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水集团石澧项目圆满爆破拆除艳电大桥

来源:红网 作者:李立 编辑:曾拥璇 2021-09-20 10:58:4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18日讯(通讯员 李立)“5,4,3,2,1,起爆!”随着一声令下,在轰隆的爆破声中,常德市澧县艳电大桥桥体呈多米诺骨牌般从北向南依次落入澧水河中。至此,为常德市澧县人民服务了近三十年的艳电大桥于9月17日下午5时整被圆满爆破拆除,湖南省湘水集团有限公司澧水石门至澧县航道建设工程项目将在原址新建艳电大桥。

艳电大桥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为三跨钢筋混凝土双曲拱桥,单跨跨径54米,全长162m,桥面宽8m。为加快湖南水运建设发展,湖南省发改委以湘发改基础[2020]927号文批复同意修建澧水石门至澧县航道建设工程(以下简称“石澧项目”),因石澧项目主要控制性工程——艳洲枢纽工程的船闸位置与艳电大桥位置冲突,经多方研究决定,对艳电大桥进行拆除重建。

为确保大桥爆破工作安全平稳进行,项目参建各方进行了多次专家研究讨论,制订了严密的爆破拆除工作指导手册和爆破警戒方案,将原设计单段起爆药量20kg减少为5kg,通过精密测算共爆破钻孔1403个,安装雷管2300发、炸药528千克,爆破期间严格做好了警戒范围的交通管制、人员疏散、监控监测和应急准备等各项工作,采用加强型复式起爆网路,实测最大振动波速仅0.24cm/s,远小于规范要求,对周边建筑物没有产生影响,爆破取得良好的效果。

艳电大桥的圆满爆破拆除,为石澧项目建设施工进一步打开了作业面。石澧项目建成后,澧水1000吨级航道将由澧县金鸡滩延伸至石门恒兆工业园,对降低沿线企业物流成本,优化产业布局,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促进腹地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红网

作者:李立

编辑:曾拥璇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21/09/18/101788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