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5年确保高速路通车9000公里 届时湖南全面建成“七纵七横”为主骨架的高速公路网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黎棠 编辑:王鑫 2022-01-11 16:40:53
时刻新闻
—分享—

2021年12月21日,龙琅高速通车运营;2021年12月26日,祁常高速通车运营;2021年12月31日,安慈高速、临连高速通车运营。

刚刚过去的2021年,全省建成通车高速公路项目4条(段),通车里程134公里,超额完成年初省政府确定的通车3条高速公路、128公里的目标任务。目前,全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7085公里,实现了“县县通高速”。

高速串联景点带来了经济发展

2021年12月31日上午8时58分,随着第一列车队从安乡西收费站驶入安慈高速,标志着安慈高速实现全线贯通。常德市民高宇轩当天上午就体验了一回,“刚刚我是从澧县过来的,之前我走澧县到安乡的话,大概要70分钟到80分钟的车程,刚刚走高速过来的话,不到30分钟就到了,比以前方便多了,以后回家就很方便了。”

常德石门盛产蜜橘,之前石门县境内无高速公路通过,最便捷的高速入口位于桃源县盘塘镇,经县道021约60分钟的车程,沿线村庄密集,交通量大,给群众出行、货运物流带来了很大困扰。安慈高速通车后,石门收费站距离县城约15分钟车程,将给出行、货运带来极大的便利。石门秀坪村种植户刘玉蓉说,石门联通高速公路以后,新鲜的蜜橘采摘后可直接打包装车发货,她家种的蜜橘走出了湖南,卖到了浙江、山东、北京、上海等地。

一条高速的开通,给沿线当地居民的生活、经济发展都带来了巨大的变化。龙琅高速也于2021年12月21日下午通车运营。全线拉通后,S50长芷高速也实现全线通车。全线通车后,从长沙市到怀化市比之前节省行车里程近40公里,对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在助推乡村振兴和沿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也有不小的影响。龙琅高速串联了梅山龙宫、大熊山、紫鹊界梯田、大梅山等省内著名风景名胜区;安慈高速横跨常德、张家界6个县市区;祁常高速是全省“3+5”城市群西南环;临连高速更是与广东省广连高速顺接,对湖南省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步伐,进一步加强湘粤经济合作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连接湖南临武和广东连州、顺接广连高速的临连高速,为湖南打开一片出粤达海的新空间,这是湖南省南下广东第一条六车道出省通道。驾车走临连高速,从宜章县到广州的时长,从原来的4.5小时缩短至2.5小时;从长沙出发到广州,也比走京港澳高速缩短了17公里的车程。还有祁常高速的建成,实现了华常高速的全线贯通;其与二广高速、京港澳高速、京港澳高速复线,形成了四条平行南北通道,可分流广东与湖北及其以北的运输交通。

新建成6个省际高速公路通道

4个项目进一步完善了全省高速公路路网结构。龙琅高速横向连接G55二广高速和G59呼北高速;安慈高速横跨G56杭瑞高速、G55二广高速、G5513长张高速三条国高网;祁常高速连接G72衡枣高速、G0421许广高速两条国高网及省高网S71益娄衡高速;临连高速是湖南省南下广东第一条六车道出省通道。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全省高速公路“六纵六横”主骨架全面建成,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6951公里(排名全国第7),高速公路省际通道建成25个,全省122个县市全部实现30分钟上高速,三湘群众期盼已久的“县县通高速”全面实现。原2014版规划高速公路网已全部建成或开工建设,通车及在建里程合计达8739公里。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平称,“十四五”期间,全省高速公路投资约3000亿元,建设总规模3135公里。到2025年,提前五年全面建成“七纵七横”为主骨架的高速公路网。高速公路新增里程约2100公里,确保通车9000公里,力争达到10000公里。新建成6个省际高速公路通道,规划31个出省通道全部打通,实现“县县有高速”。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黎棠

编辑:王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