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迎接湘西“高铁时代”④丨凤凰古城:高铁,让深山飞出“金凤凰”

来源:红网 作者:张鋆 向力 李艳华 吴东林 唐金生 编辑:张艺凡 2021-09-25 16:00:5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张吉怀高铁将于今年底通车,湘西州将正式进入“高铁时代”。该线路跨张家界市、湘西州、怀化市三市州,正线246.6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在湘西州境内共设芙蓉镇、古丈西、吉首东、凤凰古城4座车站。它是一条黄金旅游线,被誉为“最美扶贫高铁”。近日,红网时刻记者深入湘西高铁沿线永顺、古丈、吉首、凤凰等县市,了解工程进度,采访文旅部门、旅游企业负责人、农业部门、产业带头人等,了解群众对高铁的期盼,共话“高铁时代”对当地带来的影响。

红网时刻记者 张鋆 向力 李艳华 通讯员 吴东林 唐金生 湘西报道

青山抱古城,沱江绕城过。凤凰古城,沈从文笔下“中国最美的小城”,随着张吉怀高铁的即将开通,这只“金凤凰”将腾空而起,飞出大山,走向全世界。

高铁带来金凤凰:张吉怀高铁将如约而至

近日,记者来到凤凰县,现场了解张吉怀高铁凤凰段施工现状。远远就看见,凤凰古城高铁站候车厅整体呈凤凰展翅状,似乎在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

抵达高铁站建设现场,施工队仍在马不停蹄的施工。记者从凤凰高铁指挥征拆部了解到,目前已经全面完成征拆工作,张吉怀高铁凤凰段已全部贯通正线,建成桥梁29座、打通隧道19条,基本完成站房建设,进入装修扫尾阶段。

图片1.marked.jpg

凤凰古城站台。

凤凰古城站候车厅,施工人员在安装顶层装饰。白色与木色相搭配,整个大厅通透而自然。据悉,候车厅以“印象边城”为设计主题,结合“凤翎”“梯田”“南城边墙”及“东方威尼斯”等设计元素,打造“灵山秀水,凤舞湘西”主题。凤凰古城高铁站鸟瞰图,呈一个傩面具的样式,融合了湘西本地的民俗文化,体现了湘西的风土人情。

图片2.marked_副本.jpg

施工人员正在赶工。

高铁带来八方客:为旅游业复苏带来新希望

凤凰人民,都翘首以盼张吉怀高铁开通。凤凰县文旅广电局副局长谢深洪表示,凤凰县将抓住机遇,积极应对高铁旅游时代的到来。首先将推进凤凰高铁旅游集散中心建设,做好与凤凰磁浮无缝对接配套设施。其次完善游客服务中心,提升服务水平,完善票务等接驳服务体系,以及星级酒店、高档民宿的配套建设。第三将提升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旅游公厕等相关配套措施设置。凤凰县已经与广东铁青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积极推进高铁游。下步,将制定相关政策,最大限度发挥高铁对旅游发展的促进作用,助推凤凰县旅游文化产业复苏和发展,发挥好湘西州“旅游龙头”的作用。

图片3.marked_副本.jpg

凤凰古城景区。

凤凰县栖溪庭院民宿老板黄黎对于高铁开通充满期待:“一直以来,都渴望着高铁的开通,对于疫情后旅游产业的复苏,高铁的开通可谓是雪中送炭。”黄黎表示,在很长一段日子里,凤凰因为交通不便消息闭塞,山里的人难出去,山外的人难进来。跋山涉水而来的客人,将时间都花在了交通上,匆匆来凤凰一趟,又匆匆走了。如果高铁开通,旅客将有更多的时间停留在凤凰,也会有更广的客源来到凤凰。让游客在凤凰,看到这儿的山山水水,体会这儿的风土人情,爱上凤凰。

高铁带来新科技:农旅文旅融合实现乡村振兴

高铁不仅会带来游客,也会给予当地农业特色产业发展提供新的平台与机会。凤凰县廖家桥镇菖蒲塘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周祖辉对此充满信心。

图片4.marked.jpg

菖蒲塘猕猴桃产业园。

周祖辉认为,高铁的开通,除了方便游客来凤凰游玩,更为关键的是形成了湘西交通新格局。高铁带来的对外大开放,让物流更方便,可以把水果运出去。让信息更畅通,拉近与大城市的距离。一直以来,菖蒲塘村都以发展水果、苗木为重要支柱产业。高铁开通后,可以邀请农业专家来菖蒲塘本地实地考察,研究水果苗木的培育,为日后与相关单位合作提供了便利。在引进新科技的同时,做到对水果进行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提升附加值。将水果产业做大做优,加快农业科技推广,以实现乡村振兴。

图片5.marked.jpg

周祖辉正在采摘猕猴桃。

“去年菖蒲塘村集体经济实现收入140万元,今年有望突破200万元,其中电商发展立了大功。”周祖辉说,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兴起,各地的电商经济办得有声有色,深山里的菖蒲塘村在努力追赶着电商的潮流,高铁开通,更能助力菖蒲塘电商产业的发展。交通上的便利将会吸引更多的直播、电商人才来菖蒲塘就业,也可以向全国各地招揽代理商加盟菖蒲塘水果产业的发展。在吸引游客的同时,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张鋆 向力 李艳华 吴东林 唐金生

编辑:张艺凡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21/09/24/1019550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