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五一”出行看这里!永州高速“五一”小长假高速路网运行态势研判新鲜出炉

来源:红网 作者:冯悦 贺聪 徐静雯 编辑:陈小婷 2021-04-25 17:34:1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4月25日讯(通讯员 冯悦 贺聪 徐静雯)今年“五一”小长假五天,高速公路对 7 座以下(含 7 座)小型客车实施免费通行政策,免费时段从2021年5月1日0时起至5月5日24时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公众出行意愿强烈,出行将呈现以中短途自驾游及临近省份出行为主的特征。湖南省高速集团有限公司永州分公司从辖区车流预测、路网运行特征、出行高峰时段预测等方面着手,出炉高速路网运行态势研判,为您出行提供最佳路线分析数据。

一、路网运行流量态势分析

(一)2021年五一期间路网总流量预测

根据历年“五一”期间路网数据分析,预测 2021年,“五一”节假日期间永州高速公路出入口总流量约54.55万台(5天),节假日日均出入口总流量10.91万台。

(二)各路段路网流量运行态势

根据以上历年“五一”期间路网数据分析,预测2021年,G72泉南高速出入口流量28.25万台,占总流量51.80%;S81道贺高速出入口流量16.25万台,占总流量29.78%,G76厦蓉高速出入口总流量10.05万台,占总流量18.42%。

(三)2021年五一期间路网流量总体情况预测

流量特征:根据历年数据分析,预判“五一”期间流量特征如下:一是今年路网流量整体依然呈“∨”型走势,即“五一”假期第一天急速增高,往后几天流量相对减少;二是路网聚集特征明显,公众的出行时间、出行路线较为集中,路网运行区间压力更为严峻;三是路网混合交通特征明显,期间客、货车与大、小车交织,加上短途出行为主,小型客车居多,全路网安全风险突出,保畅压力大。

二、2021年“五一”期间出行高峰时段预测

4月30日,午后开始,路网流量逐渐攀升,16时至22时期间激增明显并持续至深夜。

5月1日,上午10时出行突增形成高峰,并持续至12时。永州、道州、宁远南等各流量较大的收费站,注意部署保畅工作。

5月2日,流量回落,但会出现间歇性小高峰,特别是在当天的10点至16点期间。

5月3日至5日,整体保持在高位运行态势,流量以短途旅游返程车流叠加区间返城车流为主,每日16时左右形成日峰值。

5月6日,假期结束,流量逐渐回归正常状态。

三、重点收费站流量分析

“五一”永州高速公路重点收费站出入口流量主要呈现“∧”的分布特点,流量较平日大幅增加,峰值日出现在假期第一天,整体保持在高位运行态势。根据历年“五一”期间历史数据分析,预测2021年,永州收费站出入口日均流量约1.2万台,道州收费站出入口日均流量约0.96万台,宁远南收费站出入口日均流量约0.85万台,白水收费站出入口日均流量约0.84万台。通过以上数据分析,针对车流量较大的收费站,随时关注MTC与ETC占比情况,应灵活调整MTC与ETC车道开启。

四、高速公路车辆出行建议及注意事项

(一)建议公众出行前合理规划出行路线,下载“湖南高速通”手机APP,关注实时路况信息、高速公路分流信息和气象信息。可收听广播FM90.5、FM91.8、FM100.3,关注湖南高速公路和高速警察微信、微博,查阅高德、百度地图获取及时路况信息,实时调整应对。

(二)做好做足出行前的准备工作,如检查车辆性能,备足燃油、食物和水再上高速。在急需加油情况下恰逢服务区拥堵,应就近提前驶离高速公路寻找加油站点。

(三)若遇突发紧急情况,要注意自身安全防范,及时撤离事故现场并拨打救援电话12122、96528、12328,永州分公司总值班室电话0746-6658982。

(四)高速交警提醒:在高速公路上发生交通事故后,请牢记“九字警句”: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车靠边:发生事故后,车子能移动的,应迅速将车辆移至右侧硬路肩或者就近出口驶离;人撤离:发生事故后,无论车辆能否移动,驾乘人员不要留在车内,也不要在高速公路上逗留,应迅速转移至安全地带;即报警:驾乘人员撤离到安全地带后,立即拨打12122高速公路报警电话报警。

来源:红网

作者:冯悦 贺聪 徐静雯

编辑:陈小婷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21/04/25/92327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