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个“善”字走“江湖”——记怀化公交驾驶员杨骐铭

来源:红网怀化站 作者:何峰 王琴雅 编辑:彭渊林 2022-07-22 13:22:28
时刻新闻
—分享—

bf3f11c3ccfd838ef934a03b777afa2.jpg

红网时刻记者何峰 实习生王琴雅怀化报道

身着公交车车长制服,胸口前戴着党徽,眉宇间透露着一股英气……他是中共党员,怀化公共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15路公交车驾驶员杨骐铭。

杨骐铭,在尽心尽力做好本职服务的同时,发扬助人为乐、服务人民的雷锋精神。在十米车厢内,一件件正能量的小故事,让人倍感温暖。先后获得,湖南省劳动模范,中央文明办颁发的“中国好人”、湖南省交通运输厅交通运输行业“十佳城市公交驾驶员”,“全国最美家庭”。他,一身正气,一个“善”字贯彻岗位,诠释服务。

11934c5d90e96b090c0ec25bbf4e77e.jpg

“善”心,13年如一的守候是最恳切的教诲

“那个时候,他大概12岁的样子,1米5左右,瘦瘦的……”说起和小吴2009年的初遇,杨骐铭依旧记忆深刻,一句“上车吗,你要去哪儿?”让杨骐铭多了一个“儿子”。

先天性智障,胆小内敛,仅靠外婆一人照顾。当杨骐铭了解到小吴的状况后,既心疼外婆的身体又担心小吴的未来。他明白,一时的经济帮助,不能改变孩子以后的生活,让孩子有自己的理想,独立生活的能力才是改变问题的重中之重。

“必须要让他对这个世界有爱,要让他有一份技术。”杨骐铭为小吴前前后后找了加油站加油员、小区物业保洁员、酒店服务员、车行洗车工等工作,但总会出现一些麻烦。“老乡啊,救命啊,小吴出事了!”“老乡啊,小吴不见了啊!”“老乡啊,我该怎么办?”由于小吴智力障碍问题,工作屡屡碰壁,每次出事,外婆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找杨骐铭帮忙。

一次次找到工作,又一次次地将人领走,事情反复重演,但是杨骐铭始终没有放弃。他说:“我不能放弃他,他身上其实有很多闪光点,他也不断在进步。我们既然相遇了,就是缘分,就是责任。”

杨骐铭始终把小吴当作自己的儿子一样在照料。2022年,小吴在夜晚工作下班回家时,出了车祸。杨骐铭与家人第一时间赶到医院,进行缴费,与医院沟通。同时,鼓励小吴,安慰他,“你是男子汉,不能哭!”

“你要学会自己思考,以后当你发生事情,你就想想现在……”杨骐铭不仅教小吴做事,还告诉他很多道理。13年时光,在杨骐铭的教诲下,小吴慢慢成长,逐渐懂事起来。

用善心驱走雾霾,用行动照亮希望。杨骐铭,以雷锋为榜样,用行动赴使命、用热血写忠诚,践行着不忘初心的铮铮誓言。

fa7dcfaa4139d2b8301c58c5e9fe373.jpg

“善”行,22点10分再发车的约定是最温暖的等候

2019年9月4日,开学季。一则出自怀化公共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消息格外引人关注:为了方便学生乘车,本学期开始,怀化城区15路末班车将延迟5分钟发车。

这则消息的缘由还要从2018年9月的一天晚上说起,正准备驶离三中站台的怀化15路公交车驾驶员杨骐铭,透过后视镜发现一个小女孩正气喘吁吁地跑来,便立即停止了脚下的动作,耐心地等待着。

“叔叔,如果今后晚上10点我还没下课,您能不能在站台多等我一下下?”就读于怀化三中高三年级的小尹,由于父母都要上夜班不能来接她,杨骐铭驾驶的这趟车就成为了她晚上回家时,唯一可搭乘的公交车。

“如果以后放学晚,怕赶上车的话,就打我电话。”望着孩子信赖、期盼的眼神,杨骐铭爽快地答应,并和她交换了联系方式。

就这样,一个简单的允诺,一做就是一年。此后,一个手势,一阵匆匆的脚步,成了小尹与杨骐铭的暗号。

“你还要搭车吗?我还在这。”晚上10点10分,小尹拿着手机愣了几秒,感激之情涌上心头。她没想到,杨师傅竟然还在。此后,小尹每次放学晚归,都会和杨骐铭电话联系。杨骐铭也会多等上五分钟,等小尹上车再出发。与此同时,他也会和乘客解释,遇上有乘客发牢骚时,他会立马安抚,获得乘客的理解。

“杨叔叔,今年我考上重点大学了!”2019年,高考结束,小尹如愿以偿考上了心仪的大学。8月13日,小尹全家给杨骐铭送来一面锦旗,向他分享了这份喜悦。

“雷锋精神激励和感召着一代代中华儿女砥砺奋进,成为一面永不褪色、永放光芒的精神旗帜。”杨骐铭,不再只是小尹的“深夜摆渡人”,他,是千千万万个“小尹”深夜回家途中的守护者。

“深夜摆渡人”、“最美公交车司机”……十余年来,杨骐铭坚持开15路末班车,每年都会有许多高三学生夜晚乘坐这趟车回家,他会热情迎接、耐心等待。如他所言,“这只是举手之劳,别人有困难,能帮助的就一定要帮助。”

38bc7a15c13c7a9784ddc5856540f8f.jpg

“善”性,百万余公里行车路程是最刻骨的记忆

“心态要端正,心性要善良。”这是入行公交司机服务行业15年的杨骐铭对徒弟们强调最多的话。如今他已带出了四十余名徒弟。

“他们这些孩子刚进来的时候,有些也是毛孩子一个,不懂事得很……”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杨骐铭作为他们的师傅,在交给他们专业技术的,同时也告诉他们,服务意识、社会责任的重要性。

从一个人学雷锋到一群人学雷锋,雷锋精神在怀化公交集团不断传承。杨骐铭自费给徒弟们准备奖励金,以勉励他们进步,树立起自己的担当。看着徒弟们逐渐上道,一天比一天懂事,他“老父亲”般的心也才逐渐放下。

15年,15路车,每天8趟,一趟32公里。杨骐铭的心里,始终装着一杆秤:“公交是服务行业,首先自己要心态端正,才能保证乘客们的安全……”杨骐铭认为每天如果像走流程一样对待上班,肯定是枯燥无味的。正因为他严谨的工作态度,在他数十年的工作中,从未出现过一起安全责任事故。

“当一个人感受到了社会对他的关爱,他就会回馈社会以正能量。”杨骐铭坚定地说。

2019年,荣获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奖,并给予杨骐铭5000元奖金。杨骐铭十分感谢。杨骐铭为了能让这份爱心继续传递下去,他决定将这份“天天正能量特别奖”的全部奖金及公司奖励的2000元钱委托公司工会,代他全数捐给贫困学生,让这份源自社会的爱再次回馈社会,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得到帮助。

他,是从大山里走出来的汉子,有着大山一样的情怀;是一位普普通通农民的儿子,有着一颗纯朴善良的心。

他,是一名随着怀化公交前行的车长,有着一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担当。

他,用责任与担当,诠释何为善,何为怀化公交人;用实际行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来源:红网怀化站

作者:何峰 王琴雅

编辑:彭渊林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22/07/22/115494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