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观察|国庆,“矮寨不矮”走出去,20万游客走进来

来源:红网 作者:莫楚宁 编辑:戴科 2021-10-07 22:33:1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7日讯(记者 莫楚宁 通讯员 朱珠)今年6月11日,湘西矮寨·十八洞·德夯大峡谷景区荣膺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如今迎来了第一个国庆黄金周大考,其中,矮寨奇观旅游区交出了一份怎样的答卷?

阳光照射下,雄奇险峻的德夯大峡谷两端被一座橘红色的大桥相连接,大桥上方是飞驰的车辆,下方则是游人观光步道;观光步道的侧边,还向外延伸出1.5人宽、约100米长的悬空步道,穿戴着安全设备的游客正在其上方行走。这是今年国庆小长假矮寨大桥上的情景。

3.jpg

矮寨大桥云中漫步。

超20万人打卡 黄金周成绩瞩目

如果说矮寨大桥的建成让矮寨得以“走出去”,那么成功升级5A,便让越来越多外面的人“走进来”。

截至10月7日,矮寨奇观旅游区这个黄金周共接待游客23.12万人次,购票收入508.82万元,同比增长18.0%。滑翔伞及新开放的高空极限项目飞拉达、云中漫步迎来了众多挑战者,景区民宿“天桥仙居”提前数周预订满房。

4.jpg

矮寨大桥飞拉达。

黄金周期间,矮寨每天进行两场、共计4小时的直播,身着苗服的讲解员带领观众“云”游景区。当极具视觉震撼的矮寨大桥、德夯大峡谷、天桥仙居等在手机屏幕上呈现,一些观众忍不住感慨,之前竟然不知道矮寨这么美。

“这个国庆,我们来矮寨后感到特别惊喜,”来自湖北的常先生已经是第二次来矮寨了,这次他和家人一行五人体验了矮寨大桥云中漫步,“本来是想带小朋友观赏一下矮寨大桥和德夯苗寨,感受我国科技的进步和美丽的乡村,没想到这次来,发现矮寨又增加了不少好玩的项目。”

“变化”是近些年来矮寨的代名词,从被峡谷困住的湘西苗寨,到一架飞虹震撼世界的桥梁奇迹,再到湘西州第一个5A级旅游景区,如今,又将迎来首个高空极限项目矩阵。

这种变化如同年轮一般,刻在矮寨的每一个角落:古老的苗寨里建起了明亮卫生的“五星级厕所”;热闹的篝火节上,苗族阿妈手拿智能机,正在网上直播;气势磅礴的苗鼓声响起时,正好有滑翔伞从空中掠过。游客在矮寨休闲娱乐和欣赏自然之美的同时,能够切身感受到美丽乡村的幸福变迁。

6.jpg

起于大桥,而不止于大桥

近年来,吉首市以矮寨奇观旅游区为核心,累计投入4.5亿元,建成悬崖栈道、天桥仙居、5.3万平方米停车场、17座旅游厕所等,景区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并通过“旅游+交通+扶贫”,带动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矮寨大桥建成以来,尤其是近5年,湘西的旅游收入年均增长20%以上。

今年6月成功获评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后,矮寨收获了众多关注。随之而来的暑期本该是发力的最佳时期,但是突如其来的疫情反扑让湘西旅游按下了暂停键,矮寨也不例外。

7月,矮寨宣布暂停对外开放。随后,矮寨全体员工完成两次核酸检测,并组织动员矮寨奇观旅游区周边所有旅游从业人员及德夯村村民1000余人进行核酸检测,还组建志愿服务队,配合公安、交通、收费站工作人员,严守高速卡口防线。

疫情得到控制后,8月20日,矮寨宣布重启,可此时已经错过了暑期旺季。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矮寨在这时又为湘西旅游带来了新的惊喜。9月,矮寨对外发布了五个高空极限项目:高桥蹦极、高空秋千、高桥矩阵、云中漫步、飞拉达,创造了世界首个高桥云中漫步、首个高桥空中矩阵等一个个新的奇迹,向热爱冒险的“Z世代”发出邀请函。

10月1日,两个首发高空极限项目飞拉达、云中漫步正式面向游客开放。此后,游客能以全新的视角,欣赏矮寨大桥和德夯大峡谷的壮丽风光,同时发现极限运动之美。

7.jpg

“矮寨坡,山连山,一十三道弯,弯弯都是鬼门关”,矮寨大桥的诞生,让湘西“行路难”成为了历史,同时,它也是湘西人民在脱贫攻坚战役中,不畏艰苦、攻坚克难精神的最佳写照。

这种精神何尝不是一种珍贵的文化遗产?矮寨还深掘红色资源、汲取红色力量,开发了3条红色旅游线路。围绕矮寨大桥的建设历程、千年苗寨的脱贫奇迹,续写“矮寨不矮,时代标高”的精彩故事。

以大桥为依托,矮寨陆续打造了峡谷风光游、苗寨风情游、红色精神游、高空极限游等多种玩法。它让人们看到因大桥而发生的巨变,和绝不止步于大桥的决心。

“高铁时代”将至 湘西旅游腾飞

以这个黄金周为例,可以发现矮寨乃至整个湘西旅游市场正稳步复苏。

好事成双,10月4日,张吉怀高铁首趟试运行列车从怀化南站开出,标志着“湘西最美高铁”——张吉怀高铁进入运行试验阶段,正式开通运营进入倒计时。这条高铁线路北起张家界市,经湘西州吉首市,南接怀化市,沿线共设张家界西、芙蓉镇、古丈西、吉首东、凤凰古城、麻阳西、怀化南站7座客运车站。

线路开通后,从长沙到吉首仅需2个多小时,从吉首到广州也只需5小时。它串起芙蓉镇、张家界、凤凰古城、矮寨等十多处湘西风景名胜,大湘西旅游产业之间的联系将更加紧密,形成一条完整的高铁游湘西线路。

与此同时,湘西机场也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之中。“高铁世代”“航空时代”的到来,意味着矮寨这个大湘西旅游界的“最强新人”,将同张家界、凤凰等“前辈”们携手共进,为大湘西文旅产业的繁荣发展注入一剂强力催化剂。

8.jpg

德夯大峡谷“金钉子”剖面——天问台。

峡谷,是大地上美丽的伤疤,它带来了难以逾越的天堑,也孕育了灵山秀水中的生机。人们以近乎奇迹的方式将它改造,如今我们又站在前人的肩膀上,俯瞰这份人与自然共同创作的神奇画作,期待着未来它又会给我们送上怎样的惊喜。

来源:红网

作者:莫楚宁

编辑:戴科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21/10/07/1026883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