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铁票秒光,机票涨三倍 五一黄金周重回买票拼手速节奏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黎棠 严远丹 编辑:陈珏 2021-04-20 08:38:50
时刻新闻
—分享—

五一黄金周重回买票拼手速节奏

高铁票秒光,飞机票价比平时涨了两三倍;热门目的地将迎来上半年最大客流高峰

五一假期即将来临,你的票买了吗?出行计划有没有不知道,但票是没有了。看着订票数据噌噌往上涨,假期只能待在家里羡慕那些买到票出门旅游的人。

转念一想,与其在外看人从众,五一假期还是适合宅在家里“葛优躺”。

潇湘晨报记者 黎棠 严远丹 长沙报道

还在思考五一假期坐高铁还是坐飞机的小伙伴可以放弃了。4月16日下午2时30分,记者登录12306网站,一到放票时间,长沙南去往北京、上海、深圳的车票几乎都出现了“秒光”,省内往邵阳、怀化、岳阳的票也瞬间售光。

同程旅行平台4月30日火车票的查询量在放票开始前后较4月份普通工作日暴增了56倍。有网友称,卖这么多张票,没有一张是属于我的。

平时三位数的机票价格涨到四位数

长沙市民贺女士打算这个五一假期去海口玩一下,家里有亲戚在海口,最近搬了新家,亲戚邀请他们一家人去海口玩。“我看了一眼去海口的机票,平时往返都是几百元,五一假期居然涨到了2500元,这让人下不去手啊。”贺女士说,她查了一下,五一假期前一周的往返机票也只要1000多元,就这几天机票猛涨了好几倍。她又特意查了一下三亚的往返机票,也要3000多元,甚至有些时段的往返机票已经涨到7000元了。

贺女士研究了一下,坐飞机到海口,再从海口坐高铁到三亚,平均一个人能省下500元左右。“这个时候只能精打细算了。”她说除了机票涨价外,海口租车的价格也从平时的50元一天涨到了200多元一天,好一点的酒店要么涨价,要么就没房间了。

记者从携程机票的预订情况来看,目前五一假期多地部分航班经济舱已售罄,机票订单量增长23%,经济舱平均票价为1021元,超过2019年同期均价。来自同程旅行的机票大数据显示,截至4月中旬的五一机票预订情况表明,4月30日至5月5日国内民航出行需求旺盛,机票平均价格大约在800元(不含机场建设费和燃油费)左右,其中,假期最后两天的平均票价将超过1000元,超过2019年及2020年同期水平。

另外,携程的数据还显示,当前五一假期酒店订单增长量43%,门票订单增长量114%,租车订单增长量126%。

旅客更倾向于红色旅游目的地

五一假期的5天长假刺激旅行社跨省游产品迅速升温。截至4月14日,通过携程平台预订五一跨省跟团游的人数环比4月同期(覆盖清明节)增长近6倍。跨省游在五一假期将迎来大爆发。

从携程当前的旅游报名情况来看,五一假期旅游以跨省长线游为主,约七成人群选择跨省游。不同于去年,亲子游热度攀升,当前从携程下单的客群中,已经超过三成为亲子家庭,同比去年增长10%。

记者从南航湖南分公司了解到,五一假期临近,旅客出行意愿强烈。截至目前,南航航班订票率显示,2021年五一假期湖南旅客在南航的出行机票预订量已经超过2020年同期水平。三亚、海口、成都、西安为目前从长沙出行的最热旅行目的地。

其中长沙-三亚仅剩公务舱有余票,长沙至海口、成都、西安的预订量超过50%。与去年同期相比,机票提前预订量有明显增长。五一假期期间,南航“长兴快线”(长沙-北京大兴)达到每天10班,余票供给较往年也更加充足。

南航相关负责人分析,今年旅客选择的出行与以往相比更加倾向于红色旅游目的地。

分析

经济的增长及疫情的有效防控

同程旅行发布了《2021年“五一”假期居民出行预测报告》,根据《报告》中的分析观点,“五一”长假国内旅游、探亲等出行需求将延续强劲复苏趋势,假期民航、铁路及公路客运出行客流规模预计将达到2.5亿人次左右,基本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经济将有更大力度复苏,假期期间主要客运部门及热门目的地将迎来上半年最大客流高峰。

同程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程超功表示,综合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及居民出行出游需求情况,预计4月30日至5月5日全国铁路、民航及道路客运的客流量将达到2.5亿人次左右,局部地区的大交通(不含市内交通)客流量有望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

今年五一迎来“报复性旅游”主要是因为经济的快速增长以及疫情的有效防控。潇湘晨报记者采访了湖南工业大学教授、文旅专家田定湘。他认为,国内疫情有效管控、政府部门持续放开出行限制、鼓励和推动旅游业发展,再加上这次五一放5天假,引爆了积蓄已久的远途长线旅游需求。“一是疫苗普及,二是经济的增长率达到18.3%。”对于此次五一假期,他建议民众出游还是要带好口罩,平时要规律作息,保养好身体。同时,他表示,政府要加强管理,做好调控。

潇湘晨报记者 黎棠 严远丹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黎棠 严远丹

编辑:陈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