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畅通高速路 沿线产业借路高飞

来源:红网 作者:李海波 编辑:陈珏 2022-01-11 11:53:05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21年,湖南全力推进高速公路高质量建设,建成通车龙琅、祁常、安慈、临连等4条(段)高速公路项目,超额完成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1月10日起,红网将聚焦这4条高速建设过程中的先进经验、动人故事等,充分展示湖南高速公路建设成就。

红网时刻记者 李海波 长沙报道

临连高速拉通后,宜章县黄沙镇的蔬菜从田间到餐桌一路领“鲜”,直达广东;安慈高速通车了,运输的便捷让柑橘种植户刘玉蓉对扩大蜜橘种植面积信心满满……

道路通,百业兴。2021年,龙琅高速、祁常高速、安慈高速、临连高速陆续通车。4条高速公路的开通,打通了沿线地区发展的“大动脉”,为当地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带来强大动能。

微信图片_20220111104430.jpg

4条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为当地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带来强大动能。图为常祁高速。

畅通大通道 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

龙琅、祁常、安慈、临连等4条(段)高速公路项目的建成通车,进一步完善了湖南高速路网,畅通了对外大通道。

祁常高速的建成通车,意味着华常高速全线通车。在华常高速沿线,岳阳市(华容)、益阳市、长沙市、湘潭市、娄底市、衡阳市(常宁)区域连点成线,湖南省3+5城市群东南环加快形成,湘南地区经济联系更趋紧密;湖南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力度更强,承接产业转移的范围更大。

临连高速是全省第三大纵向高速通道的组成路段,顺接广东境内广州至连州高速,与其共同构筑起湘粤两省间的又一快捷交通大通道。

“这条路给我们当地老百姓出行和当地经济发展带来实惠。有了临连高速,我们的蔬菜和脐橙销往广东就更加快捷、更加方便了。”聊起临连高速,郴州市宜章县黄沙镇晓夏街村支书李恪红异常激动。

湖南中交临连高速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黄超介绍,“临连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车,成为目前湖南临武到广连高速公路三凤里互通(广连高速与汕湛高速相交处)最方便、最快捷的高速公路新通道,从长沙出发到广州比京港澳高速缩短了17km的车程。”

对外通道不断完善,让经贸往来、文化交流、人员流动更加便捷,为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提供了坚实的倚靠。

打通“大动脉” 沿线产业借路高飞

不仅外部联通,内部也更畅通。

安慈高速让石门县迎来了高速公路,结束了不通高速的历史。

石门县通高速后,新鲜的蜜橘采摘后可直接打包装车发货,运输的便捷让石门县夹山镇秀坪村柑橘种植户刘玉蓉对扩大蜜橘种植面积更有信心。

跟刘玉蓉一样,为安慈高速通车感到欣喜的还有湘佳牧业冷链运输部门的负责人冉东波。他说,“家门口就可以上高速,也不担心堵车,节约时间50分钟左右,对我们冷链生鲜企业来说,是相当大的便利。”

高速公路让产品“走出去”更便利,也让沿线的旅游等产业借路高飞。

位于新化县北端的大熊山国家森林公园,享有中国森林氧吧、湖南省避暑胜地、湖南省首批生态旅游示范区等荣誉称号,以山高、峒险、动植物种类丰富而著名。但此前因交通不便,客源较为局限。

龙琅高速全线建成开通后,走新开通的龙琅高速,比走新溆高速到大熊山景区,缩短了60公里左右,景区客源也从邵阳、益阳,扩大到长株潭地区。

“龙琅高速全线开通后,吸引非常多的长株潭游客来大熊山,长株潭以及常德、益阳成为大熊山最大的客源市场。此外,龙琅高速全线开通也将极大地促进娄底市旅游业的发展。”张海燕说,沿线新化大熊山、梅山龙宫、车田江风景区、油溪河漂流、紫鹊界梯田等数个著名风景名胜区将串联成为湖南省旅游精品线路。

交通的便利,产业的发展,也让越来越多在外打拼的年轻人看到家乡的发展机遇。

得知龙琅高速经过自家门口,一直在江苏做家装设计的曹华下定决心放弃稳定的工作,约上几个志同道合的伙伴,在家乡种植了黄桃和油茶,新建了一个现代化生猪养殖场。“返巢创业”给乡村振兴带来无限热情与活力。

“2021年建成通车的4条(段)高速,均是我省以‘七纵七横’为骨架的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省交通运输厅综合规划处处长苏清贵表示,这4条高速公路沿线连接或经过的基本都是县城山区,对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意义重大。

来源:红网

作者:李海波

编辑:陈珏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22/01/11/107310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