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来“网红”长沙,在地铁里追寻红色历史印记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编辑:胡冲 2021-05-07 19:49:4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李璐 综合报道

“五一”期间,长沙成了最红的旅游目的地之一。值得一提的是,当游客们乘坐长沙地铁,走过红色文化主题站厅之时,可随之畅游红色潇湘,回顾百年党史,叹百年征程波澜壮阔,忆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近日,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携手天闻地铁传媒,在黄土岭地铁站厅推出了“锦绣潇湘 伟人故里 湖南如此多娇”建党100周年主题站厅。整个展览分潇湘“红八景”“红色手绘长卷”和“不忘初心·重走长征路”“伟人故里·红色潇湘路”路线图三个部分,全方位地展示湖南丰富的红色文化历史遗产,更体现了锦绣潇湘深厚的红色文化历史底蕴。

全省文旅系统为做好“学党史 庆百年”工作,将举办2021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潇湘红八景”授牌及宣传活动等多项活动。省文旅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活动是湖南文化旅游进地铁项目的重要内容之一。通过红色主题地铁站厅的宣传,可以进一步发挥湖南红色旅游资源优势,是实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目标的重要举措之一。”

图1.jpg

黄土岭站“锦绣潇湘 伟人故里 湖南如此多娇”建党100周年主题站厅。

一群湖南人,半部近代史

湖南是中国近代革命的主要策源地、发生地。

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彭德怀、贺龙、罗荣桓等老一辈革命家都诞生在这里。秋收起义、平江起义、湘南暴动、通道转兵等重大革命事件及无数革命活动,在三湘四水留下的这些红色历史印记,使得湖南成为著名的伟人故里、将帅之乡、革命圣地。

“湖南是一方红色热土,大批共产党人在这片热土谱写了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殷殷嘱托,“要用好这样的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地铁站厅内一幅巨大的手绘长卷,串联起湖南的著名红色景点——秋收起义纪念馆、第一师范学校旧址、汝城沙洲景区……地铁站厅内,不时地有游客用手机拍照,与之合影留念。一幅幅动人的画面,历久弥新,激励着千万人前仆后继,继往开来。

共产党人的初心启航之地、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策源地、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之一……回望历史深处,橘子洲头、岳麓书院、第一师范均在百年党史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红色文化长卷,不仅是湖湘精神的重要展示,更体现了湖湘儿女以天下为己任的豪迈情怀。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只有铭记过去才能展望未来。湖南省文旅厅充分挖掘红色资源、赓续红色历史、凝聚红色力量,用湖南人物、湖南故事、湖南精神教育人、感染人、激励人,在三湘大地掀起爱国主义教育热潮,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图2.jpg

红色文化长卷。

赓续红色血脉,保护好锦绣潇湘的红色资源

百年前,灿若星河的革命先驱,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给湖南留下了丰富的红色历史文化资源。

这些革命文物和红色资源,是中国革命的重要历史见证,是宝贵的革命历史文化遗产,也是人类文明史上独特的文化遗存,已成为一座座闪光的“红色基因库”。

主题站厅展示的潇湘“红八景”,展现了湖南近代百年变迁、山河更新的时代风貌。包括日出韶山、中流击水、秋收风云、星火燎原、五岭逶迤、烽火名城、将帅故里、首倡之地,精美的景点展示,仿佛让人回到那个热血奋斗的革命时代,让红色历史映照当代,展现潇湘热土精神动力,让吾辈铭记先辈之付出,为崭新之时代放歌。

图3.jpg

潇湘红八景。

以铜为鉴,可正衣冠,以史为鉴,可知兴替。

主题站厅还展示了“不忘初心·重走长征路”和“伟人故里·红色潇湘路”两条红色线路,市民透过指引,可追寻伟人故里,探访红色潇湘,沿着老一辈革命家成长的足迹前进,了解星火燎原的历史。

重走红色故地,重温百年党史中的湖湘记忆,不仅可以提高广大游客的文化素质和思想道德修养,激发爱国之情,培养民族自豪感和责任感,更是为了追寻革命先辈事迹,感悟党的初心使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图4.jpg

“不忘初心·重走长征路”红色旅游线路图。

薪火相传,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迸发力量

湖南是革命文物资源大省和红色旅游资源大省,红色文化源远流长。

毛泽东同志故居、刘少奇故居、任弼时故居、蔡和森纪念馆、新民学会旧址、秋收起义旧址、陈树湘烈士生平事迹陈列室……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革命纪念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已成为一种社会新潮流,许多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甚至成为“网红”打卡地。

黄土岭站内灯箱通过展示珍贵的史料图片,向市民展现了许多耳熟能详的革命故事和历史场景:实现长征伟大转折的开端——通道转兵纪念馆,一封万万火急电令仿佛让人看到革命先辈为突破包围的迫切渴求;汝城沙洲——“半条被子”的鱼水情深;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橘子洲,改造中国与世界——第一师范等。

图5.jpg

红色潇湘,薪火相传。

作为革命文物大省,目前,全省已查明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达1700余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9处。全省拥有各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470余处,其中省级以上158处、国家级29处,数量居全国各省区市第一。近年来,湖南在保护好红色文化和旅游资源的前提下,突出创新升级,红色旅游综合收入连续多年保持增长20%以上。

为了推动湖南省红色文化和旅游发展再升级,今年3月,全省文物工作座谈会提出,湖南要利用丰富的革命文物资源,努力建设好“没有围墙的革命历史博物馆”,将重点推进湘赣边、红军长征沿线、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所涉及的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公布第一批全省革命文物名录。大力推动红色旅游进一步发展,推进韶山至井冈山红色旅游线路的打造,办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推出一批重点红色旅游村镇和研学基地。

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教育,湖南用革命传统“润泽”三湘儿女,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擦亮底色,用活红色资源助力高质量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编辑:胡冲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21/05/07/92675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