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大件运输再次刷新记录!这家国企是幕后“技术大拿”

来源:红网 作者:景蕊 李文倩 编辑:曾拥璇 2021-08-23 10:03:50
时刻新闻
—分享—


“巨无霸”通行北盛收费站.jpg

“巨无霸”通行北盛收费站。

红网时刻8月20日讯(通讯员 景蕊 李文倩)8月19日下午17时50分,承载着409吨变压器的大件运输车辆从衡阳顺利运抵长沙变电站,又一次刷新了湖南省内大件运输吨位记录。

历时3天,行驶336.8公里,湖南省交通运输厅、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省高速公路交通警察局、省公路事务中心、湖南省高速集团、湖南省交通科学研究院等40家单位,共300余人组成了庞大的队伍全程护送,科学、安全、高效地将这个“巨无霸”送达目的地。

沿途196座桥梁怎么过?409吨能不能过限重49吨的桥梁?……安全护送的背后,有一个“技术大拿”——湖南省交通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湘交科”),这家国企以精湛的专业技术能力给出了安全抵达的最优解。

护送之重——409吨!再刷湖南记录

“巨无霸”通行高速公路桥梁3.jpg

“巨无霸”通行高速公路桥梁。

这次“巨无霸”运输件,是国家重点输电工程——1000千伏南昌-长沙特高压交流线路工程长沙变电站的首台变压器。

变压器运输车货总重量达409吨,运送车辆车体长97.45米、宽5.25米、高4.95米,共有30个车轴、276个车轮,无论是运送车辆的体量,还是车货总重,都创下湖南公路承运的大件运输的最高纪录。

运送路线: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白沙大道—南三环路—金兴路西线—华新南路—衡州大道—蒸湘收费站连接线—蒸湘收费站—许广高速—衡邵高速—泉南高速—武深高速—北盛收费站—107国道—长沙变电站。

这次大件运输从衡阳经株洲到长沙,全程约336.8公里,其中276.5公里为高速公路,途经桥梁196座,几乎是湖南大件运输中通行桥梁最多的一次,也是本次运输过程中最大的“拦路虎”。

为了完成这项艰巨的任务,确保大件运输的“安全、高效、有序”通行,并保证桥梁结构的“万无一失”,省交通运输厅委托有着丰富大件运输技术经验的湘交科,承担此项工作的沿线桥梁可通行性评估。

运送之艰——通行196座桥梁,限重49吨

409吨“巨无霸”通过196座桥梁,还有许多连桥路段,且桥梁一般限重49吨,到底能不能安全通过?

湘交科安全与环保中心副总工程师吴欣告诉记者:“需要科学精细地核查评估,在车辆安全通过的情况下,同时保证桥梁结构安全稳定。”

今年4月,湘交科接到任务后,立即派出大件运输专业技术团队,对“巨无霸”途径路线的桥梁进行现场核查,分析最新检测报告,提出复检桥梁清单,根据桥梁结构形式、技术状况,选取了典型桥梁,并对所有典型桥梁的主梁、盖梁、墩柱、支座等进行反复验算。

经过连续一个多月的奋战,湘交科科学高效地完成了桥梁通行能力评估任务,形成了522页安全评估报告,并通过了专家评审,为交通主管部门审批此次大件运输工作提供了专业依据。

“通过现场核查、建模核算,我们得出结论:此次大件运输车辆途经的196座桥梁都可以安全通过。” 此次湘交科大件运输团队负责人方鸿肯定地说,依据评估报告,湘交科严密制定护送通行方案,并配合现场运输进行跟踪服务。

“尽管桥梁限重,但只要承载的货车足够长,合理分担重量,就可以确保安全通过。” 方鸿介绍说,“巨无霸”有30个承重轴,因此分散到路面的压力,并没有超出规定的承重范围。在通过桥梁时,要求一桥一车,车辆居中行驶,不能制动或紧急加速,保持每小时5公里匀速行驶,把对桥梁安全的影响降到最小。

在连续三天的运送途中,吴欣等作为湘交科此项工作的技术负责人,带队在现场对运输路线进行实时踏勘,尤其是上跨桥梁、下穿桥梁、立交桥以及沿线障碍物等可能影响运输的情况进行重点排查,充分了解路线上的通行高度以及允许通过的条件。

护送之智——日审数百件,智慧系统助跑

这次护送为什么是湘交科?

事实上,这并不是湘交科第一次护送“巨无霸”运输。作为省内最早从事大件运输安全评估的龙头单位,自2018年开始,湘交科就承接了我省绝大部分大件运输桥梁可通行性评估任务,有着丰富的技术积淀,可为大件运输项目的实施提供全过程、一站式的技术支持和服务。

当前,随着国家制造能力的不断提升,大件运输量呈逐年增长之势。湖南作为国内大型装备制造基地,近年来大件运输需求也越来越大。而同时,省内高速公路桥梁构造物数量庞大,结构形式多样,技术状况和影响因子复杂,大件运输的安全保障不容忽视。

基于此,去年8月份,作为省内交通科研领域的领军国企,湘交科自主研发了基于“GIS平台+云计算技术平台”的湖南省公路大件运输智慧审查系统,实现车辆申报信息快速初审、桥梁可通行性智能评估、通行线路智能比选等服务,能自动形成评估报告,给出最优通行路径。

“这一系统突破了原有人工审查方式的诸多瓶颈,缩短了技术审查时间,优化了审批环节,提高了审批效率,可满足未来审批数量快速增长的需求,为交通管理部门行政审批提供数字化智能支撑。” 湘交科安全与环保中心主任姜华介绍,目前,该系统已与省交通运输厅政务平台实现联网试运行,每天可为省交通运输部门提供数以百计的大件运输审查意见。

“大件运输是国家重点工程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保障,作为国有企业应该在科研服务上尽一份力。”湘交科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维表示,湘交科大件运输智慧审查系统的建立运营,推进大件运输专项服务工作赢在“审批线”、跑出“加速度”,持续为地方产业发展添动力,积极为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实施贡献智慧和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景蕊 李文倩

编辑:曾拥璇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21/08/20/98270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