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迎接湘西“高铁时代”③丨吉首:全新面貌迎八方游客 乘东风培育特色产业

来源:红网 作者:向力 李艳华 龙涛 颜荣虎 编辑:张艺凡 2021-09-24 10:14:3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张吉怀高铁将于今年底通车,湘西州将正式进入“高铁时代”。该线路跨张家界市、湘西州、怀化市三市州,正线246.6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在湘西州境内共设芙蓉镇、古丈西、吉首东、凤凰古城4座车站。它是一条黄金旅游线,被誉为“最美扶贫高铁”。近日,红网时刻记者深入湘西高铁沿线永顺、古丈、吉首、凤凰等县市,了解工程进度,采访文旅部门、旅游企业负责人、农业部门、产业带头人等,了解群众对高铁的期盼,共话“高铁时代”对当地带来的影响。

红网时刻记者 向力 张艺凡 李艳华 通讯员 龙涛 颜荣虎 湘西报道

炎热未尽的9月是施工大干的黄金时期,走进张吉怀高铁吉首东站工地,“如期高质量依法开通高铁”“大战七八九,勇保高铁通”等标语和项目完工倒计时十分显眼。在吉首东站候车大厅里,一些工人在机械设备的辅助下进行室内高空装修作业;站前广场,工人正在各自岗位上忙着给附属配套工程扫尾,随处可见的都是一派忙碌景象。

图片1.marked.jpg

吉首东站站房施工进入扫尾阶段。(喻根深 摄)

民族元素融入站房设计

吉首东站规划为4站台8股道,站房面积2万平方米,可容纳旅客2000人。为了提高车站承载能力,吉首东站综合配套规划道路、广场、交通枢纽、商业用房、停车场等,总投资12.6亿元。站在广场眺望,吉首东站站房建筑立面造型由四个巨型结构“玉树”撑起整体屋面,巨柱和屋面连成一体,犹如四棵枝繁叶茂的大树,树冠连成荫,为过往旅客遮蔽风雨,形成了温暖安全的心理归属感。

据介绍,吉首东站站房整体采用流动的山水意境和独特建筑人文作为设计元素,融合土家织锦“西兰卡普”和苗族刺绣为装饰元素局部点缀,以基本的线、面基本元素进行空间体块设计,营造出新颖的装饰艺术氛围。

全新面貌喜迎八方游客

一桥飞架德夯大峡谷,天堑从此变通途。矮寨大桥开通后,超级工程变成了超级景点。吉首市以矮寨奇观旅游区为核心,累计投入4.5亿元,先后完成建设或提质改造了悬崖栈道、天桥仙居、滑翔伞营地、景观公路、生态停车场等,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客流,并在今年成功创建了国家AAAAA级旅游区,成为新时代“矮寨不矮、时代标高”的红色地标。

图片2.marked.jpg

矮寨大桥景区高空体验项目施工。(姚元超 摄)

“矮寨大桥景区目前正进行二期开发,加紧建设飞拉达、云中漫步、高空秋千、高空蹦极、高桥矩阵等五大高空极限项目,预计10月起陆续竣工面向游客开放。”矮寨奇观旅游区副总经理刘骄阳表示,项目建成后,矮寨奇观旅游区将成为全国唯一拥有高空项目矩阵的AAAAA级旅游景区,打造国内版高空极限运动的天堂,吸引更多年轻人参与。矮寨奇观旅游区也将集自然风光、民俗休闲、红色旅游、研学、高空体验项目为一体,打造多元化的产品体系,把吉首从旅游途径地变为旅游目的地。

“张吉怀高铁开通后,怀化、吉首、芙蓉镇、凤凰等旅游文化圣地被全面纳入高铁时代的怀抱。长沙到凤凰仅需2个小时,吉首到广州只需5小时。”9月17日,在广州举行的“乘着高铁游吉首”旅游推介会上,吉首市政府相关负责人现场“揽客”,诚邀大家乘着高铁到多姿多彩的吉首看看,并承诺为广州游客提供优惠。昔日“藏”在深闺人未识的吉首美景,将以自信大方的姿态展示在世人面前。

培育特色产业增强发展后劲

图片3.marked.jpg

马颈坳镇隘口村湘西黄金茶茶园。

湘西黄金茶产业园风生水起;黑木耳产业劲风正吹;“丹青泡椒”湘味十足;“矮寨高山金秋梨”走出深山;百年品牌“白云贡米”重焕新生……吉首这片热土地上“长”出一个个产业园区,产业集群遍地开花。目前全市农业特色产业基地总面积达49万亩,省州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28家,拥有中国驰名商标3个、湖南省著名商标8个、绿色食品认证14个。

吉首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田茂军表示,面对呼啸而来的“高铁时代”,将抓住机遇,重点打造湘西黄金茶、白云贡米、高品质柑橘、高山金秋梨、高效蔬菜、双低油菜、油茶、葡萄、生猪养殖、特色养殖“十大产业示范园”和一个农产品综合加工区,加快形成“十园一区”现代农业产业格局。以九丰智慧农业博览园、勤丰现代农旅产业融合示范园、榔木茶博园、隘口茶旅小镇等项目为牵引,加快发展生态农业、休闲农业、园艺农业、体验农业等新型业态,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延伸农业产业链、价值链。大力实施“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产业推进行动,打造一批万亩、千亩特色产业强村。

来源:红网

作者:向力 李艳华 龙涛 颜荣虎

编辑:张艺凡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21/09/24/101935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