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驾考中心迎来特殊考生 9名聋哑人拿到驾照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小刘军 编辑:盛学运 2013-09-19 09:00:24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讯(记者 小刘军)长沙的聋哑人也可以正常驾车上路了。“我今天很激动,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听力障碍人士也能做正常人能做的事,我能行!”昨日上午,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驾考中心迎来长沙首批聋哑考生,这20名听力障碍考生在驾考中心顺利地参加了科目三(实际道路)的考试。10时50分,4名最先通过考试的考生当场领到了梦寐以求的机动车驾驶证;下午,又有5名考生顺利通过考试并拿到机动车驾驶证。
  
  根据新版《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有听力障碍但佩戴助听设备能够达到两耳分别距音叉50厘米能够辨别声源方向的听力障碍人士,可以申领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准驾车型的机动车驾驶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驾管科科长匡利君介绍,根据交警部门调查,长沙市有这种需求的听力障碍人士有2万多人。为做好听力障碍人士的驾驶证考试和服务工作,驾管科抽调了3名考试员进行手语培训,以便考试时能够用手语与考生交流。同时,考虑到听力障碍人士难以听清车载语音播报,特意把考试项目制作在小纸板上,由考试员在考试过程中指示给考生看,让他们明白下一步考什么项目。交警部门还专门安排听力障碍考生进行考前模拟训练,帮助他们熟悉考试流程。
  
  民警唐彬自学手语达8年时间,经常利用业余时间为长沙特殊教育学校的聋哑孩子们进行交通安全体验式教育。昨日,他也来到现场为考生服务。“这些听力障碍人士都是在佩戴助听设备后,能够达到两耳分别距音叉50厘米能够辨别声源方向的,并不会存在后方车辆按喇叭听不见的情况。”唐彬说,“听力障碍人士的考试流程和内容与其他学员也不会有差别,最多是考官说话的声音要大一点,动作要夸张一点。”
  
  “聋哑人在观察路况时只能靠眼睛。”唐彬希望驾驶员们行车时对弱势群体多一份爱心和耐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