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古代廊桥》专家评审会在长沙召开

来源:红网 作者:弓婷 唐星波 编辑:陈珏 2022-10-12 16:25:44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21012160832.marked.jpg

洞口双龙桥。

微信图片_20221012161007.marked.jpg

安化永锡桥。

红网时刻新闻10月12日讯(记者 弓婷 通讯员 唐星波)10月12日,省交通运输厅组织召开《湖南古代廊桥》专家评审会,邀请省社科院、省文物局、省文史馆、省档案馆、省考古所以及湖南大学、湖南师大等单位专家《湖南古代廊桥》(评审稿)进行了认真评审,同时还就该书稿资料运用、内容补充、图片说明等方面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自荣出席,厅办公室相关负责同志参加。

据了解,省交通运输厅于2018年7月成立《湖南交通遗产》丛书编辑出版委员会,启动了编撰工作,同时决定编撰《湖南古代廊桥》,该书以湖南交通文化遗产普查资料为基础,以明清道路演变为线索,以湘、资、沅、澧及赣江、桂江、北江流域为地理单元,简要分析了廊桥发轫发展、构造特征及民俗文化内涵,系统介绍了盐铁古道、茶马古道、茶盐古道、盐帮古道、烟银特道、官马大道及其支线道路上的廊桥遗存,重点梳理了与此相关的历史文化背景。

目前,湖南古代廊桥遗存339座,包括始建于明代以前廊桥63座、清代200座、民国41座、年代不详35座,其中,涟源新车桥始建于唐,是湘境最早的廊桥;芷江龙津桥长246.7米,入选吉尼斯世界纪录;通道廻龙桥是国内唯一伸臂梁、类木拱组合廊桥;宝安益商道上的新化龙潭桥,碑刻“奉宪禁溺子女,又禁包足”,折射“戊戌变法”社会影响远及湘中腹地,体现了“敢为天下先”的湖湘精神。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湖南古代廊桥》以普查资料为基础,以流域水系为单元,以古驿道、古商道为线索,将研究对象放入交通演变、商贸兴衰及人文地理、民俗文化等大背景中梳理,并运用了历史学、考古学、建筑学、民俗学,甚至碑帖学与口述史等方法,立意新颖,内涵丰富,逻辑严密,图文并茂,具备很高的原创性、学术性、可读性及历史、科学和文化价值。

来源:红网

作者:弓婷 唐星波

编辑:陈珏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22/10/12/1192706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