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夜入地下20多米“黑白颠倒”中把脉 轨道探伤工守护长沙地铁安全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周可 王珏 何佳洁 编辑:吕周阳 2021-08-02 11:05:47
时刻新闻
—分享—

陈武和同事们在为地铁安全做轨道检修。王珏 摄

凌晨时分,在大多数人已经进入甜美梦乡的时候,在地下20多米的地铁隧道里,长沙地铁5号线轨道探伤工陈武刚开始工作。在一眼望不到尽头的潮湿闷热的隧道里,他反复蹲下、站起,结束工作摘下安全帽后,头发像是刚刚冲洗过。

凌晨的长沙地铁由他守护平安

7月29日晚上10点,陈武来到马王堆地铁站,今晚他将和另外5名同事一起,完成马王堆站往毛竹塘方向列车隧道内的轨道探伤工作。

“通常情况下我们晚上10点就要到车站进行前期准备工作,等地铁站停运后,再下去检修轨道。”陈武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地铁隧道内的检修工作分类细致,除轨道探伤工外,还有接触网检修工、线路工等工种,“凌晨之后,从外面看地铁站已经关门了,但隧道里的检修工作才刚刚开始。”

凌晨0时30分,陈武和同事们来到站台层。下隧道检修前,大家需要将所有的物品摆放整齐并拍照,以便上来后对照检查,确保不在隧道里落下一件物品。6位探伤工三人一组,每组中一人负责打磨除锈,另两人携带超声波探伤仪对轨道焊接头处进行检查。

“其实我们给轨道探伤类似于医生给病人做B超,先给轨道涂上机油,然后用两个角度不同的探头进行检测,通过屏幕上所显示的脉冲波形来判断轨道内部损伤的位置和大小。”陈武介绍,“地铁轨道每隔25米就有一个焊接头,焊接头内外两侧的前后20-25厘米都是我们的检查范围。检查一处大约要15分钟,一个人每晚需要检查14-16个点。”为了不影响地铁首班车的正常发出,陈武和同事们必须要在凌晨4点30分之前完成当晚的轨道检修工作,时间可谓是掐得紧紧的。

在地下20米深安静又幽长的隧道里,陈武和同事们反复蹲下、站起,手拿超声波探测仪的探头,在轨道接触面上来回滑动。“秋冬季节的隧道里是最舒服的,春天隧道里非常潮湿,夏天又太闷热。”刚检查完4处焊接头,陈武的头上便凝了一层汗珠。

大概是因为工作中会长时间单膝蹲下的原因,陈武走路时身体略微有些向左倾。“像我们这样长时间蹲着工作,腰椎和颈椎很容易劳损,有些工龄更长或体型偏胖的同事工作时会带一个小凳子,我感觉我还年轻,暂时还不用。”

工作结束已是太阳升起

“每天能看见日出,很美”

31岁的陈武从事轨道探伤工作已有8年,2017年进入长沙轨道交通集团。因为工作时间“黑白颠倒”,陈武每天和妻子共同在家的时间只有两三个小时。有了孩子之后,他更是觉得亏欠了孩子不少亲子时光。

在隧道里近四个小时的工作时间里,除了业务上的沟通,陈武和同事们之间几乎不说话,安静的隧道里只听得到排水管道里的水流声。

凌晨4点半结束隧道内的检修工作后,陈武还会回到工作间与同事们总结当晚工作内容,再走出地铁站时,太阳即将从地平线上升起。“夏天虽然热,但每天都能看到日出和美丽的朝霞,那种场景很美。”

在肯定中找到乐趣

“我毕业后就跟探伤工作打交道。那会儿正年轻,是爱玩的时候,但是我的休息时间和朋友们的都对不上,再加上觉得自己每天反复地做同样的事,抵触心理很强。”陈武说,工作虽然枯燥,但他也知道自己的工作关系着地铁的安全运行,关乎数百万市民的出行安全。“后来慢慢地接受了这份工作,现在已经可以从工作中找到乐趣。”陈武所说的乐趣,就是当外地朋友夸赞长沙地铁时,他心里油然而生的那份自豪和骄傲。“乘客坐地铁时觉得舒服,就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肯定。”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周可 王珏 何佳洁

编辑:吕周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