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71座地铁站新增母婴设施,北京树立了好榜样

来源:红网 作者:王新颜 编辑:张瑜 2021-07-10 19:12:38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计划系列评论.jpg

为了给乘客提供便利,北京目前已在264坐地铁车站无障碍卫生间新增相关母婴设施,另有7座车站设置独立房间母婴室,共271座车站完成母婴设施改造。(7月10日《中国日报》)

271座地铁站完成母婴设施改造,体现北京市的人文关怀,会成为北京的一张文明明信片。因为,假设一位母亲带婴儿出行,周围没有母婴室,她需要面临诸多尴尬:找不到地方换尿布,没有合适的空间挤奶哺乳,没有母婴专用的卫生间。北京市的做法,能让妈妈们放心出行,这是对妈妈们的尊重,对孕育生命、哺乳的赞美。

普及母婴室、独立卫生间,不仅是对带娃妈妈们的呵护,也维护了了其他人的权利。不知从何时起,很多人出行,很怕遇见带着年幼孩子的家长,因为这意味着,你可能要面对小孩的哭闹,男孩随母亲进入女性卫生间,以及公开场合哺乳行为。前段时间,争议颇大的男孩进入女性卫生间的事件,就是双方矛盾激化例。一方认为,带男孩进入女厕所的妈妈没有素质,给其他人造成很大的不便和尴尬,一方认为,妈妈只是想保证孩子安全没有过错,两种观点在网络上吵得不可开交,而归根结底,这就是因为基础设施不足,造成双方权利受损而产生社会矛盾。

某地图的实时数据显示,我国一线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的母婴室不足2000个,这还是一线城市的状况,由此可见,加快母婴设施建设力度迫在眉睫。而北京市的这次地铁母婴卫生间改造,发挥了榜样作用,将社会的目光重新聚集在母婴环境的问题上,有望带动其他城市的自我检查与完善。

当然,关怀千千万万的“母亲”,不能只盯着母婴室和独立卫生间。比如,日常生活中很多商场、地铁口缺少无障碍电梯,这让婴儿车和抱着孩子的妈妈上下楼、搭乘地铁出行非常困难,还有怀孕对工作的影响、养育孩子消耗的庞大成本、疲于兼顾工作与家庭……让女性安心怀孕、舒适育娃,我们要做的还有很多。

文/王新颜(华北科技学院)

来源:红网

作者:王新颜

编辑:张瑜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21/07/10/96478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