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交通:党史学习教育助推政务服务走深走实

来源:红网 作者:曾拥璇 通讯员 龚敏 编辑:陈珏 2021-05-13 12:10:37
时刻新闻
—分享—

2020年11月12日,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平陪同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戴东昌调研湖南交通政务窗口。

近年来,湖南省交通运输厅用心用情做好政务服务,仅大件运输审批服务事项,即收到服务对象17面锦旗、20封感谢信。

红网时刻5月13日讯(记者 曾拥璇 通讯员 龚敏)安民之道在察民情,办好实事须知民意。今年,省交通运输厅坚持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以党史学习教育凝聚力量、鼓舞斗志,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促改革、谋发展的措施,进一步创优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效能,为群众织密民生福祉的“保障网”。

逐个抓落实

突出“一个重点”打造“两个亮点”

德莫高于爱民,行莫高于利民。省交通运输厅将“推进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工作,纳入了全厅专项重点工作之一,并明确了改革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责任人,以点对点、硬碰硬的“解题”姿态和见底见效的求实作风着力疏通“堵点”、纾解“痛点”、补齐“短点”。

省交通运输厅设立了厅政务服务处,负责厅本级审批服务事项的集中受理、审批、办结和归档管理工作,还通过推进政务服务电子化、数字化建设,基本实现在厅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上集中办理和“一网通办”。

同时,为着力打造交通政务窗口文明服务新形象,通过开展“红旗窗口”“青年文明号”创建,创新“党建+窗建”模式,发挥“党员示范岗”“政务之星”示范引领作用,交通政务窗口办结审批服务事项10万余件,交通政务窗口被评为“红旗窗口”。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湖南是全国重要先进制造业生产基地,公路大件运输供需流量越来越旺,仅去年省交通运输厅就办理近9万件,预计今年将达到15万件。

为推进大件运输审批服务工作赢在“审批线”、跑出“加速度”,全力服务好“三高四新”战略,湖南完善制度机制,制定了大件运输许可网上限期办结承诺和重点大件运输预审查等八项惠企便民制度机制,比如,对中联重科、三一重工等几家国内重点大件生产企业在交通政务窗口开辟了“绿色通道”。

省交通运输厅政务服务处处长王小平介绍,带着问题学党史,瞄准靶心,更容易解决群众难题。审批服务工作方面,湖南还推行了智能审查,建立9条高速公路主通道桥梁数据库,升级大件并联许可平台智慧审查系统,还加强了特大件审批服务,对车货总重超过300吨及以上大件许可后续服务工作,建立了省市交通运输、公安交警、高速公路经营企业等多方参与的联勤联动护送服务保障机制,着力打造大件运输审批服务和为民服务的亮丽新名片。

通过“红色引领助推放管服”“红色细胞激活内生力”,省交通运输厅接地气、通下情,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始终坚持干一件成一件,件件落实。

逐点抓深化

行政审批服务制度改革让群众看到变化

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为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需要解决的问题,省交通运输厅进行了行政审批服务制度改革,狠抓简政放权、优化服务等工作措施,坚持以“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为总抓手,认真落实减事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优服务“五减一优”要求,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狠劲全力优化审批服务。

为此,省交通运输厅积极拓展“一件事一次办”事项,通过对3批共20个项目优化目录流程、构建标准规范、实时互联互通,兑现“一次告知、一次表单、一次申报、一次受理、一次联办、一次办好”,企业群众获得感、好评率不断提升。

推行简易程序也是一方面,除涉及重大安全、设计、施工许可等事项外,其他事项原则上都推行简易程序。简易程序事项由原来的17项增加到28项、增加了65%,同时加大极简审批即时办件比重,使之由原来的5项增加到15项,增加了200%。

数字的变化是省交通运输厅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用实际行动为民办事的缩影。

省交通运输厅还持续优化一般程序,将适用一般程序事项由原来的61项减少至41项,清理审批服务证明事项191项,依法取消153项,精减80%以上,将大件运输一、二、三类件法定审批时限,分别从5、10、20个工作日压缩到1、3、7个工作日办结。

下一步,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将结合学史力行,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聚焦为民服务,解决群众难题,全面动员、全员参与、全年贯通,加快实现“一网感知全局、一屏智能决策、一体联动运行”的政务服务信息化建设的工作目标,逐步形成全省交通运输政务服务工作“一盘棋”,以“敢啃硬骨头”的韧劲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实际成效。

来源:红网

作者:曾拥璇 通讯员 龚敏

编辑:陈珏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21/05/13/93345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