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个人的公交车站,一座城市的人文关怀

来源:红网 作者:阚玉婷 编辑:张瑜 2022-03-04 22:23:16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长图.jpg

□阚玉婷(郑州大学)

湖南娄底,32岁的陈新平下肢严重残疾,靠双手撑着板凳走路,7岁的儿子患有先天性青光眼,母子俩每周要坐公交车去医院。从公交站下车后有400米距离,两人需要走上半个小时。娄底公交公司得知后,会同交警、城管、园林等部门,在今年1月为母子俩设了一个专属公交站。(3月3日 红网)

原本的公交车站到医院,有一段正常人走2分钟就能通过的马路,但短短的路程,对他们来说却并不容易。我们难以想象,在车流不息的城市马路上,一个7岁的小男孩和他身有残疾的母亲,走得会有多艰难。专属公交站的存在,为他们减少了难题,实在令人暖心。

诚然,城市管理有法律法规,用以维系社会正常运行,但规则并不是不近人情的。单独在规划线外建立车站,虽然不符合公交车站设立的规定,但“规则是死的,人是活的”,特事特办、人性化的服务,深刻反映出城市公交服务行业的人性化、政府部门“为人民服务”原则和宗旨的落实。

专属公交站的设立,“两个人的公交站”的出现,缩短的不仅是这对母子到医院那短短200米的距离,更拉近了社会中每个人心与心的距离;消除的不仅是近半个小时的“潜在危险”,更是弥合了人与人之间“过分冷静”的隔阂;体现的是对残障人士,弱势群众的帮助,彰显的是城市的人情味和文明程度,反映的是政府为惠民利民做出的努力。

近些年,各个地方便利群众的举措不断——打通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助力乡村振兴;40多年不涨价、方便群众出行的7053次列车;为孩子上学问题设置单独车站……这些事情放在社会的大层面上看,虽毫不起眼,但对于受益者来说却是天大的好事。正是这些一点一滴的温暖汇聚在一起,构成了城市的温暖,而正是由这无数个温暖的城市,成就了一个温暖的国家。

来源:红网

作者:阚玉婷

编辑:张瑜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22/03/04/109718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