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2亿播放量的背后,为这位湖南高速收费员点赞!

来源:905交通广播 编辑:李丽 2021-08-09 09:29:29
时刻新闻
—分享—

这些天,你有没有刷到过这些画面?这是一则来自湖南湘西高速的视频,经网络发布便迅速发酵,不到20个小时就引来1亿网友围观,突破230多万点赞量。其中究竟发生了什么事?

生命速度:十秒

8月4日上午,吴孟师像往常一样在收费亭收费。一辆排在后面的白色小轿车突然驶入车道,狂按喇叭,车里还传来司乘人员大哭的声音。

“快点啊!麻烦你快点啊!”车主求助收费员:“ 你先把我放出去可以吗?”

“现在车流比较少,司乘人员这样狂按喇叭肯定是有急事。”吴孟师预感事情挺严重,立即起身离开岗亭为车主推杆放行。

吴孟师为车主推杆放行

“我当时注意到副驾驶上坐了一名女子,她怀里抱着一个年幼的孩子。车还没开到收费岗亭我就听到了哭声,我知道一定是特别紧急的情况,不能耽误。”吴孟师回忆。

给车辆放行后,他立刻向收费站站长报告:“副驾驶一直在哭,我推杆放他们走了,我怕他们出事,怕耽误时间。如果他们没回来的话,我出了这个钱(通行费)就行。”

白色轿车一家来到凤凰收费站补缴通行费并向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当天17时,白色轿车一家来到收费站,补缴了通行费,家属再三向吴孟师表示感谢。家属解释,当时因小孩误食异物,需紧急送往医院,情急之下才请求收费员快速放行。万幸的是因送医及时,小朋友已无大碍。为表感谢,小孩的家人还给收费站的工作人员送了一箱矿泉水。

“我也是一位父亲,感同身受,小孩没事就好!”经过再三推辞,由于家属不肯将矿泉水收回,吴孟师便把这箱矿泉水送给了收费站附近疫情防控点的防疫工作人员。

收费员吴孟师把矿泉水送给疫情防控点的防疫工作人员。

爱心传播:1.2亿

收费员吴孟师紧急推杆放行的视频在湖南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官方抖音号“福道潇湘”第一时间发布后,获得了广大网友的好评与点赞,播放量超1.2亿次,点赞数超268万次。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三湘都市报》授予吴孟师正能量特别奖及5000元正能量奖金,为吴孟师为生命奔跑的速度点赞。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三湘都市报》授予吴孟师正能量特别奖及5000元正能量奖金。

得知这个消息后,吴孟师决定把这笔奖金转赠给湘西州有需要的地方,最好能为当前抗疫工作作点贡献,把这份温暖传递给更多人。

职业坚守:8年

“收费站是连通高速公路与司乘朋友的桥梁,能帮助群众解决困难我们义不容辞。” 吴孟师说。

吴孟师是一名“90后”,别看他年轻,其实他已经在凤凰收费站坚守了8年。作为一名有经验的收费员,多年的收费工作,让他拥有敏捷准确的判断力。“我们有时会遇到类似车祸的紧急情况,救护车、消防车等需要紧急通过,我们都会迅速放行,需要的时候我们还会协助救援人员疏导交通,维持现场秩序。”

吴孟师为司乘人员提供文明优质服务。

据湖南高速集团湘西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涂征宇介绍,按照湘西高速应急处置预案,收费站遇到类似的应急救援突发事件,作为运营管理单位要遵循“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原则,工作人员会优先保障应急救援车辆快速通行,为群众出行提供优质服务保障。

看到吴孟师的故事,浙江大学城市学院传媒与人文学院教授李晓鹏也专门撰写评论为其行为点赞。他认为,吴孟师的善行得到了来自小孩家庭的正向反馈,他们不仅回来补足了路费,还赠水予以感谢。当这箱象征温暖与感恩的水被转送给了防疫工作人员,“原本只存在于吴孟师与一个小家庭之间的善念小循环,最终参与到了大的社会善意循环之中,意义也变得更为重大”。

8年的高速生涯,吴孟师不止一次展现他的责任之心,善意之举。2019年6月6日,他拾金不昧,归还司乘遗失手机;2019年9月9日,他暖心救助迷途“异乡客”;2020年12月16日,他热心帮助负气青少年平安归家……吴孟师亲切、真诚地服务司乘,是千千万万名湖南高速人的一个缩影。

来源:905交通广播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