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铁上不卖卫生巾?请不要对“房间里的大象”视而不见

来源:红网 作者:许皓兰 编辑:田德政 2022-09-17 18:47:25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图.png

□许皓兰(重庆大学)

9月15日,有网友反映自己坐高铁期间提前来例假,却未能在高铁上买到卫生巾,最后乘务员帮助她找到一个,避免了尴尬。事实上,早在此事之前,就曾有网友反映过类似情况。当时,该网友发文讲述了自己的经历,并表示“真心希望高铁上能够售卖卫生巾”。12306客服工作人员表示,高铁上售卖的基本是零食和餐食,车上确实没有卫生巾售卖。如果有乘客遇到了类似情况,可以向乘务员寻求帮助,也可尝试找其他女性乘客帮忙。同时,工作人员表示,将记录向上反映这一问题,考虑以后高铁是否售卖卫生巾。(9月16日 极目新闻)

此事被报道后,引发广泛热议。本是一件市场的小事:有合理的需求,就会有相应的供给。女性无法准确控制经期的时间和具体情况,在高铁上经期来临且没有卫生巾,确实窘迫。事后指出不足,提出建议并不是无理取闹。工作人员的回应也十分得体,卫生巾作为女性生活刚需品,考虑售卖无可厚非。只是有些网友意见着实令人汗颜。“卫生巾能卖,那素食、母婴用品是否也能卖?”“为什么女生不能提前准备好卫生巾?”……意见纷纷,更像是粉饰太平,弱化女性卫生巾需求的重要性,假装它并不存在。

事实上,女性困境就如“房间里的大象”,显而易见却避而不谈。月经与卫生巾,是女性议题中的重要一环。然而出于某种原因,这些词汇被视为社交禁忌,大家已形成既定规则,心照不宣地形成“集体沉默”。然而,不谈论并不代表女性所面临的苦难、歧视不存在。“恰恰是我们为了否认大象如影随形的存在所做出的共同努力,才使得这些大象成为庞然大物。”

近年来,女性议题正在崛起。当家暴、月经贫困、生育、性别偏见、性骚扰……种种词汇频繁出现在热搜;当职场性别歧视、月经羞耻在被媒体所刊登和讨论,引发争议;当卫生巾互助被建立、图书馆增加女性肖像、生育知识被科普和传播时,我们正目睹着女性困境地被看见、被讨论和被解决。这一刻,我们不再无视“房间里的大象”。

不是激起言语的冲突,也并非要求感同身受。就如我们无法体会残疾群体目不能视、耳不能听的辛苦一样,没有经历过的人是无法做到真正感同身受的。我们无法要求男性捆上血包,体会每个月定期的流血与疼痛;也无法要求男性背上重负,体会十月生产的含辛茹苦。生理结构的不一样,造就了男女性间必然存在差异。只是,若无法做到感同身受,能否认真了解和倾听?

高铁认真倾听乘客的建议,不断完善相关设施与服务,做到“以服务为宗旨,待旅客如亲人”。类比高校的“卫生巾互助箱”,高铁也可以推出“便民箱”服务,准备卫生巾、创可贴、母婴用品等必需品以备旅客不时之需。盈利与否都可以再商榷;不同立场的网友互相倾听彼此提议,冷静交流。男性了解女性生理周期的困境和窘迫,不必恶意推测女生“故作柔弱”;女性理性提出意见,解决问题,为之后坐高铁的女生争取更舒适的乘坐环境。社会的进步,不也正是随着事件一桩桩被解决而来的吗?

因此,相比于出言相讥、口舌争锋,理性而诚恳的交流才是我们真正需要的。男性网友不必盲目鼓吹“卫生巾不需要论”,女性网友也不必被某些恶意引导的言论所带偏,激化负面情绪。讨论是为了解决问题,为了避而不谈的社会现象被看见。当人们意识到不能对“房间里的大象”视而不见时,更文明的社会风气就在向我们招手。


来源:红网

作者:许皓兰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22/09/17/118404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