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铁有必要设置“儿童车厢”吗?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刘昱 2022-08-21 16:27:33
时刻新闻
—分享—

□维扬书生

近日,一段高铁上孩子吵闹的视频引发热议。视频中,一个三四岁的孩子因吵闹声音过大,被同车厢旅客劝说制止,不料却遭到孩子家长的怒怼。对此,有人建议高铁应设置“儿童车厢”。那么,一个专属于孩子的“非静音车厢”,能解决吵闹的问题吗?(8月21日 澎湃新闻)

乘坐过高铁的人,大概都遭遇过熊孩子大声哭闹的干扰。于是有人建议,可以模仿“女子专用车厢”的做法,设置“儿童专用车厢”,打造一个专属于孩子的“非静音车厢”,让喜欢闹腾的孩子集中到一处去闹腾,让其他乘客耳根静一静。

乍一听这个建议不无道理。但作为乘坐高铁时孩子吵闹的受害者,笔者想问的是,高铁真有设置“儿童车厢”的必要吗?

按照专家的分析,孩子在高铁上吵闹,并非有意为之,是孩子自制力及执行力不足所导致的。尤其是乘坐长途的孩子,更容易出现吵闹现象,影响其他乘客休息。

孩子在高铁上吵闹,看上去是孩子的问题,实际上是家长的问题。有网友一针见血地指出:“有问题的不是孩子,小朋友活泼好动静不下来很正常,但大多数惹人厌的是家长不作为,甚至纵容孩子把车厢当家里一样的作。”熊孩子控制不住自己情绪,家长不能听之任之,不能以“他还是个孩子”为理由,对孩子的吵闹不闻不问。视频中,一个三四岁的孩子因吵闹声过大,被同车厢旅客劝说制止,不料却遭到孩子家长怒怼,这就是家长的不对了。

据报道,家长黄丽珍的说法就值得其他家长学习和效仿。她说,如果自己遇到这种情况,会尝试先与周围乘客沟通致歉,避免争执。“如果我遇到这种情况,肯定是先哄孩子。如果实在没哄好,还是把乘客打扰到了,那肯定会先致歉,然后再找解决办法,比如转移一下孩子注意力,找乘务员换个位置等。”事实上,如果孩子的家长都能与其他乘客换位思考,将心比心,并采取措施制止孩子吵闹。同车厢的其他乘客不但不会与孩子斤斤计较,反而会对这样高素质的家长齐声点赞。

说实话,设置“儿童车厢”对于铁路部门来说,不存在什么技术难题。但设置“儿童车厢”并不能彻底解决儿童吵闹的问题,就是高铁上有“儿童车厢”了,那地铁、飞机、长途大巴、公交汽车怎么办?难道也要依样画葫芦设置“儿童车厢”吗?从这个角度说,设置“儿童车厢”不但是对熊孩子的纵容,也是对熊家长的纵容。

其实,正如有网友表示:“比起建什么车厢,乘车文明才是最重要的。”遇到孩子吵闹,高铁管理部门和乘客可以宽容那些熊孩子,但对那些教子无方的熊家长不能惯着。该处罚的处罚,该批评的批评,督促其担起监护人的管理责任,共同打造人们期待已久的“静音车厢”。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刘昱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22/08/21/1174176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