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端张吉怀②丨高铁通车前,乡亲们讲述“慢火车”的温情

来源:红网 作者:张艺凡 张皎 芮维泽 李冰姿 编辑:杨姝 2021-12-01 15:30:2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张艺凡 张皎 视频 芮维泽 李冰姿 湘西报道

图片1.marked.jpg

穿梭在村庄沿线的7266次列车。

在高铁迅猛发展的时代,湖南依然还保留了4趟逢站就停的绿皮“慢火车”,为十里八村的乡亲外出提供方便。7265/7266次列车就是其中一趟“慢火车”,运行区间从怀化到澧县,连接了张家界、吉首、怀化沿线的乡镇。张吉怀高铁正式开通前夕,红网时刻记者再次登上这趟“扶贫公益火车”,感受它带给沿线群众的便捷,探访正在发生的故事和变化。

张吉怀高铁途经的永顺县芙蓉镇,享有湘西“四大名镇”美誉,因电影《芙蓉镇》在此拍摄而得名。说起即将开通的张吉怀高铁,镇上年轻人陈明满脸激动:“以前去外面读书、打工,都是从离芙蓉镇不远的猛洞河站坐7266次慢车,‘慢火车’让我们走出去,现在高铁将外面的人引进来。高铁通车了,我就定了返乡吃‘旅游饭’了!”

铁路上的流动村庄

早上7:05列车从怀化火车站发车,几乎每隔10分钟就会停靠一站,16:28到达常德澧县。沿途不断有挑着箩筐、背着背篓的农民登上列车。

正值野生枞菌高产期,车厢里许多农民背着新鲜采摘的枞菌去周边的集市售卖。“今天的菌子卖多少钱一斤啊?”“陈大哥,你今天是在新永顺站下吗?”列车员程雅婷往返在每节车厢,每走几步就停下来和老乡们打招呼、拉家常。她在这趟车上工作了20多年,和沿线无数个村子的很多村民都成了老朋友。

图片2.marked.jpg

在7266次列车上工作了二十多年的列车员程雅婷。

每当火车到站时,她就和同事们一起帮老百姓将山货拉上车。工作之余,程雅婷会组织倒班的同事利用自己休息时间在车上做起助农直播带货,这两年帮助麻阳苗乡橘农销售柑橘、黄桃10多万斤,被赞誉为列车线上的“带货女王”。

慢火车的最美记忆

这趟列车,全线停靠41个站,运行时间9个小时,全程票价为23.5元,最低票价仅需1元。记者了解到,这样的运行安排和票务价格,已经维持了10多年,从未涨价。

李女士家住永顺,在吉首工作,平均每月乘坐这趟车8次,往返两地。在她的经历里,上学期间习惯乘坐这趟车,后来高速公路通了,还是选择坐这趟车回家,毕竟这趟车最经济、最方便。更重要的是,这趟慢悠悠的火车,不仅寄托着她少时的回忆,还承载了20多年来她求学、立业的人生路。

图片3.marked.jpg

李女士8.5元的火车票。

坐在车上,看着车窗外的向后隐去、又向前生长的风景,陈大叔感叹,“这些年,湘西变化好大!”对于张吉怀高铁的开通,他满心期待说:“等高铁开通了,自己要带着儿孙一起去坐一坐,感受高铁在湘西穿行的速度,回家还是坐这趟慢车。”

列车员廖元群说:“每次走进车厢,大多数的旅客都是熟面孔,有些旅客从哪个站上、从哪个站下,我们都很清楚。有时候帮老百姓把东西拿上车,他们硬要送点水果蔬菜感谢我们,我觉得这些旅客都是亲戚,列车就像一个小家。”

跑完当天的班次,50岁的廖元群还有两个班就退休了,说到即将要完成服务这趟列车的使命,廖元群眼眶泛红:“我的工作到了终点,但我希望这趟服务老百姓的列车要一直行驶下去。”

图片4.marked.jpg

列车员们利用倒班休息时间给乡亲们的农产品做起了直播带货。

高铁时代的“慢火车”演绎着时代的温情

普速铁路、高速铁路联袂组成的铁路网,正在武陵山区快速延伸。

随着铁路建设加速推进,一座座新城拔地而起,一个个产业区横空出世,武陵山区各具特色的景区更是荡漾出一个个旅游圈,向远方的客人伸出橄榄枝。

高铁给旅客带来了“弹指一挥间”的快意,而“慢火车”带来了“悠然见南山”的惬意。快起来的时代,也需要慢下来的情怀,这慢,是等一等,“不让一个人”掉队的温度。

如果说风驰电掣的高铁代表着今日中国的高效率,那么“慢火车”则演绎着今日中国之温情。速度与温度兼具、梦想与实干同行,在广袤大地上,“复兴号”和“慢火车”都在努力奔腾向前,一个充满温度的“流动中国”必将迸发出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

来源:红网

作者:张艺凡 张皎 芮维泽 李冰姿

编辑:杨姝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21/12/01/1047886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