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视频丨民族与现代的完美结合!航拍张吉怀高铁湘西各车站

来源:红网 作者:向力 何廷昭 易汗文 邝思磊 谢平定 张安国 编辑:杨姝 2021-10-18 21:32:4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湘西10月18日讯(记者 向力 通讯员 何廷昭 易汗文 邝思磊 谢平定 张安国)随着张吉怀高铁通车进入倒计时,湘西段沿途各车站建设基本完成。通过航拍,带你领略一下各站点的美丽风情。

芙蓉镇站:古镇风貌、世外桃源

芙蓉镇站位于湘西州永顺县芙蓉镇境内,站场规模为2台4 线,站房面8000平方米,设计立意:古镇风貌、世外桃源。站房整体造型表达了以“古镇风貌,世外桃源”为设计概念主题,建筑灵感以“依山造景、随势作画”的手法强调当地土家吊脚楼的翘角之美,融合溪州铜柱铭文,西兰卡普图案纹样,以现代设计手法加以演绎,传统与现代结合,人文共生态一色。以点带面,以面造型,彰显出芙蓉镇三千年的历史画卷及建筑美。

古丈西站:山海石林、古丈新韵

古丈西站位于湘西州古丈县古阳镇南山村境内,站场规模为2台4线。站房面积5000平方米,设计立意:山海石林、古丈新韵。其创意源于当地独一无二的地质地貌。古丈县境内山峦叠嶂,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山墙上的山形意象剪影反映了古丈多山的地貌特征。整座站房外观设计融入了土家族吊脚楼、红石林等元素,候车大厅也用铝板组合出了古丈毛尖茶叶的造型。

吉首东站:四平八稳、福荫湘西

吉首东站位于湘西州吉首市双塘街道联合村境内,站场规模为3台7线,预留渝湘铁路引入条件。站房面积20000平方米,站房设计立意“四平八稳、福荫湘西”。站房整体采用流动的山水意境和独特建筑人文作为设计元素,融合土家织锦“西兰卡普”和苗族刺绣为装饰元素局部点缀,以基本的线、面基本元素进行空间体块设计,营造出新颖的装饰艺术氛围。

凤凰古城站:灵秀山水、凤舞湘西

凤凰古城站位于湘西州凤凰县沱江镇青瓦村境内,站场规模为2台6线,预留铜吉铁路引入条件。站房面积15000平方米,站房设计立意“灵秀山水、凤舞湘西”,将古城起伏的群山,沱江边的吊脚楼、延绵的坡屋面、层叠交错的木质格栅融入站房设计中,候车厅以“印象边城”为设计主题,结合“凤翎”“梯田”“南城边墙”及“东方威尼斯”等设计元素。建成后将与配套的站前广场工程无缝对接,实现公交、磁悬浮“零换乘”,极大便利旅客出行。

来源:红网

作者:向力 何廷昭 易汗文 邝思磊 谢平定 张安国

编辑:杨姝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21/10/18/103059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