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人集卡远控体验、氢燃料电池公交……智慧交通应用精彩亮相

来源:津云 编辑:杨雁霞 2021-05-21 17:44:32
时刻新闻
—分享—

昨天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拉开大幕,同期举办的智能科技展中智慧交通的各项应用也受到了诸多关注。无人集卡远控体验、天津港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沙盘动态演示、氢燃料电池公交……多种智慧交通应用场景全面展示出了智能赋能为交通出行等带来的全新变化。

现场能“开”无人集卡

走进天津港集团展区,一座巨大的七彩沙盘颇为醒目。“这就是我们正在建设的天津港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这些七彩涂装的是自动化轨道桥,码头边蓝色的是自动化岸桥,堆场间装载集装箱正在行驶的是无人集卡……”配合着沙盘中码头装卸动态演示讲解员娓娓道来,“这个码头建成后将成为依托5G、人工智能等技术,智慧程度最高、建设周期最短、运营效率最优、绿色发展最佳的全球领先智能化集装箱码头。”

在沙盘背后,一辆白色的模拟驾驶车更为吸引眼球。“这可以体验无人集卡远程操控。坐进这个驾驶车就能亲手‘驾驶’正在C段码头现场的无人集卡,眼前屏幕上显示的就是无人集卡周边的多个视角,后边大屏幕上还能直接看到车辆在码头行驶的情况。”天津港第二集装箱码头公司副总经理高延辉讲解道,“您看,驾驶前先按启动键,行驶过程中踩刹车或油门踏板就可加减速……”在他的指导下,一位嘉宾成功完成了无人集卡的远程驾驶。

一体化交通大数据赋能智慧交通

“这是‘天津市交通运输行业数据交换共享与开放应用平台’,是我市交通运输行业唯一的大数据中心。”指着智能交通展台的大数据展示屏,市交通运输委副主任刘道刚介绍,“这个平台横向对接天津市政务数据资源平台,纵向对接交通运输部及天津市交通行业单位,已覆盖公路交通、道路运输、城市公共交通、铁路交通、民用航空等9大领域,累计汇聚数据2267亿条。”

作为行业数据对外共享的唯一出口,这一平台主动对接市大数据管理中心,实现了天津市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和统一开放平台跨层级的数据交换共享。截至目前,已为市级平台提供数据资源166项,累计推送数据约135亿条,其中开放资源95项,在全市52家市级部门目录提供单位中排名第四。

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更绿色

在天津公交展区,一辆新能源智慧公交颇为引人注目。“这是氢燃料电池公交,简单来说这辆车是传统新能源公交的‘升级版’,可通过氢燃料发电为车载电池供电,更加绿色的同时也解决了纯电车续航里程较短的问题,它的续航里程可达到400至600公里。”天津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营销副总郝龙峰告诉记者。

不仅车辆升级,展区内还展示了智慧站牌、岗前检测系统等多款智慧公交应用。“公交司机上岗前都要通过岗前监测系统检测血压、心率、酒精、精神压力等,通过检测后,旁边放有车辆钥匙的锁柜柜门才会自动弹开,否则司机是连钥匙都拿不到的,能够切实保障驾驶安全。”天津公交易通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拓展总监李智介绍。

刘道刚表示:“智慧交通的发展方向就是通过大数据及智能手段的植入与赋能,给传统交通行业插上平台的翅膀,让硬件建设质量更好,让软件管理更加科学,真正实现交通强国建设的首要标准是让人民满意。”

来源:津云

编辑:杨雁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