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40年前的火车票你见过吗?每一张都承载着满满的回忆

来源:红网论坛 作者:红网论坛@哥巴 编辑:陈子梁 2022-03-08 11:15:31
时刻新闻
—分享—

前段时间打扫卫生,在床底下的箱子角发现了几张老车票,顺手放在了写字台上的小盒子里。昨天清理盒子我想把这几张火车票扔了,却又觉得可惜,于是就一张一张把它们拍了下来,也算是留个纪念。

1.jpg

现在这种火车票已经见不到了。(图源:哥巴)

对于火车,我的感情很深。从1965年上山下乡到郴州起,火车就是连接在郴州桂阳乡下做农民的我与在长沙的家人之间的桥梁。除了刚下乡有两年没回家以外,之后每年都要坐几次火车来往于郴州和长沙。退休之后父母还在时,每年广州-郴州-长沙这几个地方两三个月就跑一次。火车票要是都保留着,起码有一小堆了。当然坐过车后我一般都是把火车票扔了,于是这几张意外保留下来的老火车票,就显得有些珍贵。看着这一张张火车票,我不由自主地想起了与这几张火车票相关联的往事。

2.jpg

一张火车票,几多思乡愁。(图源:哥巴)

这几张火车票中最老的一张是1982年1月28日的,到今年正好40年。这是一张从广州到郴州的卧铺票的补差价票,票面价格5.7元。那年春节,我到广州走亲戚时买的。

4.jpg

一张承载了40年时光的“老古董”。(图源:哥巴)

想当年,京广线上的火车车次很少,能从郴州坐到广州的火车,记得就一趟长沙-广州间的305、306次慢车,一趟北京-广州间的47、48次直快,一趟北京开九龙的15、16次特快。

那时的“特快”列车属于高大上,只停地级以上的城市。例如从长沙到郴州,中间只停株洲、衡阳两站,路上耗时6小时。“特快”虽然快,但票也贵,长沙到郴州的非卧铺票是8元钱。而卧铺票,则基本上是非卧铺票的双倍价。

当时第二等级的火车是“直快”,直快停县城以上城镇,长沙到郴州,中间停株洲、衡山、衡阳、耒阳四个站,耗时大约6个半小时。直快票比特快票便宜,长沙到郴州的非卧铺票6.8元。

最后一档的列车是“慢车”。慢车任何一个五等小站都停。例如从郴州到广州,第一站是槐树下,第二站是坳上,第三站良田,第四站邓家塘……跑了四、五站路,还没有走出郴县的地界,更不要说郴州地区的地界。慢车票价最便宜,从长沙到郴州5.7元。当然便宜是以时间为代价的,从长沙到郴州,慢车要跑12、13小时。而那年头从长沙发广州的慢车都是傍晚发车,要到第二天早上才到郴州。

虽然那时除了出差人员以外,其他人很少外出旅行,但因火车车次太少,火车票并不好买,更不要说买快车票、卧铺票。因此我当时买的是广州开往郴州的慢车票。那时坐火车除了卧铺以外,也没有对号入座一说,如果你买的是非卧铺票,上车后能不能坐到位子,一靠你进站时是不是排在队伍的前列,二靠你从进站口到列车门口跑得是不是快,三靠你在车门口上车时有不有力气挤,最后还要靠运气。

我们那次从广州回郴州买的虽然是慢车票,因是始发站幸运地占到了位子,但那趟车夜里11点多发车,要在车上过一整夜,第二天下午才到郴州。难熬啊!

然而幸运的是,在火车即将开车时,广播里传出有卧铺可以补的消息,俺于是毫不犹豫地加5.7元钱补了卧铺。而看到这张补的卧铺票,又让我回忆起了40年前的那段往事。(图文/哥巴)

来源:红网论坛

作者:红网论坛@哥巴

编辑:陈子梁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22/03/08/1098237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