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细读深悟学党史 笃行实干谱新篇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来源:红网 作者:曾拥璇 袁东伟 编辑:陈珏 2021-12-24 15:05:1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曾拥璇 通讯员 袁东伟 长沙报道

红船引航,步履星河。

百年党史,印证璀璨初心。

17件民生实事全部兑现、各级领导干部讲专题党课270余堂……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湖南省交通运输厅用好红色资源、紧扣伟大实践,上好交通运输“大思政课”,力争让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活起来”“深下去”,引导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汇聚起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磅礴伟力。

深化理论武装 打牢思想根基

“要通过学习党史,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以史为镜、以史明智,更好地践行党的初心使命。”2月25日,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平在汝城县“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时强调。

“群雁高飞头雁领。”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湖南省交通运输厅抓早抓实,聚焦“关键少数”,坚持领导干部先学一步、深学一层,为全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出示范,引领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向纵深发展:

——从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后开始着手谋划,制订方案,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2021年全厅4大中心工作之一,明确“学习党史守初心 传承精神担使命”主题;

——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后,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组建专班,完善实施方案,明确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并将任务细化分解为3大项、23小项;

——领导小组2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党史学习教育,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赴郴州汝城“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岳阳汨罗任弼时纪念馆开展中心组学习;

——厅领导带头读史学史用史,带头讲专题党课,带头撰写发言提纲,发挥示范表率作用。

厅机关和厅直系统各级党组织积极响应、迅速行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迅速升温、全面铺开:

——在贯通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基础上,每月突出一个主题,开展专题学习研讨4次;

——坚持上下同题、学习同步,把专题学习研讨作为“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的重要内容;

——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观看视频直播、举办专题读书班、专题培训班、宣讲报告会、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多元化开展学习;

——各党支部认真开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各级领导干部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

截至目前,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已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10次、专题读书班2次。各级党组织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四个专题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等深入开展学习,开办专题轮训班5批次,各级领导干部讲专题党课270余堂,切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感悟百年光辉历程,坚定初心使命。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多次到厅指导和巡听旁听,给予高度评价。

创新学习形式 接地气聚人气

声情并茂地朗读精彩片段,并结合个人工作学习实际分享读书心得……在湖南省交通运输厅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的学习现场,青年干部们纷纷表示,今后将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深刻汲取百年奋斗的智慧力量,以实际行动推动湖南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和交通强国试点各项工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这只是创新学习形式的一个缩影。该厅用好用活各类红色资源,搭建平台、开展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进工作、走进生活。

——李立三纪念馆、左家老屋、新民学会旧址……红色教育基地时常能见湖南交通人的身影;《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长津湖》……红色电影浸润了交通人的心灵。

——在厅机关图书馆设立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书区;设立党史学习教育宣传长廊;在厅官网官微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栏;持续用好“学习强国”、湖南省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等平台;办好交通大讲堂;邀请省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来厅宣讲。

——深入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举办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职工文艺汇演、全行业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金秋颂党恩·启航新征程”离退休人员红歌赛,召开“七一”表彰大会,编印《红色家书》,以丰富多彩的活动营造浓厚氛围。

——持续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省公路事务中心策划推出湖南公路长篇报告文学《湘路》;省水运事务中心创新性开展“沿着湘江学党史,沿着航道看发展”和“沿着四水学党史”主题活动;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开展“百年党史百人讲,百名师生话辉煌”党史故事宣讲活动等。

与此同时,该厅还积极开展党史知识竞赛,以练促学。在厅直系统乃至全行业,上强国、学党史、看视频、晒积分成为了党员干部交流的高频词汇。

从线上到线下,从“要我学”到“我要学”,形式多样的学习方式与活动拓展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度与广度,也增进了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共识,凝神聚力、卯足精神干事创业成了干部职工的共同追求。

聚焦“急难愁盼” 办实事开新局

10月25日上午,湖南省大件运输及生产“龙头”企业代表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与中特湖南电力物流公司向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分别赠送“心系群众竭诚服务办实事,情系企业精准帮扶促发展”“竭诚服务大件运输企业显担当 构建交通保障机制开新篇”锦旗,感谢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对湖南物流企业和重点先进制造业降本增效、国家电网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的大力支持。

今年来,湖南省交通运输厅优化审批服务,先后8次参与护送国网1000千伏南昌至长沙特高压交流线路工程所需变压器,打造了大件运输审批服务的“湖南名片”。这只是该厅为民办实事的一个缩影。

今年年初,该厅印发《2021年湖南交通运输更贴近民生实事责任分解表》,坚持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精准对接发展所需、民心所向、群众所盼,不畏艰难、自我加压,公开承诺办好17件民生实事,数量为湖南省直单位最多。

截至12月底,湖南省交通运输厅承诺的17件民生实事已全部完成。

——全省累计建设农村公路安防设施9902公里,完成农村公路提质改造4381公里,完成危桥改造226座;

——圆满完成“两山”铁路安全环境整治工作,累计建成铁路通道322处、封闭栅栏缺口1324处,491处已选定地址的铁路通道配套连接道路全部完成;

——首批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县顺利通过验收,第二批示范县即将验收,第三批示范县创建扎实推进;

——创建了42个标准化“母婴关爱室”,对23个“司机之家”建设试点项目进行了现场考评验收;

——受理大件运输申请15082件,办结14859件,平均办结时限2.5天;

……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主动担当,服务大局,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投资总额和完成比例双创历史同期新高,截至11月底,全省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922.92亿元,占年度计划目标的114.22%,同比增长46.78%,为全省稳投资、稳增长提供强力支撑。

——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26条近2000公里在建高速公路全面推进;年内可确保新开工3条362公里、建成通车128公里;澧水石门至澧县、湘江永州至衡阳等3个水运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不仅如此,湖南做好“建管养运”四篇文章,促进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公路养护管理进入全国“第一方阵”,执法领域突出问题整治收效明显,交通强国试点、交通规划体系颁布实施、城乡客运一体化、安全生产、全面从严治党等各项工作齐头并进、成效良好。

回望历史,面向未来。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将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在解放思想中闯出新路子,在真抓实干中闯出新天地,竭力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始终把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作为衡量标准,以“事不在小、关键在办”的态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推动实践活动做到位、见实效,奋力当好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建设的开路先锋。

来源:红网

作者:曾拥璇 袁东伟

编辑:陈珏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21/12/24/106759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