量、安全确保2014年底大桥全面建成通车。”蔡向阳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