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铁+云巴+高铁+机场+快线……大王山片区发展全面开挂

来源:红网 作者:刘聪 编辑:王婷婷 2022-09-23 19:03:2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通讯员 刘聪 长沙报道

在大王山片区的整体规划上,你能清楚的看到,路网规划和交通能级是相当强大的。

通用机场+高铁+地铁+云巴+快线+高速公路+主干路网……大王山片区多层次、多维度的大交通体系全面铺开,实现南北融城、东西贯通,是长沙少有的超高规格布局。

双地铁交汇,大王山加速崛起

地铁一响,黄金万两。

自2020年6月地铁3号线开通运营以来,大王山片区就进入了发展快车道。

2022年6月30日,大王山云巴在学士路站举行“首列车”上线仪式。近日,大王山云巴已经启动试运行工作,力争今年底实现载客运营。

2022年9月16日,地铁3号线南延线(长株潭城际轨道交通西环线一期工程)热滑试验顺利完成,标志着3号线南延线全线车通,今年底有望全线试运行。

此外,片区内还规划了地铁5号线西延线,已经纳入湘江新区十四五总体规划,目前处于线网规划阶段。

新区1.png

网线图。

云巴连接大王山片区内各大景点,地铁贯通长沙和湘潭两大城市,通达洋湖、大学城、火车站、星沙、红星、高桥等重要区域。

3/5号线双地铁+大王山云巴的双重轨道交通体系,不仅延伸了人们的生活半径,也将城市优质配套一并纳入生活圈之内,推动全城“半小时生活圈”加速形成。

新区2.png

3/5号线双地铁+大王山云巴的双重轨道交通体系,推动全城“半小时生活圈”加速形成。

六横六纵路网,打通片区发展脉络

纵横交错的骨干路网,奠定了片区的城市格局。

按照规划,大王山片区将建设“六横六纵” 的骨干交通体系,实现南北融城、东西贯通。

“六横”:分别为潇湘大道(已建)、潭州大道(已建)、白庭路(规划)、长潭西线(已建)、望雷大道(规划)、黄桥大道(规划)。

“六纵”:分别为绕城高速(已建)、莲坪路(已建)、新学士路(已建)、暮坪大桥河西联络线、白云路(规划)、南横线高速(规划)。

新区3.png

网线图。

另外,根据湘江新区官媒报道,大王山片区将规划多条过江通道连接河东河西,除在建的暮坪大桥过江通道,未来还会建设莲坪路过江通道、学士路过江通道、南横线高速过江通道等,助力一江两岸协同发展。

目前,大王山片区已经建成30余条市政道路,交通网络持续加密,区域交通环境得到全面提升,这将彻底激活区域内外部的交通通达能力,带动产业集聚与人气提升,助推片区迈进大交通时代。

多维立体交通,助力大王山腾飞

如果说,地铁、云巴、城际快线、城市干道,还不足以撑起大王山片区的份量。

那么,高铁和机场,无疑是为大王山打开了更广阔的世界。

大王山通用机场,规划面积800至1000亩,初期跑道按长1200米、宽30米建设,中远期预留2200米,将建设成长株潭地区等级最高、基础设施最好、空域条件最优的通用机场,计2022年启动建设。

新区4.png

大王山片区。

依托大王山通用机场,大王山片区将规划湘江智航新城,打造湖南通用机场与低空旅游示范基地,并围绕通航产业上下游发展,推动重大产业项目引进与落地。

另外,大王山片区还规划预留渝长厦联络线(即京广高铁二通道)、长潭城际快线,并预留大王山城际轨道站,连通高铁西站或湘潭北站,让这里成为长沙南部片区的交通枢纽。

随着大王山片区交通利好的持续爆发,也为片区带来全新的发展机遇,大量优质城市资源聚集。

湘江欢乐城(涵盖欢乐水寨、欢乐雪域、欢乐海洋、欢乐天街、华谊兄弟电影小镇、湘江女神公园、朗豪酒店、假日酒店)、文正书院、桐溪寺等众多文旅配套已经建成;师大附中博才实验中学湘江校区、南雅湘江中学、湘江融城科技城(规划)、湘江智航新城(规划)等教育、商业、交通、产业配套设施也在加速完善中。

新区5.png

大王山片区。

作为湘江新区的重点开发片区之一,如今的大王山,早已焕然一新,生活便捷度和人居品质都大幅提升,成为长沙实施“强省会”战略打造的宜居、宜业、宜游城市新样本。

来源:红网

作者:刘聪

编辑:王婷婷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22/09/23/118646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